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航企集体“剿杀” 去哪儿网去哪儿?

2016年01月10日 08:3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去哪儿网被航企封杀之际,途牛则在同一天发布声明称将加强与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的合作。

  岁尾年初,航空旅游行业正上演一场贺岁大戏。

  先是南航、海航、国航和东航四家航空公司先后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关闭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并推荐用户使用企业的直销平台来购买机票。随后,南航子公司重庆航空、海航集团旗下的首都航空、西部航空、祥鹏航空,也响应了总公司的号召,发布声明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作为地方航企的四川航空也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到《中国经营报》记者截稿时(2016年1月6日)为止,共有9家航企先后向去哪儿网发出了相关的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南航和海航选择在12月31日这一天发布声明大有用意,因为随后将是连续三天的假期,这几乎关闭了航企和去哪儿网沟通的机会。而就在大家纷纷猜测其他航空公司会不会跟进时,国航和东航在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发布声明,声明的内容与南航和海航如出一辙。

  “穿山甲”项目是导火索?

  在南航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因收到多起关于旅客在去哪儿网购买客票引起的投诉,相关投诉涉及到用户购买南航机票时的价格公正及退改权益,对部分旅客的出行造成了影响,甚至使旅客蒙受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决定即日起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商务合作,并关闭南航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而海航发布的声明中也同时提到了“收退改签费用”“损害了广大旅客权益”。

  在南航和海航发布声明后,去哪儿网对此作出了回应,而理由却与航空公司各执一词,声明中提到暂停合作原因是“由于未能就机票展示排序问题达成一致”,“去哪儿网认为,按价格排序方式符合用户的正常搜索预订习惯,70%的消费者都会根据价格来选择航班和供应商”。

  即使航空公司从“去哪儿网”撤出了旗舰店,消费者还可以从“去哪儿网”买到已撤出航空公司的机票,不过,这些机票是通过平台上的代理销售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期,去哪儿网推出一项代号为“穿山甲”的项目,称将以C2B的模式颠覆传统机票销售模式,这一项目本质上是由买方定价,简单来说就是旅客对要乘坐的航班选择一个价格,系统计算这一价格的预约成功率(合理度),并由代理在后台抢单出票,最终演变成“旅客定价、选服务,航空公司抢单”模式。“穿山甲”上线一月以来,国际机票的出票量环比提升了25%,同比更是大幅增长逾350%。根据去哪儿网披露的最新数据,在上线一个月内,“穿山甲”的国际机票出票量已经占到了全网的70%。

  显然,这一种模式触动了各大航企的底线,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穿山甲”项目是此次航企向去哪儿网“发难”的导火索。不过也有航企高层人士表示,对“穿山甲”这个项目并不了解,暂停合作纯属市场行为。

  而针对各大航企的“指控”,去哪儿网又于近日回应称已向平台上全部代理人下发公告,要求代理人严格按照航司规范进行机票销售以及提供退改签服务。如有违规,一经查实,去哪儿网将对相关代理人采取罚款、下线等严厉处罚,绝不姑息。同时,去哪儿网还将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建立联动机制,就违规代理人信息向航协进行报备,情节严重者将被取消代理人资质甚至被列入永久禁入名单。

  航企与OTA的“相爱相杀”

  “之所以航空公司集体向去哪儿网‘发难’,主要因为国资委向国企提出经营考核的要求,航企都在努力‘提直降代’,希望能在与在线旅游等第三方服务平台竞争中,提高话语权。”民航专家林智杰对记者说。

  2015年上半年,国资委对国企提出了经营的考核要求,向“三大航”提出了“双五十”目标:在未来三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

  实际上,自2014年7月,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就不断开始下调机票代理费,从此前的3%逐步降到零代理费。然而尽管如此,劲旅咨询的调查显示,2015年年末四大航的直销比例大概在20%~30%之间,离2016年年末达成50%的要求还很远,因此不得不进一步采取措施来达成目标任务。

  与航企想提高直销比例相比,OTA更重视的是用户的黏性,获得更多的流量。去哪儿网采取按价格排序方式展示机票,无疑是希望通过低价来吸引更多的用户。而对于航企来说,航班时刻都是通过“真金白银”买到的,他们更希望以时间排序。因此,在机票排序上,航企和去哪儿网产生了分歧。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看来,去哪儿网触及了现有的利益格局并影响资源商的收益管理,而去哪儿网则在分销渠道线上逐步集中和强势,这使得产品商航企决心反击一下,在国内相对卖方市场的航空格局下,航企认为反制渠道的风险不大,最终客户还是要找资源商来采购,缺失了多元服务,航企实际上让消费者损失了部分选择权。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告诉记者,“四大航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更像是取消了在去哪儿网上打的广告。”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几家航企在去哪儿网旗舰店上的销售比例并不大,更多的消费者是通过票代的渠道来完成机票购买,而航空公司并未封闭这些渠道。携程合并去哪儿网之后,两家OTA已经占据了机票销售渠道65%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航空公司在直销渠道上所要做的功课显然还有很多,不仅仅是搭建起一个销售的平台就可以了,例如在退票服务中,购买代理人供应的机票,退票当日退款,而购买航企旗舰店的机票,要15个工作日内退款。在直销平台并未完善的时候,就目前来看,航企显然还需要依靠OTA作为重要的销售渠道。

  航企和票代未来去哪儿?

  尽管“提直降代”的任务尚未完成,但对中小代理商的洗牌效果却十分明显。据记者了解,票代公司与航企之间的结算方式为“佣金+×%”,即基础佣金加奖励机制,对于大型票代来说,即使佣金降低至零,也可以通过大的销售量获得一定的奖金,而对于本来销售规模就比较小的中小票代,“零佣金”就意味着收入将大幅降低。

  皇包车产品航旅业务总监宁江云表示,“记得2011年的时候,到北京出差走访机票代理人,月交易量500万元以上量级商户,一天走3家,要用2周才能把商户都走完,而到2016年,仍活跃在市场上的代理人不过10家左右。”

  生存空间日益被挤压的票代方不得不利用消费者的疏漏做起了文章。2015年12月15日,在上海市消保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携程网、去哪儿网、阿里旅行网和同程网就被点名批评:一方面,擅自修改退改签规则,设置“霸王条款”阻拦消费者退票,甚至克扣消费者应拿回的退款金额;另一方面,制造虚假优惠活动,把普通机票包装成促销产品,在机票套餐产品设置陷阱,甚至改动电子客票行程单。

  OTA本应该对票代方起到监督之责,然而一些OTA却以平台的名义,表示并不知情为由回应,避免责任。而消费者投诉无门,只能求助航空公司客服和现场地勤人员,将航空公司置于尴尬境地。

  对于中小票代未来的出路,魏长仁认为,以前中小企业过多依附于航企,要逐渐摆脱对航企的依赖,可以推出更多的打包产品,以“机票+”的模式,在旅游、酒店、租车、签证、保险等领域多方面发展。此外,中小票代也可以推出更多服务于企业用户的产品。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哪儿网被航企封杀之际,途牛则在同一天发布声明称将加强与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的合作。2015年12月初,途牛宣布接受海航旅游集团5亿美元独家战略入股,后者随即取代京东,跃居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并承诺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航空、酒店等旅游资源。

  除了途牛加强了与航空公司的联系,同程也在近期表示,会引进航空公司专业团队,在包机、切位的基础上成立虚拟航空公司。而淘在路上也联合吉祥航空成立了新公司“淘旅行”,加强民航旅游一体化,进一步细分OTA市场。

  魏长仁表示,近年来航企也在面向市场化做出更多改革的尝试,但是由于企业自身体量较大,想完全打破垄断,短期之内是不可能的。就“提直降代”而言,航企不是一再压缩中小票代的生存空间,也不仅仅是投入更多的资金建设平台,而是要切实地提供效率,真正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科技精选

一周精选:快播涉黄案庭审

一周精选:快播涉黄案庭审

海淀法院公开审理快播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