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回应验证码难识别:识读正确率达七成

2015年12月11日 06:51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今年预售春运车票以来12306网站的后台监测及统计数据,放票时段图形验证码的一次识读正确率为70%,非放票时段更高。”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周伟)“根据今年预售春运车票以来12306网站的后台监测及统计数据,放票时段图形验证码的一次识读正确率为70%,非放票时段更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今天表示。

  针对网上流传的千奇百怪的恶搞图片验证码,朱建生表示,12306网站图形验证码从未使用过明星照片,“图片验证码基本以物品为主,而且是大家比较熟知的物品,不会出现人脸图像”。12306网站统计后台自动统计的数据显示,自11月26日发售2016年春运第一天车票起,只有12月6日当天的识读正确率为69%,其他均在70%以上。

  朱建生认为,当前技术条件下,图片验证码是较好的选择。“应该说,图形验证码让刷票软件更不易识别,相对以前的验证码更能体现购票的公平。今年春运售票高峰日售出608.7万张车票,登录账户只有3000多万,而去年的高峰日有5000多万账户登录,售出车票却只有560.9万张,这说明图形验证码较好地防止软件登录12306网站抢票。今后我们将不断筛选更新、选择清晰度高的图片,改善用户体验。”朱建生说。

  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全国铁路共售出春运车票1.3亿张,同比增长9%。其中,12306网站共发售7813万张,同比增加1532万张,通过手机App发售的车票更是多达3536万张,网络购票的旅客已成主流。

  为方便务工人员和学生购票,铁路部门采取了提前预订、预留车票、集中办理等多种措施。目前,铁路部门已累计发售节前学生票804.8万张,12月10日前还将兑现各院校通过互联网提报的学生团体往返票计划。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12月11日起,未购买到车票,也未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仍可通过铁路各渠道零散购买1月10日至2月29日期间的学生往返车票。

  为了方便务工人员购票,今年铁路部门取消了5人成团的限制,单个旅客也可申报购票计划。12月16~25日,用工企业可登录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查询结果,零散务工人员可根据手机短信提示,到铁路任意窗口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办理支付并取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Facebook将推企业版服务

Facebook将推企业版服务

Facebook at Work同样提供了消息流、点赞和聊天等功能。 [详细]

专题

微信再次“封杀”Uber

微信再次“封杀”Uber

近日,微信封杀了Uber所有相关公众号,引起广泛关注。随后腾讯方面作出回应。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