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评测室之百度地图:跳脱的GPS定位

2016年01月04日 01:0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同学来说,地图软件可以说是手机必备App。哪款地图定位准确?哪款地图路线靠谱?哪款地图能够智能跳过拥堵路段?已经渐渐成为朋友们聊天的话题。

  元旦假期匆匆过去了,新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转眼之间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这一期的百度地图评测如约而至。为了表达在新一年我们想要更好地服务各位童鞋,本期百度地图评测重磅推出港台专区,带领大家畅想下一个春节假期的来临。

  百度地图使用的人群很广,大多数情况下都表现优良,但是周围的小伙伴们也向我吐槽过好多次地图把他们导到“沟里”的情况。伴随着李彦宏的语音包,我们看看评测员们给百度地图打了多少分。

  雪昳:72.5分

  预估时间与实际用时相差悬殊

  路线:桃园机场——西门町

  时间:上午10点

  出行方式:公交车

  请了年假的雪昳在去往台北的飞机上被告知:“评测不可停”。于是,降落台北,雪昳就开始了本期的评测之旅。

  在机场租到免费WiFi之后,本宝宝就迅速下载了百度地图,与此同时,雪昳在朋友圈看到了这样一张照片,前知名媒体人娄老师在搜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时候搜出的第一条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是娄老师就崩溃了。

  从娄老师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其搜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之后显示了44条搜索内容,其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被排在第四位,位列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和顺义人民广播电台之后。

  有了娄老师的前车之鉴后,雪昳承载着巨大的心里阴影开始了本期评测。首先,雪昳有一个App使用习惯,即在非使用期间关闭提醒以及定位功能,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然而,百度的产品经理并没有顾及这一个使用体验,有一种为了获取用户大数据拼了命的感觉。

  言归正传,雪昳在定位之后输入了目的地也就是位于西门町附近的台北火车站,显示出的预估时间让雪昳的心瞬间降落谷底,作为一个凌晨四点出门赶飞机的人,2小时35分钟让我对台北的大小有了新的认识。

  按照指示,上了大巴之后,雪昳就让小伙伴们睡觉了,一个个被告知还要近三个小时才到目的地的童鞋纷纷将睡枕、小毯子拿了出来,结果不到一个小时就到目的地了,就这样,我在这趟旅行中的带路权刚刚出发就被剥夺了……

  不过,除了这一点之外,途经车站以及给出的选择路线方案都是比较靠谱的。最后,雪昳在台南地区又一次试图测试百度地图,不过遗憾的是其并没有开通导航功能,人生地不熟的雪昳最终只能弃用百度投奔Google。

  周峰:73分

  公交出行鸡肋味道浓厚

  路线:石佛营——蓝色港湾

  时间:下午1:38

  出行方式:公交

  虽然李彦宏号称BAT颜值最高CEO,而且还给自家的地图App录制了语音包。但如果你是个只坐公交不开车不骑车还用百度地图的主儿,抱歉,你得和Robin说再见了。

  和腾讯地图一样,用百度地图查公交,也只是查询了一下公交而已。不过比腾讯地图好一点,百度地图设置了到站提醒和查询车站方位的功能。但它没有语音导航和提醒,从哪站开始坐车,到哪站下车,到哪站换乘,最终还是要靠你自己的脑袋。

  这么说是有原因的,周末我准备去朝阳公园附近的蓝色港湾,常规路线是在石佛营东里站乘坐675到甜水园街北口站,换乘621、682或419路到枣营路北口。但百度地图建议我的路线,却是步行到两站地外去坐其他几路车,原因是速度最快。

  其实百度的推荐照顾到了实际情况:675路素来不太靠谱,具体可参见我在早高峰时尝试评测高德地图时的悲惨遭遇。不过周末不用急急忙忙赶路,况且百度地图告诉我675路将在1站后到达,于是我就挑选了步行最短的路线。

  但按照百度地图的方式出门后我就后了悔:百度并没有安排我在离家最近的石佛营东里站上车,而是建议我向北走上一站地去下一站坐车。而在这种情况下,百度给出的实时公交数据也不准确:还有1站到达,其实是说我想坐的公交车已经从石佛营东里站开走了。

  百度和高德那种细致入微的公交导航功能不同,提醒换乘是只是给了一条信息推送。一般来说,推送时机大约是距离目的地还有两站地的时候,而在车辆到站时,地图也不会给你任何的提醒。

  此外,百度似乎并不会自动持续开启到站提醒功能。在我到达甜水园街北口站之后,重新打开App,地图给我弹出了一个窗口要求确认是否继续开启到站提醒功能。此外,百度也不会跟据我的位置自动调整地图的大小,方便寻找换乘车站在什么方位,怎样步行过去。

  除了到站提醒和换乘导航的细节之外,在换乘路线推荐方面,百度地图的算法也很奇怪:比如最快和步行最短的两种方案都是建议我到甜水园街北口换乘,但步行最短的方案里却省略掉了另外两班路线,只推荐我乘坐621路;而在最快方案里,备选路线倒是一个不少。还需要说明的第一点是,百度和腾讯、高德一样,在换乘公交时,也不会提醒你下一班的公交车还有多远。

  就目前的体验情况来看,我个人认为公交出行方面做得最好的,是高德地图。百度虽然其次,但比腾讯好不到哪去;而就算法来看,百度的路线推荐似乎稍微糟糕了点。

  不过,三家在实时公交数据方面都有不足:百度虽然在这方面比高德讨巧,只是提醒车辆还有几站才到,但数据仍然不准确。以公交出行助手定位来看,百度地图应该和腾讯地图一样,都是刚刚达到及格线的水平,但如果你把它当成一个另类的大众点评的话,那还是能扳回不少分的。

  安妮:78分

  周边服务不足、GPS定位不准

  路线:黄大仙庙——佐敦

  时间:下午12:16

  出行方式:地铁

  为了能让大家更直观地、全面地了解地图软件,这期我来到香港评测百度地图,配合雪昳老师的台湾版评测,希望以后能给大家出游带来一些参考的建议。

  香港的地铁很方便,各大景区还有知名的商场都可以直达,并且出口处都有明显的标示,这次选择的是从黄大仙庙到佐敦附近。

  无论是步行、出口还是换乘路线,百度地图推送的都是正确的,但是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百度地图只标示了几个参照物,像观音庙、九龙寨城公园等并不是地标建筑。

  下地铁步行的路线上,百度只画出重点位置,但是并没有具体的标记。因为缺少地理位置信息,加之香港巷子和小路也特别多,根据百度路线的步行路线很容易就错过路口。

  而关于黄大仙庙的图片信息就更加离谱,打开显示的都是海洋馆、金紫荆广场等,就是没有一张黄大仙庙的图片。

  搜索周边美食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都是一些很普通的饭店,而且数据结果也很粗糙。

  整体来看,百度地图在香港的表现平平,如果你只是找路的话用它还可以,但是还需要你有极强的方向感,路痴就免谈了。

  刘璨:88分

  集成服务很到位 

  路线:苏州街——三元桥

  时间:下午十一点

  出行方式:开车

  改用百度地图是因为有一次,之前一直用的高德地图频繁出现定位不准的问题。百度地图虽然偶尔也有定位跳跃的现象,不过好在不怎么多,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从界面、定位准确度、路线导航来说,个人使用感觉百度中规中矩,各方面表现都还不错。全景图也挺赞,以开车的第一视角来进行实景画面查看,对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特别有用。目前只在北京使用此功能,且不知其它城市怎么样。

  相比之下,我觉得百度在集成旗下其它服务方面做的不错。

  比如首页的叫车是集成了Uber,还有百度拼车(长途版),春节将至,这对于没有买到车票的人来说是一个福音。我随便选了山东一个城市,百度会自动推荐临近的拼车选择。

  在功能设置上,百度地图有其他地图服务普遍配备的服务如路况提醒、贴条高发地、停车场等,也有个性化的像结伴同行这种。

  另外,作为一个十分关注地图语音包的好同学,我把百度的语音包也都试了一遍。不得不说,李彦宏本人配音也是蛮拼的,作为很多女同学的男神,应该下这个语音包的女生会比较多。喜欢找虐的可以试下金星版语音包。

  总的来说,百度在深度集成旗下其它服务上真是下了功夫,比如我的百度外卖订单、曾经在百度钱包上做的理财产品,在百度地图里都能够看到信息。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当年提到这个概念还是很虚的一个概念,如今确实在一步步慢慢地实现。

  总结:

  优点:预测路况和行程相对准确、集成服务到位、语音包是亮点

  缺点:公交进站提醒有误差、GPS经常跳脱、出境导航功能有待提高、预估时间与实际用时相差悬殊

  平均分:77.9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苹果系统成安全漏洞重灾区

苹果系统成安全漏洞重灾区

CVE Details安全漏洞数据库2015年漏洞最多软件产品名单中,Mac OS X排名第一。 [详细]

专题

CES七大科技趋势展望

CES七大科技趋势展望

未来消费电子产业路在何方?虚拟现实是否会成为今年新热点?新浪科技带你去CES一探究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