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APUS李涛:中国创业公司如何做海外运营

专访APUS李涛:中国创业公司如何做海外运营
2015年12月17日 12: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7日上午消息,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乌镇继续进行,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在此期间接受了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李涛向新浪科技分享了从360高层离职开始创业的感受,他表示顺势而为至关重要。

  创立于2014年6月的APUS Group由奇虎360副总裁李涛离职创立,目前主要产品有APUS桌面、APUS加速、APUS应用雷达等,主打海外市场,是猎豹移动在海外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双方还因为竞争发生了诉讼纠纷。

  APUS与今年1月获得超1亿美元融资,在9月宣布将投资10亿卢比(约1亿人民币)在印度市场,此前还被《华尔街日报》纳入创业公司10亿美元俱乐部,即独角兽公司。(李根)

  以下为新浪科技与APUS创始人李涛的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APUS可能是近几年来成长最快的公司,而且这种成长是在有已经成功的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您认为这种成长的背后原因有哪几点?

  APUS李涛:公司战略决定了成长速度,我们最重要的就是3点:顺势而为、抓新用户、满足刚需。

  1,顺势而为,这是APUS一直以来崇尚的一个观点APUS顺的是什么样的势呢?

  我判断全球移动互联网分成美国板块、中国板块以及中美之外的新兴市场板块。中、美两个板块已经是非常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但中美之外,我们看到,在中南美洲、东南亚、俄罗斯、非洲,还有着广阔的新兴市场,没有被开发出来。未来移动互联网在全球会有超过60亿用户,而现在只开发了30多亿用户,还有20多亿的市场没有开发,这些未被开发的用户就分布在这些地区。同时,这里也是未来新兴用户快速增长的地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新兴市场比中美成熟市场落后了2-5年。APUS就是把成熟的互联网经验和想法,移植到比我们落后的新兴互联网市场,从而利用这样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和势能差,获得我们高速的成长。

  2、刚需。用户痛点和刚需很难找到,即使找到,复制的人会非常多,所以不要指望做的产品无人超越,没有这个可能性,没有什么东西是没有人超越的,所以你要不断地捕捉痛点,同时不断地捕捉甜点,而且一定要靠甜点去留住用户。

  大部分互联网产品属于文化产品,游戏、视频、小说、音乐的文化属性较强,而内容生产不是APUS的固有优势。全球安卓手机用户的共性是希望使用简单、流畅,APUS通过研发用户系统来解决手机卡慢、死机、应用性差等痛点,而不是涉足游戏、视频等文化产品来满足部分用户的需求。

  3、抓新用户。在国际上竞争不能老想着跟巨头竞争,去卡一块市场,永远不要让竞争进入到跟巨头拼钱的状况,创业者拼不过他们。我在中国互联网目睹了整个BAT的崛起,目睹了中国非常多巨头的崛起,所有的巨头崛起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秘诀,就是抓新用户。每获得一个老用户的竞争成本,实际上是一个新用户成本的十到二十倍。

  新浪科技:在您决定离职创业的时候,好像还没到水到渠成的地步,那是什么样的原因、机遇和判断促使您决定不惜一切出来创业?

  APUS李涛:我判断,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最多不超过9亿。到2014年的五六月份,国内8亿到9亿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完全被开发,这是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面临的致命问题——要么在市场上进行无休止的抢夺,要么找到一片新的市场。”

  我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发展了16年,看到了其中的起起伏伏,分成三个阶段:

  1998-2006年,这个阶段几乎是欧美所有海外互联网巨头,在中国为中国的用户提供服务,或者他们的代理人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海外互联网产品服务技术占据整个中国的市场。

  2006-2014年,是中国所有互联网巨头崛起的时间,包括BAT的崛起,包括很多其它互联网巨头的崛起都在这个时间。

  2014年上半年结束的时候,也是我决定创业的时候,我看到中国互联网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中国8-9亿成熟的用户,都已经被开发殆尽,没有新增的市场和新增的用户。中国互联网所有的从业者,都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向何处去?

  当时我做了两个判断:一个就是向垂直领域,就是大家今天津津乐道的O2O。另外一个就是向海外去。

  但我认为,O2O是一个宽进严出的市场,进入的门槛很容易,但想活下来非常难。这两个月互联网“冬天”到来,我们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倒下,非常多的O2O企业倒下,我们也看到了非常多O2O巨头之间进行了并购,这就恰恰说明了我们对垂直领域、O2O领域的判断是正确的,它是个宽进严出的市场。

  海外市场有着巨大的门槛,因为有着巨大的语言、文化差异。但新兴市场比中美成熟互联网市场落后了2-5年,一旦能够跨越这样的屏障走到海外,你会发现有一种如入无人之境的感觉。

  APUS在过去的一年多(15个月)中,在全球得到高速的增长,能够一举拿下超过5.1亿用户,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我们用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产品、经验以及我们的理念,走到海外比中国欠发达的市场上,帮助我们在这些市场上得到高速的增长。

  新浪科技:半年时间,从0到1亿用户,估值超过10亿美金,在用户增长方面的诀窍有哪些?

  APUS李涛:APUS的产品策略有以下几点:

  1.好产品有“三点两致”(痛点、亮点、甜点、精致和极致)

  第一,产品的痛点是什么?就是用户最难受、最难过的地方,不管任何人用任何产品,都一定有他最痛苦的一个点,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点,你切进去,这就是痛点。

  第二,就是亮点。亮点不是用来留住用户的,是用来捕捉眼球的,亮点是为了让人与人之间可以快速传播,要用亮点去抓住用户,用痛点去打动用户。

  第三,一定要有甜点。甜点是什么?甜点是建立起非常友好的用户形象,并且建立起更强大的品牌概念,它是为了更好地留住用户。就像我们吃完饭,如果有附送的水果和甜点,这一定是给用户和客户留下最深刻的一点感受。

  2.数据运营

  数据是最重要的法宝,所有的产品你每天都必须要看数据。数据是让你判断改进是成功还是失败最重要的手段,数据是不会骗人的。

  3.UGC和网络的聚集效应

  面对全球将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文化,APUS选择让用户来参与到内容与服务的编辑和设计上,

  4.抓新用户,每获得一个老用户的竞争成本,实际上是一个新用户成本的十到二十倍。获取新用户是互联网这个行业里高歌猛进、快速突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新浪科技:从工具做到平台,是很多工具类创业项目的目标,您认为从工具切入成为平台,有哪些挑战?最大的挑战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分享?

  APUS李涛:安卓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开放智能手机系统,自从推出以后势如破竹,使安卓手机成为全球最普遍的智能终端,总用户数超过了20亿,未来几年内还有30亿的市场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手机操作系统主要为硬件服务,容易卡顿、慢、操作复杂,这些已经是安卓操作系统最普遍的问题。

  APUS所想要打造就是完美的智能手机用户系统。从做移动互联网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一部完美的智能手机,一个能够帮助用户完美地接触到互联网的终端设备,它应该由三部分构成:手机本身的硬件、基于手机硬件的操作系统和工作在操作系统之上的用户系统。在安卓手机上,硬件通常是由各个手机厂商生产的,安卓的操作系统是由谷歌来提供的,那么基于操作系统之上的用户系统,将会是APUS最重要的使命。

  真正好的系统、完美的系统,就像一个美丽的杯子或者是瓷器,它美丽的第一个前提就是它不应该有那么多的补丁,不应该有那么多的缺口,不应该打了那么多的创可贴在上面。APUS的理念,就是用户使用APUS用户系统后,不需要再装一大堆安全、清理等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软件,用户所需要安装的软件(APP),就是那些帮助他们获取信息、获取服务,让他们能够愉悦、进行娱乐活动的软件。这是APUS作为一个用户系统跟其他桌面产品最大的不同。

  新浪科技:APUS从海外起家,海外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和中国当前有什么不同嘛?海内外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是什么?

  APUS李涛:我觉得从3个方向来解读

  1.互联网三大市场,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和新兴市场;

  2.中国互联网三大阶段,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迎来了走向全球的机遇;

  3.中国和美国的不同创新理念:

  美国在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上有很大的领先性,在很长时间内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方面可以挑战并颠覆美国。但是美国商业的发展和它的文化一样过于强势,也就是说美国的公司不愿意为海外市场做过多的本土化的定制。

  与此相反,在中国过度竞争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更愿意为市场和用户作非常多的改变,更愿意做更多的本地化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能够快速拓展海外市场和疆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新浪科技:如何看印度、巴西这样的市场,互联网创业到这样的市场,需要做哪些相应的产品设计或功能设计?

  APUS海外市场的运营经验:

  1、寻找共性。就像我说的,Android的痛点是全球用户的痛点,做好这样的Android平台,做好这样的用户系统,能够解决全球所有Android手机,卡、慢、死机、复杂的问题。

  2、尊重和理解当地文化。巴西的用户跟中国的用户、日本的用户、印度的用户,他们都有完全不同的文化和对事物的理解,他们有不同的宗教习惯,你在进行产品运营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这些点。就像过去一两周里面,中国用户可能没有什么感受,但它却是印度用户最重要的节日排灯节,而马上我们又要迎来西方国家最重视的感恩节,这都基于我们对他们文化的深入理解。

  APUS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最优的互联网体验。APUS兼容25种语言,拥有上亿用户,APUS如何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用户的需要?不能用人工的方法解决定制化、本地化问题。如果用人工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意味着边际成本会无限增加,而边际效益会无限递减。APUS使用了两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使用网络聚集效应,比如APUS Discovery功能可以让用户发现附近用户使用的APP。第二方法是用户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比如APUS的用户系统有个功能叫心情故事,它让数以亿计的用户随时随地上传自己拍摄的照片,同时可以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心情后分享给全球用户。再比如,APUS产品的连心壁纸功能颇受中国用户欢迎,连心壁纸是绑定情侣两人的账号,女性自拍后设置为桌面,将自动同步到其伴侣手机上,双方桌面永远保持一致,这一功能最大的好处在于轻松获取男性用户。反观连心壁纸在欧美国家推广受阻,原因在于当地重视个人隐私,即便是情侣也不喜欢通过绑定双方账号来同步手机桌面。

  新浪科技: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PUS李涛:作为出海企业代表,我们更关注“一带一路”这个议题,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借助这一战略谋求出海发展,掀起了新一轮“出海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表明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对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有很大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走出去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一个巨大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传统经济实体、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经济实体,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从过去的摸着石头过河到抱团出海,我觉得这是中国经济实力在全球提升的重要体现。APUS也正是敏锐地将自己的市场定位在海外,把成熟的互联网经验和想法,移植到比我们落后的新兴互联网市场,在最好的时机抓住了重要机遇,巧妙地避开了中国这片红海市场,从而利用这样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和势能差,成功地进入了国际新兴移动互联网这一片蓝海市场,获得高速的成长。根据APUS在全球的发展经验,我们希望中国公司能够抱团出海,携手开拓全球市场。

  新浪科技:年关在即,如何回顾总结您和APUS的这一年?

  APUS李涛:APUS在去年6月份创办,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APUS总共有15个月的历史,从去年7月份发布了我们的产品,到今年第三季度结束,APUS用户系统在全球拥有了超2.5亿用户,整个APUS的产品集群在全球获得了超过5.1亿用户。去年10月份,我们的用户量超过了4000万,并且得到了1亿人民币左右的第一笔融资。去年12月份今年1月初,我们得到了1亿美金左右的B轮融资,我们的用户量和产品体验就一路高速成长与改进。

  APUS在过去的一年多(15个月)中,在全球得到高速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用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产品、经验以及我们的理念,走到海外比中国欠发达的市场上,帮助我们在这些市场上得到高速的增长。APUS的愿景是为全球50亿用户提供最好的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上网体验,全面帮助用户实现在使用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时所产生的各种需求。

  未来,我和我的APUS团队将继续为实现这个愿景,继续上路。我们同时希望,能与更多的创业者和移动互联网爱好者一起出海,让APUS创新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走向世界的桥梁。

移动互联网APUS
相关专题: 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