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迪-切哈德:中国逐渐发挥全球互联网领导作用

2015年12月09日 22:2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迪-切哈德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临行前他说:“要建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中国的参与不可或缺。”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智慧中国,互联世界。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定于2015年12月16日-12月1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各界的“期盼”与“共识”。今年大会将闪现哪些智慧?决策层面将有哪些最新动向?网络巨头又会抛出怎样奇谈高论?即日起,敬请关注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我们将深入乌镇,贴身专访网络大咖,深度观察会议现场,全景捕捉前沿科技,视频直播论坛演讲。与您第一时间分享,最新最快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ICANN掌门人法迪·切哈德接受了浙江在线专访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ICANN掌门人法迪-切哈德接受了浙江在线专访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上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掌门人法迪-切哈德说,“我醒着的几乎全部时间都是在线的。”因为ICANN在确认域名分配、归属和管理方面的作用独一无二,如果ICANN的工作出现问题,互联网就会出问题。

  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重量级嘉宾,他最大的感受是,中国正在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积极参与互联网治理工作。

  12月16日,法迪-切哈德将再一次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临行前,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要建成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中国的参与不可或缺。”

  全球互联网治理需要中国的参与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政府、企业、学术机构越来越多地在国际舞台亮相。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讨论。”切哈德先生说,今年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选举出20名委员,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和马云入选,就是标志之一。

  在治理联盟首次全体理事会上,鲁炜全面阐述了习近平主席的国际治网主张,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治网实践,受到各国与会者高度赞同。这被切哈德先生称为完美的“中国治网模式。”

  10月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ICANN第54次会议上,切哈德先生也看到了中国积极参与的身影: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中央部门牵头参会;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政务与公益域名注册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均有参与,在国际化域名等事项讨论上,发挥了重大影响。

  “中国有着全球最多的网民,有着一个生机勃勃、富有创新和竞争能力的互联网产业。”切哈德先生说:“中国正在逐渐发挥全球互联网治理讨论中的领导作用。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没有中国的参与是无法建立的。”

  ICANN有信心成为独立机构

  ICANN是一个集合全球网络界商业、技术及学术各领域专家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系统的管理。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

  由于历史原因,互联网的原始架构搭建在美国,所以域名归属权的分配和管理权仍在美国政府手中。但自2012年,切哈德先生担任CEO以来,一直致力于将ICANN变成一个全球性的独立机构。

  尽管今年5月,切哈德先生宣布将于2016年卸任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他改革ICANN的目标,并未改变。

  “ICANN的理念,不是由我一个人决定,而是由全世界各地利益相关方共同决定的。他们不懈工作,让ICANN更加负责、透明、安全,这在我卸任后不会改变。我可以放心地将指挥棒交给新任CEO。”切哈德先生表示,尽管还有工作未完成,但ICANN独立透明的进程不会改变。他自信ICANN可以实现成为独立机构的许诺,进而让全世界更多网民受益。

  期待在乌镇与新老朋友会面

  首届大会期间,切哈德先生曾为乌镇点赞:“我要向乌镇为人类团结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致敬。”对水乡的美景、文化,也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去年我和家人分享了乌镇朦胧的晨雾,古朴的建筑,还有河道中穿梭的小船。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埃及,尼罗河两岸,同样有着几千年的文明。还让我想到了最爱的城市,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乌镇太美,我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我爱乌镇!”

  谈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切哈德先生显得有些迫不及待。“我将利用这个机会与中国和全世界的新老朋友见面。就像去年和马云散步聊天那样,和朋友们在古镇漫步,很有意思,非常期待。”

  同时,法迪-切哈德透露,他还将担任本届峰会论坛的顾问委员:“乌镇峰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论坛。我很荣幸被邀请进入顾问委员会。将与其他委员一起,为中国的互联网建设,贡献智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12306验证码打败了谁?

12306验证码打败了谁?

在移动互联时代,产品要靠提升用户体验来赢得发展空间,火车票网购产品也不例外。 [详细]

专题

世纪佳缘“联姻”百合网

世纪佳缘“联姻”百合网

在线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宣布与百合网合并,预计合并将最迟于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