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杨磊看CES:AI+成趋势

2016年01月15日 09:05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年一度的CES,是科技创新的风向标。2016年,共有来自全球的 3600 家企业参与 CES,又会有哪些新的热点和趋势? 刚刚参加完 CES 的北极光董事总经理杨磊,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参展心得。

  如果硬件没有突破,VR、机器人等领域都不会有大变革

  杨磊:

  这次 CES 上,VR、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吸睛,这些热点和大家想的差不多,但仍有很多问题未解决。如果硬件没有突破,未来这些领域都不会有重大突破。

  以 VR 为例,很多原有的问题依然存在。第一个还是屏幕问题。优质的 VR 体验需要 4K 的屏,OLED 屏做得好的厂商很少,三星有但是否能供货还是问题,国内的天马目前还做不了。仅仅是屏这件事就能把很多小公司给挡在门外。试想一下,如果三星不供应屏幕,很多 VR 的头显显示效果就会像 DVD。

  第二个是响应时间。目前的 VR 体验里依然有延迟。通过手机内置的陀螺仪、加速器肯定无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头显设备外置 9 轴传感器,更快响应。这对图像处理的要求就大为提升。目前手机的驱动无法做到,而新的技术方面国内积累还比较少。

  这几个点,从 CES 上看,依然还未解决好。事实上,只有硬件的大变革,才能带来这些技术方面的新突破。

  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快速渗透

  杨磊:

  人工智能快速各个领域渗透,从无人驾驶到机器人甚至到医疗。如同 “互联网 +”,这种趋势可以成为 “人工智能 +”,比如 “人工智能 + 自动驾驶”、“人工智能 + 教育”,这种 “加法” 很可能会衍生出新的领域。

  以汽车自动驾驶为例,大势已经很明显了,几拨人都在无人驾驶或者辅助驾驶领域追赶,包括 Nvidia、Intel、高通等芯片厂商,丰田、沃尔沃这样的车厂,也有德尔福这样的一级供应商。未来几年,这个领域会有一个很大的进步。

  这种进步源自把人工智能这几年算法上的进展,应用到无人驾驶领域,效果非常好。但是这其中依然会存在问题,比如之前,使用神经网络,计算主要是在服务器端,但是在车里,只能用一颗或者两颗 CPU、GPU 来做计算。

  未来几年,AI 技术进步,机器视觉会越来越接近人的视觉。比如,此次 nvidia 展示的新技术,已经不同于 mobileye、Google 的方案了。这种基于简单手机图像传感器和机器学习结合在一起,潜能非常大。

  从 “人工智能 +” 这个视角来看,也许有一些新的机会。

  技术创新才能树立核心竞争力

  杨磊: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上面这两种趋势,有危机,有机会。

  这几年,中国公司模仿能力很强,但核心技术依然欠缺,这就意味着公司没有真正的竞争力。如果现阶段还只是跟风的话,就会被别人甩开两条街。 因此需要真正的创新。

  以 VR 来说,如果没有最好的屏,没有图像处理技术,那做出来的 VR 头显设备体验就一般,最终只能依靠营销来做推广。

  以无人机为例,今年很多中国公司推出了新产品,还是有一些技术和优势的。但是高通推出了新的无人机方案后,技术门槛大幅拉低,未来就很可能像现在的手机行业一样,形成成熟的供应链。这种情况下,芯片厂商赚钱的机会又大大增加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Uber加州被罚7600万美元

Uber加州被罚7600万美元

因未报告司机拒单数据被罚的Uber计划支付这一罚款,但将对这一决定进行上诉。 [详细]

专题报道

CES 2016精彩盘点

CES 2016精彩盘点

CES不仅仅是消费电子产业的风向标,同时也是软硬件厂商们展示自我的大秀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