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供暖季限行助于污染减轻 但非长久之计

2016年01月22日 17:1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月22日下午消息,高德地图近日依据近期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的角度,对去年全国范围内实施过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城市进行分析,研究了单双号限行政策对于交通出行的影响。

  此前,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针对此前有传言称“北京可能在供暖季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管控措施”,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目前北京确实正在研究,但怎么实施要看研究成果。

  据了解,自2015年进入供暖季以来,北京市曾两度因空气重度污染发布红色预警,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而也正因为如此,供暖季单双号限行会不会实施以及靠不靠谱的讨论一直存在。(李根)

  以下为高德地图报告节选:

  单双号限行减少交通污染 北京人对雾霾忍受力最高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以2015年三季度通勤日与阅兵限行期间北京市环路交通碳氧化物的排放情况为样本,由于限行期间交通拥堵缓解,限行期间碳氧化物排放量明显下降。以二环来说,通勤日日均碳氧化物排放量为6.53吨,阅兵期间日均碳氧化物排放下降31.85%至4.45吨,每辆车在二环上跑一圈所产生的碳氧化合物污染排放可减少21.94%。而排放量最大的北京西二环为例,在速度提高了20.93%和流量下降了9.63%的情况下,交通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达到35.35%。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显示,在高德地图持续监测的45个城市中,虽然很多城市同样面临雾霾天气,但不同城市市民的出行意愿却有很大不同。为此,高德地图还公布了一份“雾霾忍受力”排行榜,显示存在雾霾天气的城市中人们周末赴景区的出行量,北京用户的出行意愿对雾霾天气的忍受力最高,出行量只因污染减少了1.23%,而西安用户的出行受雾霾天气的影响最大,雾霾导致出行量下降30.53%。

  单双号限行效果逐年减弱 石家庄“闯限”比例最高

  2015年三季度,大连、北京、厦门、天津和石家庄五个城市都实行过单双号限行政策,但同样的政策对不同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缓解的效果有较大差异。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团队研究发现,对道路过饱和度越高的城市,限行效果越明显,譬如北京、大连。而对于天津这样道路拥堵不严重的城市,限行产生的效果有限。同时,五座城市限行期间公众驾车出行量的下降比例在14%-22%之间,拥堵缓解幅度在7%-28%之间,两者呈非单一的线性关系。因此,城市拥堵的缓解除了依赖车流量之外,还与城市过饱和路段量、公众出行分布、拥堵程度等多种因素有关。

  而在去年三季度单双号限行的五个城市中,天津、厦门、北京和石家庄在去年和今年都采取了单双号限行政策。对比这两年限行期间的交通情况发现:今年各城市限行的效果明显弱于去年。随着从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增长,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两年内,限行政策的效果将进一步下降。

  此外,高德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分析发现,北京限行期间虽然交通拥堵情况有明显缓解,但也导致了去年9月的报复性拥堵。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李萌教授认为,去年9月北京拥堵尤为严重的原因是阅兵期间单双号限行以及对进入北京市各类客货车辆的限制,影响了生产生活活动,如中小学推迟开学、物流延缓等,再加上两节临近,使得交通需求在阅兵后的9月报复式增长。

  另外,报告显示,除大连外,9月份为去年三季度所有城市的最拥堵月。相比7、8月,拥堵加剧TOP5城市分别是:天津、石家庄、西安、北京、哈尔滨,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全线飙升13%~15.8% 。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均是单双号限行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显示,2015年度单双号限行期间,各城市都有部分限号车辆依然冒着“闯限”风险上路。从各城市限行期间平均“闯限”的比例来看,石家庄最高,违规比例约17%,而大连最低。与此同时,报告进一步分析了各城市限行首日的“闯限”状况,发现限行大部分城市第一天“闯限”用户最多。石家庄限行首日违规比例高达22%,比限行期间高5%,也就是说每5辆车就有一辆不按限行规定出行。而厦门第一天“闯限”比例相对最低,与厦洽会成常态,人们更习惯有关。由此来看,限行首日“闯限”比例主要与政策宣传的广度有较大关系。当政策出台时,如能较大力度广泛的宣传,可能会使政策执行的更好。

  高德地图副总裁、交通大数据专家董振宁认为,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拼车、顺风车和公共交通出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可缓解拥堵,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交通污染。而也有环保人士提出,机动车限行对治理空气污染虽会起到一些作用,但并非长久之计,有些家庭还可能会以购买两辆车的方式,应对常态化的限行措施,导致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增加。

标签: 高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黄章称魅族今年要争取上市

黄章称魅族今年要争取上市

魅族创始人黄章称,2016年公司目标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 [详细]

2015年度风云榜

颁奖盛况:酒会+维密秀

颁奖盛况:酒会+维密秀

在本次颁奖典礼上,新浪科技为多位行业大佬和新锐人物,创新产品和服务颁出奖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