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投天地:三十年河东 实体店有望盼回河西

2015年12月31日 12:02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从互联网和资本接入之后,电商以其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并不艰难地完成了对实体店的逆袭,从此多数实体商业式微,大有江河日下之感。唱衰实体商业的各种论调甚嚣尘上,实体店商为其未卜前途而愁眉紧锁。但是一路势如破竹的电商在掌握绝大多数客流遭遇瓶颈后猛然发现,实体商业竟然是他们下一步转型的开路者。

  那么,实体商业非但没有进入寒冬,而是迎来春天。

  颠覆之后意味着重构。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远不只是一条谚语那么儿戏。无论从行业分析还是政策监管都预示着实体商业即将崛起重生,这种论断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当下经济的几种重大信号。

  一是“上帝”观念的悄然改变,左手情怀,右手价格。

  众所周知,电商之所以逆袭实体店最根本的是价格优势。伴随着中国经济已取得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生活水平得以提高甚至跻身中产阶层,消费升级成为必然,他们不再把目光仅仅放在价码牌上,而是开始放在关心文化创新和情怀上,消费者早已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轻奢主义的流行就是这个原因。

  众投天地已推的零时尚项目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品牌时装的个性化体验诉求,走轻奢主义路线,实体店打造的是一种集合文化、创新、情调等众多体验的一个消费空间,意欲填补颇具情怀的时尚小资生活空白,这是电商无法给到的。

  二是商业地产零售火热依旧,你离赚钱只差一个不LOW。

  Inditex旗下一打品牌靠着ZARA疯狂吸金,而其老板阿曼西奥·奥特加一度成为全球首富,他用行动告诉全球投资人商业地产零售依然能赚大钱,你不行只是你太low。

  商业地产风光大放,比如苏州新光天地、苏州诚品及大悦城系列,玩的就是文化、创新、体验及情怀,因为这才是当下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三是大批量关店不是黯然离去,而是新品牌的强势绽放。

  你也许愕然于某几个老品牌在2015年关了过10000家店。但要知道,在关店的背后,则是更多新兴品牌正强势崛起。本土的设计师品牌及新兴潮牌开始吸引眼球,并不断挤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餐饮早已成为红海,各种品牌借助互联网思维和资本扩张挤占市场,本土快时尚餐厅及明星店不断映入消费者的眼帘,外婆家、小南国、苏浙汇、海底捞等都在抢滩登陆。众投天地已融资成功的牛三哥连锁餐饮项目就是帮助新品牌的崛起而做的众筹,目前牛三哥已经有四家店并在不断扩张中。

  四是人气网商遇用户瓶颈,实体店成转型出路。

  欧美几大靠电商崛起的人气电商都在转型开实体店。美国的NastyGal、ModCloth、WarbyParker和Bonobos都在线上积累完口碑及原始积累后在线下铺开实体体验店发展大战略。英伦诸多高街品牌电商同样如此。

  就在今年的11月初,亚马逊开出了首家实体店,位于美国西雅图的购物中心University Village,这是20年来的首次。也是未来人气电商的大势所趋。与亚马逊类似,当当的书店则预计在本月开业,首店长沙1200方,计划3年开1000家。说明对电商来说,线上客户增长很可能已达瓶颈,实体店市场是其转型必然出路,不然就可能错失良机。

  五是同款同价O2O商业模式让电商优势不再。

  实体经济并非不如电商,而是败给了自己的不努力。传统品牌,线上销售越好,线下关店越狠。价格优势就是关键因素,所以,只要做不到线上线下同价,实体商家就会被自己打败。如今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比如优衣库。优衣库推出的线上线下同价的O2O模式,将会被更多实体店商家采纳,促使实体零售商业模式转型。

  除了以上几种信号外,明星开店和创业浪潮也会让商业地产变得商机无限。更多国际品牌完成用户粉丝转变后快速下沉二三线城市,海量开店占领市场将成一种趋势。另外电商冲击中国实体经济,恶性竞争不利当下发展,政府逐渐把深颠覆的金融创新及移动互联支付系统纳入严格的控制监管,电商注定逃不过,急需变革。

  综合以上这些重大信号,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投资实体商业将成趋势,一个比较实在的问题是下一步投资的机会是什么?

  这是一个可以不回答,但一定要谨慎的问题。因为实体商业的信号利好,并不意味着所有实体店都赚钱。重新崛起语境下的实体商业带有与生俱来的高维特征和以往实体店不可同日而语。众投天地主要从事生活消费行业众投,以投资中国最优秀的消费品牌为理念,业务主要涉及实体商业。我们也许可以从众投天地对实体商业的认识及合作的实体店项目中看出些端倪。

  同众投天地合作的项目品牌,几乎全部具有高维特征:文化、创意、资本、跨界抑或情怀,这些都是随着消费升级,消费理念转变的必然走向。如果你不能提供额外的顾客体验,满足不了消费者的诉求,这样的实体店基本上就是被电商围杀的那一类。

  以比较成功的诚品书店为标杆,方所、西西弗、猫的天空之城、单向街、字里行间等本土体验式书店都在深跨界情怀式大逆袭。众投天地已融资成功的牛三哥项目,一碗牛肉汤也需要情怀。

  正在融资的安若轻奢酒店项目也是面对消费升级而做的精准定位。做消费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品牌,在你的品类里做出品牌后,才能得到溢价,一味追求性价比,永远只是小商品城。投资同样也是这个道理。

  众投天地拥有一流的BD和风控团队,接触的项目也大多是实体商业消费品牌,颇具前瞻性,筛选出的项目都是经过严格分析考察的,轻股东和体验式投资让投资者不但有利益的回报还有体验的乐趣。实体商业崛起带来的这次投资机会,最好不要错过。(朱宝琛)

标签: 众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印埃叫停FB免费上网服务

印埃叫停FB免费上网服务

继印度之后,埃及成为第二个关闭Facebook免费上网服务的国家。 [详细]

专题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9日我们拉斯维加斯不见不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