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泡沫

2016年01月05日 10:19 创业邦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些词汇这个词在2015年被人们广泛的使用,继而被滥用,让很多人心生厌倦,这些词仿佛已经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

  本文作者(杰西?亨佩尔)Jessi Hempel为国外媒体WIRED高级编辑

  每一次参加科技大会,我都喜欢玩一个喝酒的游戏。

  每当有人提到“独角兽”这个词的时候,他/她都要拿起杯子喝一口啤酒或是咖啡。我保证,半个小时以内,无论你喝的是什么饮料,你都会被灌个水饱。一些词汇这个词在2015年被人们广泛的使用,继而被滥用,让很多人心生厌倦,这些词仿佛已经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原本流行的词汇变成了陈词滥调。独角兽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在已经到来的2016年,我们应该停止谈论这些词汇:

  独角兽:Cowboy Ventures创始人艾琳?李(Aileen Lee)就早使用了这个词。它指的是那些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私有公司。本来独角兽企业应该是少之又少的企业,但是据Credit Suisse在去年9月的报告显示,如今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超过124个独角兽企业。而在2009年的时候,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仅仅有4个。而如今,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独角兽本是一种神话中的生物,人们从来没有在野外发现过它们。如果有一天你在野外看见了独角兽,估计你看到的只是一直带着假犄角的马。

  分享型经济:醒醒吧,人们其实什么也没有分享。这个词,最早描述的是Airbnb和Uber这样的点对点服务在线市场,但是这个词现在已经不再有用处了。那么我们以后要如何描述这些业务?我认为,最恰当的称呼,就是按需服务。因为这样的服务可以让人们在最需要的时候找到最需要的服务,例如房屋清理。它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将客户与劳工连接在一起。

  智能XX:不知道是谁在什么时候定了一个规矩:任何东西,只要能接入互联网,它就是“智能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手表、智能手机……但是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给某个东西加上互联网功能,并不能让它变得智能,有时甚至还会把它变得更傻乎乎的。例如我的手机,它总是在我最需要专心工作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提醒,打断我的思绪,我现在就觉得它是我办公桌上最傻的东西。给某个东西加入互联网功能,有可能让它变得更加实用,而不是让它变得智能。只有功能上经过良好设计的设备,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智能设备。

  可穿戴设备:这个蹩脚的词描述的是那些可以让你的身体拥有接入互联网的设备,例如健身追踪器、手表、谷歌眼镜等等。但是“可穿戴设备”这个词真的应该退休了。明年这个词就将会在我们的眼前逐渐消失,他们将会被隐藏起来,在尝试获取身体数据的时候,我们不再需要与这些设备进行交互。比如各种隐藏在衣服中的感应器,它们以后或许可以开始默默的收集数据,然后悄悄的将数据同步到手机等设备中。

  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2015年雅虎进行了大量的收购,该公司CEO也成为了我们经常会挂在嘴边的人。雅虎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统治着整个互联网,但是他们的辉煌已经过去了。梅耶尔无法让雅虎重拾其曾经的核心业务,但是她也许能够做出一些正确的投资,带领雅虎继续存活下去。如果你还幻想着雅虎能在梅耶尔的引领下东山再起,那我也阻止不了你。

  泡沫:没错,泡沫可能依然存在。但是泡沫也可能不再存在。如果有泡沫,那么它很能就是后期融资,也就是那些造就了众多估值达数十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的资本。日后美国利息的增高很可能会浇灭大量投资人的投资意愿,从而导致不少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出现下滑。但是在它发生之前,没有人能够完全确定。同时,你应该想一想现在所谓的泡沫能否可此前的互联网泡沫相提并论。如果你没有注意过,我可以告诉你,现在的情况和上一次互联网泡沫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认为,“泡沫”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泡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乐视买下国安50%的股权

乐视买下国安50%的股权

中信希望国安队能够在未来3年内拿到中超联赛冠军,并能成功上市。 [详细]

专题

CES七大科技趋势展望

CES七大科技趋势展望

未来消费电子产业路在何方?虚拟现实是否会成为今年新热点?新浪科技带你去CES一探究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