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传递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

2015年12月20日 17:0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说,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因为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被誉为“东方达沃斯”。今天的乌镇,处处体现着互联网的智慧。在这里,二维码扫描牌在各个店铺的古典门窗上摇晃,吃穿住行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完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创新创意层出不穷,传统行业借此焕发生机。

  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规模还是网民数量,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曾明确表示,“中国作为网络大国,我们愿意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各方休戚与共,我们共筑安全,我们共谋发展,我们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实际上还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理念,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世界互联网对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也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是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支持,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的参与。我们相信,乌镇峰会后,互联网发展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周末要闻回顾

苹果三星均宣布与银联合作

苹果三星均宣布与银联合作

双方战场不仅在手机,其支付服务都将正式进入中国,最快明年初向用户开放。 [详细]

创业路演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这9个项目将出现在下周三的医疗健康专场,欢迎投资人报名来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