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符合各国人民愿望

2015年12月20日 16: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已于水乡乌镇落下帷幕,大会期间众多互联网大咖现身互联网大会,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畅所欲言。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认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符合各国人民愿望。寻求网络空间集体安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关切。

  陈肇雄指出,作为网络大国,中国积极推进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确立了“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指导思想,积极倡导建设“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系。

  第一,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4G网络建设,提升宽带用户普及率。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基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相关产业发展。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农村和中西部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提升信息惠民水平。

  第二,将进一步完善协同治理体制,提升行业管理水平。鼓励支持不同主体参与互联网管理,形成政府监管和多方协同相结合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完善网站备案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信息网络实名制。加快发展国家顶级域名和中文域名。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新体制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治理规则制定、互联网基础资源分配、ICANN改革进程、IGF组织活动等。

  第三,强化支撑体系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加快《网络安全法》立法进程,建立健全网络空间治理法律体系。完善防护标准和管理规范,强化网络设施安全防护工作。实施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发展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多渠道培养专业人才,强化网络安全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国际网络安全应急合作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发现离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

天文学家发现了离我们最近的宜居行星,它围绕着旋转的恒星离我们只有14光年。 [详细]

乌镇峰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12月18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