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播受审有助于明确互联网企业底线

2016年01月13日 11: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快播涉黄案”的公开审理,意义不仅仅在于断定快播公司是否违法,而是提醒所有的互联网企业时刻注意底线,别总想着如何吸引用户,却忘了承担应尽的责任,以及不容逾越的底线。

  评论员观察 娄士强

  上周末,整个网络被“快播涉黄案”占领了,有人把法庭上的辩论称作辩护人的“脱口秀”,也有人打着“我们都是快播人”或是“我们欠快播一个会员”的口号,为不断说出“名言警句”的被告方叫好助威。最后的结果如何,自然有司法机关依据法律与事实做出论断,但案件引发的网络狂欢,确有引人深思之处。

  平心而论,真正有资格自称“快播人”的,自然是快播被下架前的拥趸,对于这款软件的特性,或者说凭借什么优势短时间内超越竞争者,自然也是心知肚明。犹记得在庭审时,原快播CEO王欣问法官“如果听说快播是色情播放器还会安装吗”,并意图以此证明快播也是色情网站的受害者。之所以他会这么问,无非是拿准了一点,那就是法官不可能回答“会”,因为这里面包含着最基本的“底线”——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不健康的,什么是不便于拿到公共场合谈论的。

  应该说,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社会,在很多问题上已经是相当开放的了,可这种开放往往也容易模糊了社会伦理底线。现在打开网页,没有大尺度图片的可谓凤毛麟角;再看弹窗广告,多少都存在着挑逗;至于一些交友APP,性暗示更是昭然若揭。在快播庭审中,辩护人曾建议用“淫秽关键词+其他软件”进行搜索,以此证明快播清白。殊不知,这反倒验证了“天下乌鸦一般黑”——众多耍着小聪明、打着擦边球的网络企业,正通过挑动人的欲望获得用户,以此建立获取商业利润的基础。

  如果不是快播被查受审,如果不是有这么多人打着“技术无罪”的旗号为其呐喊,或许人们还不曾注意到,社会风气正受到如此严重的冲击。现在一说互联网,似乎都是科技进步的形象,可别忘了,再“中立”的技术,也是掌握在并不“中立”的人手中。根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统计,2015年举报中心直接受理网民举报100多万件次,其中色情低俗类举报信息占比近65%;而云盘、网盘等在线存储工具,论坛、微博等互动平台,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几乎全部“沦陷”。

  局面如此,恰恰需要监管者拿起法律武器,既要直接打击相关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对那些给不良风气提供便利的网络平台,也要施加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快播涉黄案”的公开审理,意义不仅仅在于断定快播公司是否违法,而是提醒所有的互联网企业时刻注意底线,别总想着如何吸引用户,却忘了承担应尽的责任,以及不容逾越的底线。现在网上就有人调侃说,在辩护人把“火”引向腾讯百度之后,这两家连夜清理了服务器。虽说只是个段子,却也反映出案件审理的影响力——那些正通过云盘、网盘分享功能争夺用户的网企,应该不敢走快播的老路了。

  如果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那些自封的“快播人”也没有必要失望,只要思考一个问题,一切就会变得释然——如果熟悉的快播仍旧大行其道,如果快播最引以为豪的特性仍继续保持,看到自己尚未成年的孩子也成了“快播人”之后,究竟是欣喜还是担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SpaceX火箭回收后有多脏

SpaceX火箭回收后有多脏

只有被起落架覆盖的部分才保持了原有的白色,其它部分都布满了灰色的烟痕。 [详细]

专题报道

百度被曝出卖疾病类贴吧

百度被曝出卖疾病类贴吧

据知乎网友调查统计,在3259个健康保健类吧中,有近40%的热门疾病吧已被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