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网评:“三管齐下”建设“网络强国”

2015年12月21日 10:02 中国网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信网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之十二:“三管齐下”建设“网络强国”

  历时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三天议程,10场分论坛的高峰对话、22个议题交流互通,较之上届,内容更丰富,交流更活跃;三天活动,有对话、有合作,形式多样,交流广泛。千年乌镇,古典与科技结合,传统融合了现代。在小桥流水的美景中,各方畅谈互联网未来发展成果,共谋互联网发展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不仅为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注入了“中国智慧”, 更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国未来互联网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正在向 “网络强国”迈进中,除了加强技术自主创新之外,还要“三管齐下”——坚持依法治网、加强互联网环境治理、大力提升网民素质。注重“三管齐下”,为推进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保驾护航。

  坚持依法治网,保障网络空间在法治环境下健康运行。网络空间法治化是互联网清朗环境建设的根本之道。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互联网搭建的便捷平台,让别有用心者如获至宝,现在,网络上肆意侵犯他人隐私、造谣生事,损害其他公民合法权益者;为一己之私利进行无底线炒作者;以媒体公知自居却以偏激思想误导公众者大有人在,这些都对现实社会造成极坏影响。对此,立法机关、管理部门应加快完善互联网法治建设对类似乱象予以坚决治理。互联网空间乱象亟待加强网络空间的法治化。

  从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的21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依法治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只有用强有力的法律武器来治理网络“雾霾”,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惩治网络违法犯罪,才能确保网民在清朗的网络空间内有秩序地自由运用网络。

  弘扬主旋律、用积极态度、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网民传播正能量。互联网发展迅速,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对于舆论引导的作用成为当今舆论引导的主要力量。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影响范围大,互联网舆论阵地的道德建设、法治建设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影响在日益加大。营造积极、健康的现实社会环境,就势必要加大对网络舆论的思想道德建设、法治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培养。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弘扬主旋律,传播真善美,抨击假丑恶,让网络真正成为群众发扬民主、舆论监督、畅所欲言、传播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平台。

  大力提升网民素质是保障网络空间清朗重要手段。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攻坚期,互联网给人们提供了关注政府加强行政能力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平台。网民对舆论热点事件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情民意和网民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的加强,当今社会化、现代化、信息化需要大力提升网民素质。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互联网管好治好办好,大力提升自身素质,人人都要为净化网络环境出力,切实做到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共建网络清朗空间,每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每个人也都将是受益者。(吴天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天文学家发现了离我们最近的宜居行星,它围绕着旋转的恒星离我们只有14光年。 [详细]

乌镇峰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12月18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