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源太少 P2P票据业务难持续

2015年12月09日 07: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票据市场越来越受到重视,从去年以来众多P 2P公司也推出了票据理财业务,但是成功的寥寥。

  近年来,票据逐渐成为企业交易结算的主要方式之一。票据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票据管理的压力。票据市场越来越受到重视,从去年以来众多P 2P公司也推出了票据理财业务,但是成功的寥寥。

  浙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之所以P 2P公司做票据业务成功率低,是因为票据来源少,一般客户不放心把票据放在P 2P平台上去卖,再加上安全性也是问题,风险比较大。

  差异化业务定位

  截至2015年8月末,浙商银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51%,在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今年实现了“逆市增长”,前9个月,该行表内总资产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他们是如何做到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在日前的银监会第19场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浙商银行将资产和融资服务都打包在一个“资产池”产品里,企业可以在这个“资产池”中自由配置和组合资产。

  其实票据池业务并不是浙商银行一家独有,16家上市银行均开展了票据池业务。在国内民生银行开商业银行票据池业务的先河,2006年民生总行与广东美的集团开展的“票据池”业务合作平台,显著降低了企业的票据管理成本和融资成本,增加了票据的流动性,提高了票据的使用效率。

  到目前为止,一般的商业银行均可以开展票据池业务,只是服务的功能点和服务的深度广度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沈金方表示,同样是票据池业务,但思路和业务发展不一样,浙商银行是利用互联网思维,更多的是在线上实施,不设门槛。与其他银行的区别就是不挑票,这也是最大的区别,还有不挑客,只要有票据,就可以支付。

  刘晓春表示,别看这只是关于票据的一个简单创新,但收到的效果却出乎意料,很多企业就是因为“涌金池”这个产品,将基本户从大银行转到了浙商银行,今年单单因为这款产品,企业用户就新增了3000家。

  在制造业发达、票据交易频繁的“珠三角”地区,票据池业务能给中小企业的融资降低多少成本呢?沈金方举例表示,如果某客户付给小企业的是小面额的票据,小企业拿到票据过后如果卖给票据中介机构,以目前的市场行情年化支出成本是12%。但如果把该票据放在票据池年化支出成本是6%,可以降低企业一半的融资成本。

  浙商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英明表示,目前参与使用“涌金票据池”产品业务的企业客户99%来自实体经济领域,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和建筑业。

  P2P票据业务难持续

  据了解,2014年全国商业票据签发达到20多万亿元。沈金方表示,目前票据市场每年几十万亿,市场非常大,特别是一些传统、过剩产能行业处于买方市场,进而导致了票据业务的不断增加。这自然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根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在目前正常运营的1990家P2P借贷平台中,约有80家涉足票据业务,仍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累计规模已达到180亿-200亿元。

  据了解,从类别上看,涉足票据理财业务的平台主要有三类,第一类以阿里招财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第二类是银行系平台,如陆金所,第三类是专业票据理财平台,如金银猫。国内某专业的票据理财平台分析师向南都记者表示,票据理财产品的主要特点就是收益高、风险低、周期短、起点低等,颇受风险偏好较低、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的欢迎。

  “以P 2P平台为代表的票据中介平台开展的票据业务很难持续”,沈金方表示,因为他们的票据来源很少,一般客户不放心把票据放在中介平台上去卖,没有权威机构的背书,会担心平台的安全问题。

  沈金方进一步表示,小面额票据在江浙市场是非常活跃的,因为有一个完整的营销网络,票据中介机构把利率定得太高与太低都没有市场,定价太高意味着融资方面的成本会更高,定价太低客户会担心没有保障措施到时很难收回。

  上述理财专家也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票据理财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平台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这种超高的收益率可能来自平台的补贴,也有可能利用质押票据进行其他投资。一旦发行票据理财的平台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导致平台难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

  统筹:陈颖

  采写:南都记者 田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12306验证码打败了谁?

12306验证码打败了谁?

在移动互联时代,产品要靠提升用户体验来赢得发展空间,火车票网购产品也不例外。 [详细]

专题

世纪佳缘“联姻”百合网

世纪佳缘“联姻”百合网

在线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宣布与百合网合并,预计合并将最迟于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