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管理模式的权利

2015年12月17日 03:36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我们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

  □重点

  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大家商量着办

  昨天,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习近平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我们应该坚持构建良好秩序,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

  >三点判断<

  世界成地球村

  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网络强国战略

  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问题亟待解决

  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四点原则<

  尊重网络主权

  《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维护和平安全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促进开放合作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构建良好秩序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五点主张<

  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

  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

  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在华投资兴业。

  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

  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活动

  习近平:鼓励互联网企业更好服务人民

  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要求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

  据新华社电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习近平强调,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一同视察。

  下午3时许,习近平抵达博览会展馆,首先前往发展理念区,观看“智慧峰会”、“智慧乌镇”介绍及互联网博物馆演示。随后,习近平来到“互联网+”主题展区,视察国内外重点网信企业最新技术产品等成果,同企业家们亲切交流。在“互联网创新”展区,习近平听取有关科技企业负责人介绍创意型产品和技术。

  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互联网发展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要充分发挥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行创业探索。鼓励企业更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视察。

  >>背景链接

  “互联网之光”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设置的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举办。展会设有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展区、创新展区和专场发布区等四大功能区。来自亚太地区、美国、欧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的近260家企业参展,举办80多场各具特色的专场发布会,展示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

  >>现场回访

  习近平问百度翻译“是免费的吗”

  在百度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习近平主席在视察展区时,对无人驾驶汽车提出了“技术的自主研发程度如何、时速能达到多少、成本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实现大规模商用”等一连串专业的问题。百度CEO李彦宏通过大屏幕演示,讲解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储备、路测实况、行业突破等内容。

  昨天,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这款橙白相间鲜艳外观的无人驾驶汽车。据百度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国际同类项目,百度自动驾驶项目起步虽然稍晚,但凭借在定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技术方案,并在交通场景物体识别、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智能决策等关键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作人员透露,视察中,习近平还听取了“百度翻译”的介绍。习近平问道:“普通老百姓能不能用到?是免费的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满意地点点头。据了解,语言互通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百度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高质量的机器翻译,涵盖了“一带一路”的14个语种,33个国家和地区。

  解说员马云介绍“消费的力量”

  在阿里巴巴集团展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担任解说员,向习近平主席汇报了阿里巴巴发展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马云介绍,依托阿里巴巴平台,850万活跃卖家得以向全球3.86亿消费者提供无时差服务,真正体现了“消费的力量”。谈到今年的“双11”马云表示,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形态插上了翅膀,“双11”当天创下912.17亿元交易新纪录,充分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内需。

  习主席还认真听取了蚂蚁金服的有关情况。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蚂蚁金服旗下产品支付宝以强大的技术保障了8.59万笔/秒的峰值交易顺利渡过。另外,芝麻信用的查询及使用已经超3亿次,与最高法院的合作有效帮助整个社会加速朝信用社会迈进。

  此外,马云还介绍了菜鸟网络的有关情况。他希望菜鸟网络的物流生态系统不断覆盖到全国各地村、县,真正帮助中国广大农村改善生活。

  □解读

  全球网络空间需国际合作

  习近平指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对此,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认为,习近平明确指出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是全球网络空间在当今世界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当今世界,以互联网高速扩展为代表的通信信息技术革命,已经使得网络空间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层空间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

  对世界来说,值得为之共同努力和奋斗的目标包括:如何避免全球网络空间成为不安全、不稳定的来源,促进国家间的战略信任与有效合作;避免以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为代表的非国家行为体滥用全球网络空间,建设完善有利于青少年茁壮成长的清朗的网络文化氛围。毫无疑问,没有任何单一国家或者行为体,能够完全凭借自身的力量去回应上述挑战,遵循主权平等原则等国际社会基本准则,寻求有效的国际合作,是回应这些挑战最主要、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

  让网络成为人类共同福祉

  中国信息安全评测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忠认为,互联网是20世纪的伟大发明,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几乎都会成为这个人为系统中的一部分,无所不在的网络连接与相互交流能消除隔阂,冲破壁垒,让人类更加亲密,但不加管控的网络扩张又会带来动荡和风险,让我们面临危险和挑战。

  习总书记提出,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让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实现共治、实现共赢。为此今年的乌镇峰会承接互联·互通的基础,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希望世界各国都能与时俱进,形成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合作格局,让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

  □反响

  互联网大佬热议习近平演讲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互联网就像我们乌镇的水一样,第一是水是无所不达的互联互通的;第二是要清朗,水是清澈透明的;第三是要共同治理。习主席讲到的互联网发展和建设很多理念,我觉得我们互联网公司应该继续坚持创新,勇敢创新。我是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联合主席,今天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我也在思考,我觉得共享、多边、开放、和谐、透明,这些原则将来对全球互联网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开放、共享、透明,这是未来治理的关键,这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滴滴CEO程维:

  听到习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提出将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我感到非常惊喜。从3年前80万元创业,到如今发展到1000亿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正是中国分享经济、互联网创新和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代表企业,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滴滴备受鼓舞。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

  深有体会的是两点:一、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两翼”,驱动是双轮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需要找到平衡点;二、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习主席的现场演讲非常振奋人心!

  亚信安全董事长何政:

  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扁平,搭建了一个共话治理、运用、造福的平台。习主席的演讲中,“共同”二字尤为重要,体现了开放和合作的态度和方向。只有大家在一起,才能实现全球互联网治理,通过技术创新与合作,大家共同开辟新的空间、发掘新的潜能,促进经济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毕竟,在一个未知还远大于已知的网络空间,谁也不能独善其身,相互封闭只会导致相互隔绝,相互开放才是打开网络空间的钥匙。作为企业,亚信安全以“护航产业互联网”为使命,通过在全球与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区建设网络安全生态,进行广泛的技术、研发、学术合作,为网络空间的安全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中国日报

  A04版-A05版除署名外均据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据新华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鸿海拟整体收购夏普

鸿海拟整体收购夏普

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向夏普提出了多个收购方案,其中包括整体收购夏普。 [详细]

人物

BAI龙宇:不一样的风投女神

BAI龙宇:不一样的风投女神

在以金钱、权利为标签的资本战场,女性特征似有些格格不入,而龙宇让人意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