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公会黄章晋:如何抓住非屌丝的互联网人群

2015年12月11日 17:5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

  新浪科技讯 12月11日下午消息,真格基金近日举行内容行业闭门研讨会,7家真格基金投资的内容方面创业公司创始人应邀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在会上发表了《什么样的内容能抓住非屌丝的互联网人群》的演讲,分享了大象公会创立以来的写作、传播思路。

  此外,在被问及用户群体时,黄章晋表示:“主要是20到35岁之间,偏知乎深度用户,有一部分和逻辑思维有重叠,文艺的比例非常少 。男性占绝对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大象公会上线于2014年7月,是定位于移动端的内容阅读App。天使投资人包括陌陌创始人唐岩和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今年8月,大象公会宣布获得A轮融资,但未透露具体投资方。而此次闭门会议,证实了真格基金投资大象公会的传闻。(李根)

  以下为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黄章晋。大象公会现在是文字阅读类内容,主要的用户是通过在移动端的阅读,是强调深度阅读内容。大家一般讲阅读的时候,会特别强调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的碎片化阅读,内容是往轻薄快小,我们的内容现在倾向的可能是反的,就是以体量和长度为主,体量一般在3000多字,如果说信息密度和厚度,改成传统媒体的写作方式,它的文字量会到2倍以上。比如说3000多字文章,放到一本杂志上,按照杂志传统写法在7000字或者到1万字,虽然我们的文章看上去特别厚,但传播效果还好。读者给它的评价最多的就是叫长知识,之前我不知道这个场合是一个圆桌讨论,所以当时准备了一个PPT,但是这个PPT是给我们新同事做内容培训,简单的ABC的,可能在这儿看有点不是特别合适。当时我们这个题叫做,怎么样制造一种像鸦片一样的产品,让大家欲罢不能。在移动端做内容的时候,首先要对不同传播平台的传播特质有一个大致的分别和了解,因为不同内容放在不同平台上,传播效果完全不同。因为我做了十多年的传统媒体,还会强调报纸、杂志的传播特征。

  这是我们看到杂志的基本的面貌,它的基本特点就是标题特别短,一本杂志从80页到120页之间,有的是4个字,有的是5个字,我随机了50本杂志,它们的长度大概是5.3个字,用5.3个字卖出120页的内容,其实大部分读者不知道卖什么东西,传统媒体很多程度是阶层和身份的认同,比如说我是一个文艺青年,我买三联,我是北漂的北京年轻人,我会买《新京报》,北京土著北京人,按年龄阶层会看《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和《北京晨报》。

  从标题看,就像包子,馅在里面的。门户网站是反过来的,他们阅读的内容有差别,比如说传统的是定向阅读,我预期想看什么东西,我就看什么东西。但是作门户网站,很多的注意力是被标题抓取的,让自己的阅读是不可控的。门户网站最喜欢推荐自己的内容,其实是特别严肃的评论文章,评论都是3以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报纸和杂志要死亡。不完全是因为阅读习惯的改变,其实是阅读内容本身就有问题。

  移动端是通过分享来完成传播的。前面看到门户网站里面,阅读率最高的内容,比如说空姐做兼职,介绍人既是客人又是骗子,这类文章不是没有,是因为谁都不好意思转这类文章。

  门户网站上其实最热的话题是和色情暴力有关的话题,微信这边在移动端全部自动过滤掉了。还有一类话题就是特别严肃和高端的,比如像网易,比如重点推出的一个栏目,比如说网易都是在传统媒体里面非常高品质的内容,但出现在移动端之后,这个跟贴是被删除过后1709条,当时24000人参与,在微信上只有700人阅读。

  左边这个一个网站,一个是在微信上,不受欢迎就是因为在移动端的传播心理学的原因,人们为什么在移动端上特别容易看到鸡汤,不是微信上流行一篇文章,说他们智商低。事实上乐于转这篇文章的人,只是嘲笑比他年纪大的人喜欢鸡汤而已。在传统媒体上机枪不容易被传播,因为它不含信息。在移动端的时候,尤其在微信上,是一个熟人社会。如果有一篇文章带有强烈的冲突和教训意义,这些评论文章不受欢迎。朋友圈里面的文章,基本上都是像我前面写的三个条件,不引起冲突,炫耀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为什么就会出现大量的晒孩子、秀恩爱、秀早餐,就是因为移动端熟人社会的特征。我们那么超长的文章为什么在微信上欢迎?他是满足一种炫耀功能。我们自己的阅读量经常会超过非常受欢迎的段子和鸡汤,未必所有人都读完了,很大一部分是满足一种炫耀功能。比如说腾讯的动漫叫《狐妖小红娘》当时我们帮忙做的推荐软文,微信上的阅读量是300万,中国男人喜欢什么样的狐狸精,是把中国宅男们不同时期女神的心理轨迹梳理一遍,做了一个分析。这都是基于大象公会我们自己的选题。

  我们的选题是怎么做的?因为我们团队里面大部分是学心理学和学生物学出身的,可能写文章用的都是心理学的一些工具为什么负面新闻受欢迎,正面新闻遭鄙弃?这是经济学的问题。

  我们把一般受关注的信息分成四类,我们大象公会做的文章基本上全部是4类里面的,最具有优先性的。当然同样一模一样的标题,可能不同的团队写法不一样,我自己认为我们团队写的东西,每一篇文章写的标准,无论这个文章有没有写过,我们要把它灭过,我们写完之后,只要有人看过,我们就不会再写这个文章。

  然后是如何判断选题的传播力,也是基于心理学的总结。陌生的概念出现在陌生的情境里,陌生的概念出现在熟悉的情境里,熟悉的概念以可以预期的形式出现在熟悉的情境里,熟悉的概念以难以预期的形式出现在熟悉的情境里。比如说穿帮,它就是以特别熟悉的方式,以无法预期的方式出现在熟悉的情境里面。

  我们熟悉的概念以不可预期的环境里,比如习近平和彭丽媛出访的,如果他和宋祖英出访,那就是我们熟悉的概念,以我们不可预期的方式出现在熟悉的环境里。比如说赵忠祥是一个德艺双馨的人,他居然诱奸一个不太好看的女医生。基本上我们把我们所关系的有传播力的内容来分析,都可以按照这四个来作为一个区别。

  这个是我们自己内部的,可能对大多数人没有太多用处,只是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陌生的概念出生在陌生的情境里,也是容易被传播的。它可以增加你的腔调和逼格。我们可以把陌生的概念出生在陌生的情境,我们有时候一篇文章会绞尽脑汁,让大家不关心的话题,会变的让他关心,就是因为看这个原理或者一个观念,能否让你熟悉的世界变的陌生起来。比如说人的共情能力有三个基本的规律,人的同情心,比如说一个老人和一个成年人摔打了,我们会优先关心老人和小孩,还是成年人,肯定是关心老人和小孩,而不是成年人。如果一个男人和女人摔倒了,我们优先照顾女性。如果其他条件一样,一个是我种族、血缘文化更接近的人,一个是和我关系更远的人,优先关注更近的人。

  你要变成一个大众传播是不认同的,你要用这种原理来解释我们特别熟悉的东西,这个共情习惯三个规律,在美国人有一个主持人写过一篇文章,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间,在美国传播很广,就是叫《为什么白人女性容易失踪》,后来查资料发现失踪人口和他的种族和肤色是没有特定关系的。美国媒体的白人非常多,他会优先关心白人,优先关心女性。这个东西放在中国来解释,为什么女大学生容易失踪?甚至有的网站要教育女大学生。大学里是不是要给女大学生教防骗知识,实际上仅仅是因为女大学生是在男性最关心的,最接近女神的那一类人群。比如说当年希望工程为了募捐,拍了30张照片,每张照片都很抓人,最后大家都选了一张大眼睛的苏丽娟的照片,就是因为她是女孩,她的眼睛很大很漂亮,人们天然容易对眼睛大女孩产生共情心。如果是一个男孩,他流着鼻涕,他确实很惨,但是你可能不太想去捐钱。

  还有在互联网上更容易被传播,如果你是一个中国的大V,你会发现每天网上都有得白血病、车祸、烧伤,希望你帮他捐钱,但是引起全国关注,只有一个叫鲁若晴的姑娘,因为她很漂亮,她未婚。如果鲁若晴有一个娃,作业本和薛蛮子肯定不会去。

  世界上没有不可被传播的观念,因为我们熟悉的东西是可以被我们大家不知道的新的发现观念和总结,是可以被重新进行阐释的。

  怎么样让人欲罢不能?我们的文章很多人,最喜欢加的赞誉就是叫讲知识,但我自己觉得,大象公会最好的评价是这样的:“大象公会又TM夹带私货。”因为我们的团队关注的话题,我们更多是做一个叫人文类科学里面的知识普及工作,我们团队的年龄,我们的观念、知识构成,可能会和军武次位面的读者会有非常大的差别。热爱军武次读者,读完之后会破口大骂,又夹带私货。你能让一个特别不喜欢你的人,觉得你是反动的,还再读,他犯贱,你就是要像鸦片一样,这里面是要有技术的。这是我们内部写文章时候的技术,这就是说怎么样利用悬念技术,把本来不易读的东西,他在每隔几秒钟,要在让他分散注意力的手机上,把你的文章看完。

  这个文章在杂志上非常常见,但是放在移动端是反人类的。我们的文章要做文本分析,我们做过时间,把提问、回答,提问、回答,是一层层下来的。比如说无论动漫、电影,尤其是美国电影都是这样的。我国内容制作这方面表现的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传统。

  我们用的是预期违背,因为谐音误读和同文异读都是比较LOW的东西。这是网上这个段子,就叫预期违背。可能看过我们文章的人会比较熟悉,没看过,可能会觉得比较陌生,不知道说什么。这个是说的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壮阳。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听完之后,非常快的学会了怎么样写标题。大家有什么问题吗?两个问题。

  提问1:这个名字怎么来的?

  黄章晋:公会是因为觉得它是一个共同体,希望有一个非常友好的同事。大象呢,有人解释成大象无形。

  提问2:你们用户画像的年龄和性别?目前用户量最大的是多少?

  黄章晋:我们有用户调查,有7000份问卷,主要是20到35岁之间,偏知乎深度用户,有一部分和逻辑思维有重叠,文艺的比例非常少 。男性占绝对优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维基百科准备打造搜索引擎

维基百科准备打造搜索引擎

维基媒体基金会确认,维基百科将进军搜索市场,打造比谷歌更可靠的搜索引擎。 [详细]

春节假期要闻回顾

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

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

春节假期要闻回顾: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李彦宏和龚宇提议收购爱奇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