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无境内牌照 数百中国外贸商资金遭冻结

2015年12月20日 08:0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记者接到多位Paypal中国商户的举报称,Paypal以侵权等名义对他们的账户进行冻结或扣款。

  裴昱

  “跨境维权”“跨境支付”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引发业界关注。

  “这是对中国商户的恶意欺诈。”一位Paypal中国商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期有多位中国商户的Paypal账户被冻结或扣款,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这么被扣除,我们判断全国至少有几百人,近千万元人民币的损失。”据了解,涉及的电商平台包括eBay、速卖通等。

  目前,Paypal在中国境内尚未获得支付牌照。

  用户损失近千万

  Paypal是一种国际第三方支付工具,覆盖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已实现24种外币的交易。中国商户以电子邮件为标识身份申请Paypal账号,成为其跨境交易的货款支付方式。

  近期记者接到多位Paypal中国商户的举报称,Paypal以侵权等名义对他们的账户进行冻结或扣款。

  “12月5日早晨我发现Paypal账户被冻结了。”刘女士表示,随后她致电客服了解被冻结原因,客服将一封来自美国GBC(Greer Burns and Crain)律所的邮件转发给刘女士,表示由于侵权造成账户冻结。

  “我们是做模型玩具的,压根没做那些品牌的东西,包括仿品。”刘女士感到十分意外,再次发邮件表示疑问。得到的回复是,他们网店里的一款小饰品与美国某品牌相近。

  刘女士表示,“那款产品是从一个代理商处统一上架的,以此就说我们侵权不合适吧。”经过她回忆,近期曾有订单数量较大的买家选购他们的主营产品,并要求Paypal付款。之后他们的账户就遭到冻结了。

  刘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

  一位Paypal受害者QQ群主告诉本报记者,群内几百名成员都遭遇了账号冻结或被扣款,金额已近千万元。成为被告的商户要去美国应诉,如不应诉,账户将被清零。

  记者了解到,Paypal账户被冻结的情况包括:卖家卖现成的产品被告;买家提供想要的产品或图案,卖家说能做被告;卖家什么都没卖,只是把自己的账户借给别人收款被告。涉及的电商平台包括eBay、速卖通等。侵权的原因有:卖家的确知道自己销售侵权产品;卖家不知道是侵权产品;卖家根本没卖产品的;卖家只是根据买家的图案来报价而侵权的,后三种情况居多。

  跨境维权艰难

  既然多数商家并未侵权,为何不去应诉?多位维权的Paypal中国商户表示国际诉讼费用太高,许多人选择放弃应诉,如今面对被冻结账户的问题,维权无门。

  “境外的商标权人向Paypal举报国内卖家,如有异议可以去国外维权起诉。这是人家利用了法律的规则。”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成本等问题,国内商家国际应诉的可能性较小,但不应诉就会缺席判决,Paypal就可以执行法院的指令将账户里的资金转给原告。”

  赵占领认为,跨境维权对中国商户来说是十分被动的。美国律师按小时收费,请律师可能就要支付几万美元的费用,而有些商户的资金还不及律师费高,加上出国应诉的其他费用,对中国商家来说成本太高。

  “一旦涉及跨境,问题就更复杂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向记者分析了跨境维权的困难。

  阿拉木斯表示,商品在境外销售,就要遵循当地的法律,但当地法律跟我们是有差别的,包括程序的规定和要求,收钱的禁令等。一些中小生产商、销售商对国外法律不了解,如果对方利用这种瑕疵做文章,我们在诉讼维权上就会非常被动,救济的渠道也相对更难。

  多位受访的专家表示,我国的电子商务和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均走在世界前端,但关于电子商务以及第三方支付尚未出台法律规定,监管相对滞后。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告诉记者,监管机构不断在出一些细则加强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但真正的规则尚未完善。从国际角度讲,美国对第三方支付的约束和规定也不是非常健全。“Paypal维权又面临跨境问题,本身双方的监管都不健全,跨境的货币交易本就复杂,何况跨境的第三方交易,监管和问题调解可谓难上加难。”

  怀疑律所钓鱼

  “这是针对中国商家的”,“是对我们的恶意欺诈”……多位Paypal中国商户情绪有些激动,在他们看来,此事背后可能存在一定的利益链条。

  他们回忆称,一些国外的可疑买家通过大批量订单等方式跟他们沟通,要求通过Paypal账户付款,中国商户提供自己的Paypal账户后,很快就被告知因侵权等原因账户被冻结。在收到邮件后,他们发现,大部分案件都是由GBC律所代理的,这可能是种“钓鱼”行为,目的就是在中国商户身上获利。

  “前一段在我这里购物的一个买家收货地址与GBC律所地址极为接近。”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绝非巧合。

  记者发现,早在2008年就发生过大批Paypal中国商户账号被冻结的情况,类似的情况去年年底也同样存在。还有细心的商户怀疑,选择在圣诞节、年底这种时段集中维权,是因为这段时间往往交易量大,Paypal账户中的资金多。

  “中国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不是很浓,Paypal对知识产权的要求非常严格,国外金融机构的监管也十分严格。特别是中国一些中小企业和小商家,对Paypal严格的监管条件并不熟悉,很容易出现类似的纠纷。”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电子商务部副主任张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跨境电商要防止不良买家的恶意诈骗。”张莉表示,国外的一些骗子对国外的银行问题、支付问题以及中国人的心理问题,把握得非常准确,利用我们法律意识淡薄的弱点进行钓鱼。因为他们了解Paypal的知识产权条款,故意让中国商户卖假货给他们,一旦协商成功或进行交易,他们就会告诉Paypal你的知识产权是假的,Paypal便可冻结账户。

  谁的问题?如何解决?

  Paypal受害者迫切地想要找到维权的办法,但也暴露出中国商户对境外知识产权等法律规定不明确,在跨境电商交易过程中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同时,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监管如何完善也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央行科技司原司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静告诉本报记者,第三方支付在小额支付里起两个作用,一是支付转接,二是信用中介。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刚刚兴起,但是发展方向和市场拓展都很快,在跨境支付方面,政策是支持的,但如何确保安全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监管完善。

  赵占领认为,已被冻结账户或扣款的Paypal中国商户可以抱团请律师,积极主动地利用当地的法律规则去解决问题。可以通过委托当地的华人律师,或通过远程方式谈妥委托授权等尽量降低成本。

  “目前电子商务的相关规定多是一些政策性文件和部门规章,鼓励为主,不太适用于法律事件,而且多数偏向国内。国际环境较为复杂,尤其是各国法律制度不同,对于跨境电商、跨境支付的管理相对来说就更不完善了。”阿拉木斯分析了目前跨境电商的法律法规现状。

  面对跨境电商和跨境支付的现状,张莉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中国商户要有强烈的法律意识和条款意识,要严格按照Paypal的规章进行交易。第二,尽量选择适合自己贸易的支付方式。例如进口可以选择国内的支付工具,类似Paypal等国际支付工具,我们的一些权益确实难以获得保障。第三,中国卖家要增强对国际市场的把握,比如产品质量、知识产权、品牌意识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不良卖家的恶意欺诈。

  “据相关调查显示,每一个做跨境电商的人,每年要付出1%的成本,去支付诈骗、不良买家索赔等不良行为造成的损失,这是你的交易成本。”张莉表示。

  京师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部主任左胜高告诉本报记者,除了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中国卖家和海外买家的行为外,还可以形成一个争议解决的机制,例如由中方或美方代表共同设立,跨境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对争议作出有可执行性和有效率的调解。另外,加大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包括跨境支付系统的建设,例如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工具开展更多的海外业务,并形成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和交易习惯的商业交易规则,通过政府和行业的努力,增强我们对国际电商体系新秩序的构建。

  “国际上还没有一个跨境电商国际组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双边规则制定,例如FTA谈判时,建立一个双边机制。”张莉补充道。

  此外,记者从参与《电子商务法》起草的专家处获悉,《电子商务法》立法大纲的草拟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内部讨论阶段。初稿涉及跨境电商的内容,但较为宏观。专家希望在电子商务法中增强国内法对涉外事件的适用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一周科技精选

张朝阳欲私有化搜狐?

张朝阳欲私有化搜狐?

搜狐发布一则公告,宣布收到来自公司董事长及CEO张朝阳的6亿美元回购要约。 [详细]

创业路演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这9个项目将出现在下周三的医疗健康专场,欢迎投资人报名来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