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互联网和媒体优势结合

2015年12月11日 20:4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南华早报》,把阿里的互联网优势和《南华早报》的采编优势结合到一起,打造一个让英语世界了解中国的优质窗口。

  新浪科技讯 12月11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宣布收购《南华早报》,把阿里的互联网优势和《南华早报》的采编优势结合到一起,打造一个让英语世界了解中国的优质窗口。此次收购的是南华早报集团(SEHK:0583)旗下的媒体资产,包括《南华早报》的纸质和网络版,杂志和户外媒体等业务。

  致力于建设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阿里巴巴,16年来建立了电商、支付、物流、云计算等多个商业平台,服务中国商业社会,并扩展至全球。而在今天,关于中国经济和商业的高质量内容产品,已经愈加成为全球性的商业基础设施,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阿里巴巴意识到,应该结合高质量的新闻采编和高效的互联网传播平台,以满足中国和全球商界的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南华早报》独特的地方在于,她用英语专注于报道中国。任何一个希望了解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都会关注这样的报道。我们的理想是,通过阿里在数字时代的优势,让更多人能方便的读到《南华早报》的内容,帮助这家媒体获得全球的读者,并建立起在全球的影响力。”

  宣布收购消息的同时,蔡崇信发表了致《南华早报》读者的一封信。蔡崇信指出,收购《南华早报》,阿里看到了很好的商业前景,并且将提供额外资源培养优质的采编团队,依靠阿里巴巴的数字技术优势,帮助《南华早报》的内容更广泛传播,让这家媒体获得全球性的读者。《南华早报》将继续聚焦中国,为全球读者带来深刻、全面、独到的新闻和分析。作为数字转型的第一步,蔡崇信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将在一定时间和准备之后,完全免费开放《南华早报》的网络付费内容——让读者在网上和移动端随时随地免费获得新闻。

  蔡崇信还强调《南华早报》将继续保持采编独立,以客观,准确与公平的方针报道新闻:“日常的编辑决定将会由编辑们在新闻编辑室里做出,而不是在董事会里。”

  南华早报集团CEO胡以晨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专长已经得到证明。这家公司有出色的能力,利用科技更有效的创造内容,并且触达全球。我们欢迎阿里巴巴在南华早报的采编和运营中投入更多资源,这将让《南华早报》更加强大。”

  通过投资联姻,互联网技术和传统媒体优质采编力量的结合已经被证明非常有效。在贝索斯接手《华盛顿邮报》近两年后,《华盛顿邮报》在保持显赫声望的同时,其内容、技术和营销都取得显著进步,今年10月《华盛顿邮报》月度访问人数达到6690万人,比去年同比增长59%,首次超越《纽约时报》。

  在协议中,阿里巴巴向南华早报集团收购的资产,除了报纸旗舰《南华早报》外,还包括《星期日南华早报》,南华早报电子商务网站,中文网站,招聘业务、杂志业务,户外媒体,会议业务,教育和数字媒体业务。(天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跨年夜微博1分钟883536条

跨年夜微博1分钟883536条

2016年的第一分钟,微博用户共发出883536条微博,超过去年同期。 [详细]

专题

CES七大科技趋势展望

CES七大科技趋势展望

未来消费电子产业路在何方?虚拟现实是否会成为今年新热点?新浪科技带你去CES一探究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