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移动互联网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球化

2015年12月18日 11: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傅盛指出,文化壁垒正在被移动互联网削弱,猎豹移动也在海外投资了多家企业,未来将把公司做成内容平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上午消息,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最后一天,在今天“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议题中,猎豹移动CEO傅盛发表了“移动,让世界更平”的主题演讲。

  傅盛表示,猎豹移动成立五年以来,经历的最大问题是全球化。他说,中国企业以前做不成全球化是因为不敢去想。

  傅盛指出,以前中国企业做全球化必须先做好本地化,去每个国家开设公司,而应用商店的出现打破了这种模式,让小企业也可以更容易地实现全球化。移动使世界更平。

  傅盛说,中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化是浪潮,奇虎360腾讯之争,使猎豹考虑出海。猎豹最早做的是一款非中文的应用,现在这款应该在欧美已有一亿用户。

  最后,傅盛指出,文化壁垒正在被移动互联网削弱,猎豹移动也在海外投资了多家企业,未来将把公司做成内容平台。(边策)

  以下为傅盛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猎豹移动CEO傅盛。我刚刚坐在下面听程维做了20分钟滴滴的广告,心里满心的佩服。我觉得这样子,我做广告就没有什么压力了。我们都是江西人,我比了半天,我没有什么地方比他强的。比我年轻,公司的时间更短,发展也更好。我觉得唯一强的是我曾经也像他那么胖,然后我终于减下来了。

  我觉得滴滴真的是很伟大的商业例子,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大的发展。这个时代真是太好的时代,给了很多年轻人,包括我自己无比好的巨大机会。有的时候也并不仅仅因为我们有多大能力,是正好站在这个时代的裂变点上看到一个趋势然后站了上去,然后有机会做成一些事情。

  猎豹移动正式成立算是5年时间,我们经历了很多痛苦的挣扎。后来一直到三年前我发现了一个机会,就是“全球化”。我大概是4年前第一次去的美国,在美国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创新都来自于美国,在互联网时代。为什么我们工作的更勤奋,但是却是他们好像主导了整个互联网世界?后来我在想,也许这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问题,而是因为我们的思考模式问题。

  于是我进而又想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一家中国企业一直不容易做成一家国际化的公司?我后来经过仔细思考,我想也许不能够做成全球公司的原因是我们不敢去想。顺着这个往下分析,我发现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竞争实力在很多应用领域赶超美国。由于我们在中国强烈的激烈竞争,使得中国整个互联网人才的培育,包括:产品认知体系上,我认为在很多方面都是比美国有特色。包括以前最为诟病的盗版环境,却催生了中国最好的免费模式。滴滴时代,老百姓更需要便宜一些,所以补贴模式在全力的赶超Uber,这是中国形成制高点的最好的机会,这是第一个大前提。

  第二个大前提,我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球化的路径发生了改变。在之前我们要做全球化必须先本地化,必须每个国家先建办公室、招人等等,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完成本地化以后才能进行全球布局。一个程序员,一个创业公司,只需要把自己的产品做成几种语言,放到应用市场上,就可以被全球几十亿人同时下载,从而迅速完成全球化。

  我在三年前分析了美国工具排行榜前三名,发现是哈尔滨的程序员作品,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时代,即:移动使得世界更平。你从在任何一个角落的任何一个小公司,都可以从第一天开始就把自己的理想变成一家全球化的公司,而它的成本比我们想像的要低的多。

  所以猎豹移动相信中国公司连接世界变得更容易,在移动时代,而且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不仅认为我们有机会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而且我们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变成全球化公司会是浪潮,会是几乎所有公司的共同诉求。所以我们在那个时候开始全力以赴的出海,这件事情跟周鸿祎先生也有关。因为我们当时在中国面临360激烈竞争,360又和腾讯的激烈竞争。我发现老大和老二打仗最有可能死的是老三,所以我们当时决定全力以赴出海,而且为了避免中国同行过早知道,所以我们那个时候在第一年的时候整个产品是没有中文版的,在海外商家也不以猎豹移动的名义在商家。

  我们做到了什么呢?第一款主打产品叫Clean Master,在全球迅速获取我们的用户量。现在在全球移动月度活跃已经超过了5.6亿,即:每个月有5.6亿台手机在跑着猎豹移动的应用。一个手机跑两台我们的应用,我们只算一个活跃用户。我们这个活跃用户也不是指下载量,如果是“下载量”,猎豹移动在全球应该是超过20亿。

  而这一切的发生,基本上只发生在两年多的时间。我们5.6亿的月度活跃当中,74%来自于海外,其中20%用户来自于欧美。我们在欧美的月度活跃已经有1亿,印度市场增长也很快,现在已经要超过美国成为海外第一大海外用户来源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2011年开始,我当时是把我自己创办的金山安全和可牛合并起来。

  大家都知道2011年的时候,360带起免费杀毒风暴使得整个行业迅速发生整合和变化。2010年金山毒霸2.1亿,2011年就降到了1.4亿,然后我们全力以赴免费,在2012年开展国际化,所以我们在过去收入增长也是比较快,连续5年保证100%的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收入已经比去年要多得多了。

  我们在谈国际化的时候,我们内心有一个壁垒就是“文化”。文化的壁垒会不会成为这个时代不可逾越的壁垒?当乔布斯到土耳其去度假的时候,他跟朋友说:“你看土耳其有非常好的土耳其玉,非常好的土耳其烤肉,但是这些年轻人一样喜欢喝可口可乐,一样喜欢耐克,所以我相信不会有一款土耳其手机,苹果手机就可以满足他们。”

  当时我们做Clean Master的时候也思考了很多关于文化的壁垒,所以我决定选取“清理”和“安全”,这样两个对文化要求最少的这么一个领域切入。因为我想就像汽车、手机,本质上都是工具,一个是硬的工具,一个是软的工具,这些工具对于文化属性的要求是最少的。所以我们当时选了两个这样的产品,以单点切入、切入全球。当我们全球化的内容铺开的时候,我们开始全力以赴的来尝试对文化壁垒的突破。

  我们除了自己做,还投资了很多,立志于、扎根于海外的小团队。这是Musical.ly,它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美国做出用户最好的音乐视频分享社区。这个产品在我们投资以后6个月,被用户口口相传,在美国的AppStore排行短期内冲到第一,现在是总榜30名,今天有300万美国用户使用这款音乐软件,每天有300万以上的视频上传,有2亿次的视频播放,而这个团队在上海,这也是一个相当大的成绩。我们上一轮又跟GGV、SIG等以一亿美金估值增资了它,它和美国的三大版权公司都签订了协议,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新的歌曲,所以我也建议外国的朋友下载这个软件,的确很好玩,有很多很酷的年轻人。

  今天中国已经开始成为这种移动互联网有着“高地”之称的国家,它有机会把自己的产品输出到全球,而且这种全球化的输出又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要简单的多。我们最近也刚刚发布了一款面对全球的游戏,也建议大家玩一下叫《钢琴块2》(音)。现在也是美国不管是Google Play还是APPstore的第一名,它深受全球各国人民的喜爱和好评。

  我们先用工具和安全的方式切入,下一步要在全球做内容平台,把全世界最好的内容连接起来,成为一家以工具和安全的海量用户为基础,以内容传播为平台的这么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我看到很多全世界各处的创新,都是有机会通过移动互联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发射火箭的公司在硅谷,希望能够把火箭成本降到几十分之一。我们在以色列还和以色列的经济部,今年一月份有一个在中国的活动,我觉得以色列有很多的技术也可以通过中国的技术化。

  我们在印度现在月度活跃已经超过4千万,已经和印度最大的手机厂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也想用中国的理念帮助印度快速的发展自己的移动互联网。有的时候走在这些国家的时候,我们好像是穿越回来的人,就好像到这些地方,中国的经验就是他们未来3-5年的经验,今天中国真的是有这样的非常好的先发优势,而且我也坚定地认同“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行业”,未来的机会,绝对不会变成对互联网的颠覆。

  站在跨界的中间点上,我们就会与上一代截然不同的机会。猎豹希望成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桥梁,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微软让智能手表变同声传译

微软让智能手表变同声传译

用户可以对着自己的智能手表说话,并通过智能手表查看对方所说的内容。 [详细]

创业路演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医疗健康专场项目曝光

这9个项目将出现在下周三的医疗健康专场,欢迎投资人报名来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