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丰杰王雨荍:疯狂的人终将成功

2015年12月04日 18:5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李根

  由新浪网举办的主题为“这就是我们的未来”的首届“C+峰会”,近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办,德丰杰龙脉基金合伙人王雨荍在现场参与了主题为 “Here's to the crazyones”的对话。

  德丰杰龙脉基金合伙人王雨荍,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王求乐,著名音乐人、天使投资人胡海泉,悉尼奥运会冠军、冠军VC共同发起人、新鲜(北京)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刑傲伟也参与了此次对话。

  德丰杰龙脉基金合伙人王雨荍作为对话主持人,围绕“疯狂的投资”谈了自己的看法,此外还以苹果广告中致那些疯狂的人结尾,认为有不同想法,与众不同的人终将取得成功。

  以下为王雨荍演讲实录:

  大家好,今天我们最后一张的论坛应该也是充满了感性,最有意思的无论从话题还是从我们的嘉宾团来讲。Here's to the crazyones,这个是苹果的应该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一句广告语,向那些疯狂的人致敬。我想在座的应该都是对投资和创业感兴趣的,现在大数据很发达,我知道我们一定运用一些工具进行数据统计。在统计的里面我们看到很多曲线被拉得很平,很多统计是一大块一大块的颜色。但是真实我们的创业中,我们的投资中,可能面临到的是每天都是不一样的东西,面临到很多的波澜,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决定中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在残酷的商业里面和人性当中充满魅力的东西。

  今天的嘉宾有知名的艺人投资人,海泉,我是听你的唱歌长大的。还有我们体操队最帅的体操王子傲伟,我要说最帅可能李宁会不高兴,因为李宁也是我的投资人,你是最帅的师兄,他是最帅的师叔。还有赛富投资的合伙人王总,赛富投资应该是连年蝉联基金榜首的基金。王总是赛富投资合伙人,也是当之无愧在资本界站在资本链条最顶端的位置了。吴世春是充满传奇色彩的天使投资人,创业起家,然后后来投了非常多优秀的案子,包括好几家上市公司。我们现在也在看吴总正在投的案子,我本人是德丰杰龙脉基金的合伙人。我们抓紧时间进入第一个问题。你们过去在投资和创业的过程中一定遇到过很多疯狂的人或者疯狂的事,我们可以一起交流交流。

  此外,疯狂的想法,疯狂的行为,超乎常任的意志力。我也举一个例子,是我们德丰杰龙脉基金的代表性人物,大家知道是钢铁侠的原型,第一家公司是做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的,然后后来又创业了汽车,世界第一家私人火箭公司,后来又创业了太阳能的屋顶。在外界看来这么传奇的人物,他每做一个决定的时候都是充满疯狂,并不是像我们想像当中那么平稳的时候就成为了传奇。比如说他做私人火箭公司的时候,试飞了三次都失败了。首先一个人想做私人火箭公司这个事就够疯狂了,试飞三次飞行失败以后,他几乎把自己之前所有挣的钱全部放在第四次火箭试飞上,第四次成功了。如果失败了,今天就没有钢铁侠这个人物了,也是疯狂和执着的精神造就了这些人的成功。

  第二个问题主要讲我们投资人的疯狂。最近出现一个词特别多人在吐槽,说风投等于风口,风险投资等于疯狂的投资,还有其他的热词相应出现,比如说追风口、堵赛道、扎堆投资。

  其实作为投资来讲,我们投资人都希望自己是理性的,在作出判断的时候是理性的。但是我们从统计数据上也能看到一些疯狂的指标,那究竟是理性还是疯狂?或许这许多一个甚至两个更长的商业周期过了以后,我们就知道谁是资本行业真正的赢家。

  洛克菲勒在写自己回忆录的时候,大意是这样的,就是人们朝着一个他没有办法,没有退路的方向去走的时候,最终很多人称之他们为勇气,也许在旁人看来不能理解,我相信每个投资人在投资的背后一定有他们深刻的逻辑和行为的目标。我自己当年也做过一个,我觉得比较疯狂的事,我是以前是国家围棋队的队员,到16、17岁的时候,应该算发展最好的时候我选择了退役去上学读书,别人觉得我很疯狂,其实我背后的逻辑,我当时就在想围棋最终有可能被电脑取缔。第二点,我可能永远做不了傲伟那么好,我永远不可能得世界冠军,我应该奔赴更广阔的战场,这就是我作出疯狂举动背后的逻辑。

  接下来,我觉得今天最耀眼的明星还是海泉和傲伟,你们作为跨界的投资人,你们觉得在你们这种跨界思维下做投资是什么逻辑?你们觉得有没有一些可以颠覆的,在资本界的方式。也给一些其他的跨界投资人一些经验。

  相对于跨界,我想问一下王总和吴总,你们站在职业投资人的角度畅想一下未来的资本格局,五年甚至十年以后。

  刚刚王总讲到了未来的畅想,可能资本未来更加集中化,然后自己的专业性更强,我看海泉也在旁边频频点头。吴总讲到了区域化、阶段化的趋势,傲伟也是对体育产业非常地关注。我们也是结合刚才的问题,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论坛最后一个问题,你们来说一个你们看好的行业或者领域,或者项目。但这个领域可能并不被别人所那么热捧的。

  我证明海泉老师在消费领域确实认知很深,因为刘小英跟我们有一些合作。

  谢谢。我们今天论坛也接近尾声,大家饿了。在这个世界上有疯狂的人,不适应工作的人,叛逆者,惹事生非的人,看问题和环境不一样的,他们不喜欢规则,不喜欢现状,你可以赞美他们,也可以反对他们,你可以同意他们,也可以诋毁他们,但是我们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忽视他们,正是因为这些疯狂的人改变了世界,推动了世界的发展。可能有人认为他们是疯子,但是我们认为他们是天才。也正是因为这些疯狂的人,他们改变了这个世界,他们真的做到了。这是《苹果》电影的最后的独白,献给那些疯狂的人,那些不同的想法,那些与众不同的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东芝或与富士通合并PC业务

东芝或与富士通合并PC业务

东芝与富士通将启动合并个人电脑(PC)业务磋商,且可能邀请VAIO公司加入合并。 [详细]

第一线

扎克伯格裸捐背后的那点事

扎克伯格裸捐背后的那点事

扎克伯借女儿出生宣布捐出450亿美元,兑现5年前的裸捐承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