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自制剧匆匆那年被原作者起诉未授权

2016年01月07日 00: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搜狐视频近日上映的自制网络剧《匆匆那年:好久不见》被小说作者王晓頔(笔名:九夜茴)起诉,称其未经授权擅自改编原著。

  新浪科技讯 1月7日消息,搜狐视频近日上映的自制网络剧《匆匆那年:好久不见》被小说作者王晓頔(笔名:九夜茴)起诉,称其未经授权擅自改编原著。

  王晓頔在微博发布的声明中称,“搜狐视频在没有得到本人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改编《匆匆那年》,利用《匆匆那年》的原有人物和故事框架,制作出品了所谓的续集《匆匆那年:好久不见》。上述行为严重涉嫌侵犯《著作权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给本人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和困扰,也极大破坏了行业良好秩序。”

  王晓頔还在随后的长微博中提到,自己是在2012年4月5日与搜狐签订的协议。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合同是否到期,以及搜狐是否拥有永久小说续集改编权。

  王晓頔声称自己当时谈的合同有效期是3年,但实际上合同里没有注明合同有效期。另外,她也不接受搜狐自己出品的这部续集。“你现在在续集片头挂着根据我的小说《匆匆那年》改编,哪个情节是我写出来的?如果你这个续集是合法的,那么我写匆匆那年续并改编出影视剧的话,难道算我侵了你的权?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王晓頔在长微博中写道。

  而搜狐在针对王晓頔的回应中称:“本公司与王晓頔女士签署《电视剧改编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作者王晓頔已将小说《匆匆那年》之剧本改编权以及电视剧、网络剧改编权(以下统称“小说改编权”)永久转让予本公司。协议约定,本公司有权根据小说改编的剧本摄制电视剧、网络剧,亦有权通过互联网、电视媒体、手机终端等多种渠道和媒体进行传播;本公司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剧本作品以及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网络剧等作品,其著作权全部属本公司所有。为此,本公司的行为属于正当行使其合法享有的小说改编权及拍摄权。”

  截至目前,《匆匆那年:好久不见》已在搜狐视频上线,而王晓頔表示也已经将上诉材料交至法院。(刘璨)

  以下为王晓頔微博声明:

  本人九夜茴为小说《匆匆那年》原著作者,现就《匆匆那年》版权事宜特声明如下:

  《匆匆那年》自出版以来,改编的电影、网络剧深受广大读者和观众的厚爱,作者在此对读者和广大观众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近日,搜狐视频在没有得到本人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改编《匆匆那年》,利用《匆匆那年》的原有人物和故事框架,制作出品了所谓的续集《匆匆那年:好久不见》。并于近期在其网站上进行大力宣传并将即日上线,使读者和观众误认为与原著小说《匆匆那年》相关。上述行为严重涉嫌侵犯《著作权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给本人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和困扰,也极大破坏了行业良好秩序。

  《匆匆那年》书中的人物、故事框架等元素都是本人所独创,依法受到保护。对此,本人特声明如下:

  1、 本人未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改编《匆匆那年》文字作品、影视作品之续集;

  2、搜狐视频应于本声明发出之时立即停止在其网站上播放《匆匆那年:好久不见》,并公开致歉。否则本人将对上述侵权主体及相关责任人采取相应法律措施,以捍卫基本事实,维护原著作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本人也恳请广大媒体朋友和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客观事实、尊重国家法律,如实报道和传播事实真相。

  特此声明!

  九夜茴

  以下为搜狐视频声明:

  天津金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注意到《匆匆那年》小说作者王晓頔(笔名:九夜茴)女士于2015年12月27日在社交平台发布关于本公司侵权的言论,为澄清事实,尊重契约精神,现声明如下:

  2012年4月5日,本公司与王晓頔女士签署《电视剧改编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作者王晓頔已将小说《匆匆那年》之剧本改编权以及电视剧、网络剧改编权(以下统称“小说改编权”)永久转让予本公司。协议约定,本公司有权根据小说改编的剧本摄制电视剧、网络剧,亦有权通过互联网、电视媒体、手机终端等多种渠道和媒体进行传播;本公司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剧本作品以及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网络剧等作品,其著作权全部属本公司所有。为此,本公司的行为属于正当行使其合法享有的小说改编权及拍摄权。

  合同有价,契约精神无价。本公司希望相关方能够恪守法律规定及合同约定,尊重客观事实,谨言慎行。对于侵犯本公司名誉权及其他合法权益的行为,本公司依法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特此声明。

  天津金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28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CES超三成参展商来自中国

CES超三成参展商来自中国

今年CES的4119家参展商中,共有1300家中国厂商参展,其中652家来自深圳。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