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对话霍夫曼:创业团队该是什么样

2015年12月28日 09:28 IT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技术创新与资本投资已成为推动全球商业市场变革发展的两股重要力量。在资本市场上从来都不缺乏技术创新,但是如何获得资本青睐,却是技术创新团队的一大难题。近日,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与LinkedIn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进行了一番“创造未来VS投资未来”的主题对话。

  A、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精神

  中国与硅谷市场的一大不同是:在中国,技术不一定是初创公司唯一的出发点,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商业尝试也可以打造一个初创企业。

  杨致远说,十年前,得益于雅虎日本的成功,雅虎一直试图在中国开展线上业务,电商是一大目标。但遗憾的是,雅虎在中国的发展一直未如人愿,并遭到当时中国一家名叫淘宝的小公司的有力竞争。后来,杨致远发现,淘宝背后的经营者竟然是他7年前就认识的马云

  “马云先生不是技术出身,所以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家,但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思考者。”杨致远表示2005年那次见面,马云对互联网的一些远见,让他们在账面上只有30亿美元的情况下,决定拿出10亿美元投资淘宝。于是从那时起,雅虎决定转变策略,从发展业务转为投资中国。

  此后,杨致远每次和马云谈到他的公司,马云都在说应该如何把自己的团队进行联合,应该怎样解决问题,抓住机遇。杨致远认为马云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此。

  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究其背后原因,杨致远认为,最核心的还是企业家精神,“中国目前的互联网企业其实都是企业家驱动的。现在还只是处在一个起点,我们接下来会看到更多基于中国的商业模式,基于中国的市场发展,基于中国的思路和点子。”

  B、投资哪些领域?

  杨致远的投资原则非常清楚,就是看大的趋势。“生命科学、化学、生物学、大数据彼此之间的交叉融合,这是非常大的一种趋势。移动、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些是驱动力,是未来创新的源泉,可能不仅仅是技术领域,包括其他的垂直领域都有突出的机会。”

  除了把握趋势,杨致远还很看好科学和生物学方面的交叉融合。杨致远说道:“无论医学、健康还是农业,空间科学都已经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又如汽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都是可以发挥巨大价值的产业领域,需要我们关注。”

  C、把钱投给什么样的人?

  杨致远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直觉。

  杨致远讲述了自己当年创办雅虎时的经历。杨致远问投资人,为什么会投给他?当时对方的答案就是“直觉”。但是直觉并不意味着盲目,杨致远会通过一些观察去给他的直觉做向导,比如,听创业者讲故事。

  “如果他讲的故事非常的独特,非常有激情,我会给他投资。”杨致远表示他希望看到一个真实、充满热情的产品故事,而不是通过一次次排练得出的完美表达。即使这个故事可能并不完整,也可能并不真实,但是只要他能够感受到只言片语中的热情,“那么往往此时我已经做出(投资)决定。”

  关于这点,同样身为投资人里德·霍夫曼补充道,创业者灵活贯通的能力也是他所看重的,“首先你自己的核心要稳,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但同时你也要认知到未来路上充满着变数,你愿意以灵活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同时,里德·霍夫曼还会观察创始人,看他的周围是否有投资人、咨询顾问,或者利益相关方围绕着他,并形成很好的人脉来支持他的发展,“这些都是硅谷创业者和企业家的经验,这样氛围下的投资者成长很快,也往往容易成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三星与球星合作提供VR内容

三星与球星合作提供VR内容

Oculus、三星和NBA球星詹姆斯在圣诞节当天宣布启动内容合作。 [详细]

新浪科技风云榜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2015“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评选开启,等你来投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