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当下B2B不算成功

2016年01月12日 19: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月12日晚间消息,由阿里巴巴B2B事业群主办的全球B2B生态峰会在杭州云栖小镇拉开序幕。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表示,要让数据成为生产资料,赋能中小企业。

  吴敏芝称,当前B2B再次站到了风口,很多资本开始投向B2B业务,“很多B2B平台都一窝蜂开始做交易,以做成交易为荣,但是我一直说对于B类企业交易不等于支付,支付不等于交易。”

  吴敏芝称,当下的B2B算不上真正的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没有回到商业的本质,其次是没有尊重企业的成长模式。“对B2B交易来讲,它的链路是非常漫长的,绝对不是把支付的动作搬到了线上就完成了交易的在线化和互联网化。企业对价值的认可也需要过程,因为企业是一个组织,一个组织的心智模式太复杂。即使企业和员工都能意识到问题,但周边强大的惯性让他们没有办法跨出第一步。”

  “拿金融来说,相信没有一个银行说不想服务中小企业,也没有一个中小企业会说不需要钱。但是为什么这么旺盛的供需市场,没有产生链接?因为中间的服务成本、运营成本太高了。

  吴敏芝表示阿里巴巴B2B会通过开放的生态模式走到企业里面去,把产品做得更好,面对面贴身提供给企业。而且,她认为,B2B市场太大了,如果不是用生态的方式去做,没有办法去真正帮到企业。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宣布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据了解,2015年10月起,阿里巴巴B2B事业群在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的多个城市启动了城市合伙人计划试点,通过招募城市合伙人为社区零售店提供货源、配送等一系列服务。预计到2016年3月,阿里巴巴将招募500名城市合伙人,以社区为中心,平均每个城市合伙人覆盖30万人口,总服务人口将达到1.5亿。

  吴敏芝最后指出,B2B电商说到底就是希望基于这样一种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所有的数据沉淀在一个平台上面,让数据成为生产资料,让数据能够帮去赋能中小企业。(天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小扎晒女儿打疫苗照引争议

小扎晒女儿打疫苗照引争议

照片在社交网站上有300多万次点赞和6.9万条评论,人们认为这是在为儿童疫苗背书。 [详细]

专题报道

地图App评测:体验哪家强

地图App评测:体验哪家强

哪款地图定位准确?哪款地图路线靠谱?哪款地图能够智能跳过拥堵路段?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