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要求账户实名 鼓励网上及手机银行转账免费

2015年12月26日 02:0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央行昨天发布通知称,要求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并加强账户管理。同时,央行鼓励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中国央行昨天发布通知称,要求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并加强账户管理。通知明确规定,银行要全面落实账户实名制,并建立账户分类管理机制。同时,央行鼓励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央行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个人经济活动的丰富多样,对银行账户服务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些不仅要求银行提升银行账户服务质量和效率,也需要中央银行改进银行账户管理方法、提高监管水平。

  央行通知要求,银行对账户分为一类户、二类户和三类户管理。通过传统银行柜面开立的、满足实名制所有严格要求的账户,设为全功能一类账户。存款人可以通过一类户办理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支取现金、转账、消费及缴费支付等。此外,为满足存款人需求,还将开立二类和三类账户。

  二类户与一类户最大区别是不能存取现金、不能向非绑定账户转账。银行对二类账户设置1万元人民币的单日支付限额。

  三类户与二类户最大区别是仅能办理小额消费及缴费支付,不得办理其他业务。银行对三类账户设置1000元账户资金限额,剩余资金原路返回同名一类户。

  简而言之,银行客户只要在任何银行拥有一个一类户,即可在其他银行以更便捷的方式、如自助机具和电子渠道等开立二类户、三类户,但二类和三类账户在单日支付限额、账户余额等方面受限。

  此外,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4月1日以后,如银行对上述转账汇款业务还未减免手续费,央行将通过超级网银系统对相关银行收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SpaceX回收火箭能省多少钱

SpaceX回收火箭能省多少钱

虽然spaceX的猎鹰9号回收后的维修成本很高,但与造新火箭相比,价格低廉。 [详细]

新浪科技风云榜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新浪科技风云榜等你投票

2015“新浪科技年度风云榜”评选开启,等你来投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