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爆发式发展与迅速陨落

2016年01月09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07年 在深圳一个仅10多平方米的民房里,王欣决定开发一款视频播放软件,最终将它的中文名定为“快播”。

  ●2011年“快播”成为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

  ●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突破3亿,而截至当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为5.38亿。

  ●2013年11月 腾讯搜狐、乐视、优酷等数十家视频网站和版权方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对快播的盗版采取技术反制和法律诉讼。

  ●2013年12月 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就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发布通报,对快播作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当年年底,北京市公安与版权部门在执法检查中查扣快播公司管理的4台服务器,发现部分服务器中存储有淫秽色情视频3000多部。

  ●2014年3月 有关部门在对快播公司相关应用和栏目进行监测中发现大量淫秽色情视频。腾讯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称快播公司未经许可,通过快播移动端向公众传播《北京爱情故事》、《辣妈正传》等24部作品将近1000集,非法经营额8671.6万元。

  ●2014年4月 快播公司宣布将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清理低俗内容与涉盗版内容;同时启动商业模式转型,转型原创内容,重视版权内容和微电影发展。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公安部门对深圳快播公司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进行立案调查,并抓捕多名犯罪嫌疑人,但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欣外逃。

  ●2014年5月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快播公司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快播公司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快播”送达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拟对“快播”涉嫌盗版侵权一事处以2.6亿元罚款。

  ●2014年6月 深圳市场监管局送达对快播公司侵权行政处罚2.6亿元罚单,2.6亿元约等于非法经营额(8671.6万元)的三倍。

  ●2014年8月 王欣从境外入境韩国,被该国有关部门截获。随后,北京公安部门将王欣押解回国。

  ●2014年9月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4年12月 快播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深圳市场监管局的2.6亿元罚款并承担诉讼费。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审理。

  ●2015年2月 快播公司王欣、吴铭等人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快播公司及其主管人员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立案审查完毕,决定依法受理。

  ●2016年1月7日 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快播公司及4名高管被控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案。

  采写:南都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冯群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Uber被曝侵犯隐私遭罚

Uber被曝侵犯隐私遭罚

有消息曝出,Uber员工使用了一款内部应用,追踪到了一名使用过Uber的乘客。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