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诱导分享”文章47%涉金钱:不转发遭报应

2015年12月15日 05: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微信“诱导分享”文章中47%涉及金钱主题

  文/广州日报记者徐静 实习生曾繁宜

  10万+的谣言是怎样传播开来的?昨日,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推出了新一期《微信“谣言”分析报告》,关注微信朋友圈中的文章“诱导分享”现象。200篇被举报为“诱导分享”的公众号文章中,有47%的文章涉及金钱主题。报告指出,“高阅读+高点赞+高举报”的谣言标题、内容吸引人,诱导分享倾向明显,通常涉及金钱、健康养生、奇闻逸闻等主题。

  名人题材比养生题材更受欢迎

  一篇文章广为传播、被转发分享、为大众所见,本是好事,但为达到此目的而不择手段,采取诱导或者以强制手段逼转发,实为歪门邪道。为此,微信设置“诱导分享举报”功能,中山大学数据传播研究室对此发布了研究报告。

  报告分析了自2015年6月19日至2015年8月23日被举报为“诱导分享”排名前200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进行分析。统计发现,排名前六的“诱导分享”主题是:金钱(94篇)、名人相关(58篇)、社会秩序(36篇)、人身安全(32篇)、奇闻逸闻(21篇)、健康养生(19篇)、政治/政策相关(19篇)。

  这意味着,在这200篇被举报为“诱导分享”的文章中,有高达47%的文章涉及到金钱主题,29%的文章涉及到名人相关主题。

  诱导分享是指以奖励或其他方式,强制或诱导用户将消息分享至朋友圈的行为。以《谁打开,谁发财!》为例,这篇文章以发财为噱头来吸引读者,主要内容是告诉读者只要转发一条荷兰的谚语8次就能得到幸运的降临。同时,文章后半部分强调只要转发文章就能将财神爷带回家,带给亲人朋友。这篇文章充分利用了部分读者迷信的心理特点,带来了高点赞和高转发,进而促使阅读数和点赞数飚至10万以上。

  “诱导分享”类文章是怎么实现永流传的?阅读数、点赞数和举报数反映了它们的传播效果,传播者最期望的应该是高阅读数、高点赞数和低举报数,因为这代表该条谣言传播范围广且相信的人多。

  报告根据文章是否明确出现鼓励或要求读者分享转发的文字,将诱导分享类谣言分为显性诱导分享与隐性诱导分享两类。在此次200条被举报为诱导分享的文章中,有59%为显性诱导分享,另外41%为隐性。显性诱导分享物质诱惑、迷信蛊惑、条件强制、道德捆绑和顺便一提五类。

  逼你转发的“五大武器”

  霸王枪:条件强制

  在所有显性诱导分享类文章中,出现得最多(35.6%)的诱导方式是条件强制,即要求读者必须在分享后才能够阅读全文或获得测试结果。据统计,该类诱导分享文章81.0%都涉及明星名人,显著高于其他类谣言中15.2%的比例。

  迷情丝:道德捆绑

  道德捆绑是指在诱导分享的文字中明示或暗示转发或分享行为是对某种价值观、道德观的支持或反对,例如“不转就不是中国人”、“如果你看了不生气就不用转”等。该类诱导分享出现的频率也较高,在所有显性诱导分享中占比33.1%。

  勾魂汤:迷信蛊惑

  迷信蛊惑类分为两类,一类是祝福型,即在诱导分享的文字中出现诸如“转发分享的人接下来一个月会有好运”、“转发可保全家平安”之类的让人获得心理安慰的内容;另一类是诅咒型,即诅咒不转发的人将会招致厄运。祝福和诅咒经常同时出现,在所有迷信蛊惑类诱导分享中,它们同时出现的比例为43.8%。

  金钱镖:物质诱惑

  物质诱惑类诱导分享是指文章声称在转发分享后有机会获取某些物质金钱奖励。该类诱导分享文章93.8%都是广告贴,显著高于其他文章中24.5%的广告贴比例此类诱导分享一般号召读者将文章分享到朋友圈后截图发给公众号,或者还要加上“集赞”等附带条件。

  打醉拳:顺便一提

  “顺便一提”类诱导分享是指没有用如上四种特别方式诱导,只是在文末或文中写着如“请转发分享给家人朋友”这类的话语。没有强制、没有威胁、也没有利益和道德捆绑,读者是否转发分享不会带来不一样的后果。

标签: 微信大数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

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

百度对外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兼职出任总经理。 [详细]

科技一周精选

MMM月息30%被指庞氏骗局

MMM月息30%被指庞氏骗局

对于外部资金带动内部循环的模式,大多数投资者都相信自己不是最后一个投资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