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 王劲兼任总经理

2015年12月14日 14:5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宣布完成首次路测的4天后,百度正式对外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兼职出任总经理。

  新浪科技讯 12月14日上午消息,在宣布完成首次路测的4天后,百度正式对外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此举或意味着百度决心将无人车从研究院阶段,带到商业开发和变现阶段。

  此前,百度无人车项目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现在,自动驾驶事业部由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兼职出任总经理,这位技术背景的高级副总裁还负责百度商业产品与技术体系,包括百度研究院、商业变现、大数据、开放云,基础技术与基础架构的相关工作。

  其他架构方面,百度高级总监、百度技术体系业务运营总经理李震宇兼任自动驾驶事业部副总经理。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兼任副总经理。

  百度方面表示,自动驾驶将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我国抢占汽车行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面对这样的产业机会,百度将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利用多年的技术优势,与政府、学界和产业界紧密配合广泛合作,共同打造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助力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就国内来讲,百度此举在BAT中处于领先。公开信息来看,阿里巴巴现在并无相关自动驾驶或无人车计划,阿里汽车事业部更多是想实现电商、金融和旗下高德在地图及导航方面的资源整合。此前,本田中国事业企划部部长福田唯史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已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和阿里巴巴有车载通讯方面的深度合作。至于腾讯,目前尚无任何消息。

  百度内部不愿具名人士表示,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一方面是商业变现,另一方面则具有一定的“民族意义”——虽然百度无人车研发晚于谷歌,但商业变现进展上,百度比谷歌更早一步。

  12月11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接受《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在国际上,中国方面谁负责在技术上去和其他国家公司同台竞争?我们必须要做这个事情。”

  百度方面还透露,李彦宏将出席12月15日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亲自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展示百度无人车。(李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科学家们也信仰神仙和上帝

科学家们也信仰神仙和上帝

超过一半的印度、意大利和土耳其的科学家,认为自己是笃信宗教的。 [详细]

科技一周精选

MMM月息30%被指庞氏骗局

MMM月息30%被指庞氏骗局

对于外部资金带动内部循环的模式,大多数投资者都相信自己不是最后一个投资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