陆金所正考虑下半年在香港或上海IPO

2016年01月26日 21: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晚间消息,《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称,中国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正考虑在香港或上海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

  计葵生称,陆金所计划最早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但也可能等到2017年,具体日期还要取决于市场状况。计葵生还表示,陆金所将在未来几个月决定是在香港进行IPO,还是选择即将在上海建立的战略新兴板挂牌。

  陆金所创建于2011年,主要业务是为个人投资者与贷款金额约为1万美元的借款人牵线搭桥。陆金所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后者持有陆金所47.5%的股权。陆金所目前拥有1000多万名注册用户,2015年总交易额为433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陆金所此次最多融资50亿美元,或成为今年中国最大的IPO交易之一。

  为了吸引顶尖科技公司在国内交易所上市,中国政府决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新板块,即战略新兴板。上海市政府今近日表示,将积极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紧张有序地推进战略新兴板,已成立了专门的新兴产业板注册中心,人员和设备均已到位。

  据金融界人士称,陆金所、阿里巴巴京东旗下金融服务部门均有可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上市。此外,一些正处于私有化状态的中国在美上市科技公司也可能在战略新兴板挂牌交易,如奇虎360

  知情人士还称,陆金所上周已接触几家投行制定IPO计划。但计葵生称,陆金所目前尚未委任何一家投行作为主承销商,但他同时表示,摩根士丹利高盛在陆金所最近一轮融资中为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当前,香港和内地股市的行情均不容乐观。例如,股市熔断机制生效后不久即被叫停,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推动了沪、深两市年初至今已下跌20%多。同时,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也已下挫14%。

  与此同时,陆金所的全球金融科技同行在IPO之后也表现欠佳。LendingClub、OnDeck Capital和Square等美国公司的股价今年也平均下滑了23%。此外,在线次级贷款平台Elevate Credit原定于1月22日当周进行IPO,如今也因为市场状况欠佳而推迟。

  虽然如此,计葵生在接受采访时称,相信陆金所在IPO之后能继续保持合理估值。他说,中国方兴未艾的在线网贷市场状况和机遇与美国存在着根本的不同。美国的金融体系更发达,这限制了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从当前银行手中夺取市场份额的能力。而中国的银行体系由大型国有银行主导,这些银行通常不愿向个人和小企业发放贷款。

  私募投资者一直看好陆金所快速发展的金融服务。陆金所去年12月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共获得9.24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投资者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和民生银行。该轮融资为陆金所估值185亿美元,高于滴滴快的的160亿美元估值,成为最大的私人控股科技公司之一。

  计葵生去年4月曾表示,陆金所计划利用所筹资金拓展业务范围,争取成为机构投资者买卖金融资产的主导平台。(李明)

标签: 陆金所ip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工商局称运营商不正当竞争

工商局称运营商不正当竞争

河北工商局称,移动、联通、电信河北分公司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详细]

专题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发布了36次,本次是第37次报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