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将颠覆全球银行业

2015年12月31日 18:15 新浪财经编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种科技名为数据区块链,一直以来被各大机构视为有望成为金融领域的颠覆性力量,而比特币不过是一个大趋势的“序幕”。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31日下午消息,比特币今年上涨超过35%,不过这并不重要,真正让全球各大银行兴奋的是比特币背后的科技。

  这种科技名为数据区块链(BlockChain),一直以来被各大机构视为有望成为金融领域的颠覆性力量,而比特币不过是一个大趋势的“序幕”。

  数据区块链对于比特币而言就像一本巨大的、去中心化的账本,记录了整个比特币网络上的交易记录数据,并且这些数据被所有比特币节点所共享,因此是不可能篡改的。各大银行感到这一技术可以用于从汇款到证券交易的广泛领域。

  目前,由金融科技公司R3领衔的、包括超过25家银行的一个财团正在开发一种可以将数据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市场的框架。

  下面是今年一些国际大行对数据区块链技术潜力所发表的看法。

  高盛(Goldman Sachs)

  高盛在12月份报告中称这一技术将会“改变一切”。“我告诉你比特币只是一个序幕,数据区块链技术即将占据舞台中央,”高盛报告写道。

  高盛指出,数据区块链技术存在广泛的运用,包括投票系统、机动车登记、有线电视收费、枪支登记、贸易结算,以及艺术品的所有权分类登记等。

  “数据区块链技术让中间人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从而降低黑客和腐败等风险,并且可以加快目前过时的和耗时过长的操作流程,”高盛在报告中称。

  摩根大通(JPMorgan)

  摩根大通全公司今年已经对该技术投资大约90亿美元,一直将其视为重中之重。

  在给员工的信件中,摩根大通企业与投资银行主管Daniel Pinto称公司已经有完备的团队来开发数据区块链和机器人(68.500, -1.68, -2.39%)等技术。

  巴克莱(Barclays)

  巴克莱5月份称比特币在多方面创造了一种“比当前支付体系更优雅的解决方案”,但在多个领域依然“存在不足”。该行在报告中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虚拟货币问世,而且可以克服第一代比特币的缺点。

  瑞银(UBS)

  瑞银一直是对数据区块链技术最开放的大行之一。该行在伦敦成立了一个名为“Crypto 2.0”的团队,专门从事数据区块链技术的研究。

  瑞银称其已经开发出数据区块链技术20多种用途,正在对一些最佳用途进行孵化。其中一项实验就是通过所谓“智能合约”来开发出一种“智能债券”,包括利用数据区块链技术来重建债券的发行、利率计算、票息支付和到期过程。

  德银(Deutsche Bank)

  在德银《流动》(Flow)杂志10月刊中,该机构称其已经探索通过一个“创新实验室”来研究数据区块链技术的潜力。

  德银指出,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面临“巨大的法律和监管障碍”,但承认它可能对当前银行业造成巨大颠覆效应。(Tony)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华为2015年预期收入3900亿

华为2015年预期收入3900亿

华为轮值CEO郭平透露,2015年,华为预期实现销售收入3900亿人民币左右。 [详细]

专题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CES2016电子展即将开幕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9日我们拉斯维加斯不见不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