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众转向网购:传统黑五魅力下滑

2015年12月03日 14:2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市调公司Adobe对4500家零售商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与黑色星期五美国消费者网上购物总额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长期以来,感恩节之后的“黑色星期五”都是美国人最为熟悉的购物节日。但随着网络购物,尤其是移动购物的不断增长,这个文化传统的魅力很可能会逐渐褪色。

  对美国人来说,从阖家团圆的角度,感恩节比圣诞节更像是中国的春节。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美国公共交通就像中国春运一般拥挤,平时分散各地的亲人都会回家团聚,共同享受火鸡大餐和唠唠家常。

  而感恩节之后的星期五,则是美国商家每年最重要的日子。美国人习惯在这一天上街购物,给商家带来巨大的营业额。黑色星期五是美国圣诞购物旺季的开始,也是美国商家销售业绩、消费支出乃至经济运转的重要指标。而随后的星期一则是美国人上网消费的日子,又被称为“网络星期一”。

  为了吸引顾客上门消费,美国商家通常都会在这一天推出大幅折扣,甚至会以超低价格吸引消费者连夜排队购物,例如数量有限的两折售价电视。百思买、Target等实体店门口都会排起长队,而为了争夺这些数量有限的打折品,平时高素质的美国民众每年都会出现争斗事件。

  然而,近年来的数据显示,美国人对黑五蜂拥上街购物的兴趣正在逐渐减弱,他们越来越习惯上网查找折扣,或者干脆在智能手机上购物下单。诸多市调公司的数据明确彰显了这一趋势。

  第一,实体店销售客流下滑

  美国零售商协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 NRF)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感恩节假期有1.03亿人上网购物,而去实体店购物的只有1.02亿人。其中,黑色星期五实体店购物人数为7420万人,网购人群为7530万人。该协会的数据来自于4500名购物者的调查。

  市调公司ShopperTrak的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实体店销售额仅为121亿美元,较去年的136亿美元下滑11%。该公司的数据来自于1200家实体店商家。其中感恩节实体店销售额从20亿美元下滑18亿美元,黑色星期五实体店销售额从116亿美元下滑至104亿美元。

  市场调查公司RetailNext的调查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实体店的客流量同比下滑了1.8%,但整体销售额下滑了1.5%,人均消费额下滑了1.4%。该公司的数据显示,这两天实体店销售额总计12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销售额则是123亿美元。

  这种下滑趋势并不是今年个别现象。过去几年感恩节与黑色星期五的实体店销售额一直在呈现小幅下滑的势头。

  美国零售商协会表示,更多消费者在感恩节之前就上网折扣购物,这种趋势迫使零售商提前开启岁末购物季。消费者改变了,零售商也在改变。现在,商家甚至会在万圣节之前就发布黑五的打折广告,实际打折早在黑五之前就已经推出,因此分流了一部分黑五销售额。

  第二,网络销售明显增长

  在实体店销售额和客流量小幅下滑的情况下,网络销售额和流量却在持续显著增长。虽然网上销售额依然无法与实体店相比,但按照近年来的增长幅度,这种差距或许会在未来五年逐渐持平。

  市调公司Adobe对4500家零售商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与黑色星期五美国消费者网上购物总额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Adobe统计显示,今年黑五期间销售前五位的分别是三星4K电视、苹果iPad Air 2、微软Xbox One、iPad Mini以及索尼PS 4。

  Adobe对美国100大零售商的调查显示,今年网络星期一他们的销售额为3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41%来自于移动设备。市调公司Custora数据也显示,今年网络星期一销售额预计为30亿美元,同比增长16%。

  网络购物的增长给亚马逊等网络购物巨头带来了提振。市场调研公司Slice Intelligence统计,今年黑色星期五亚马逊占据了35.7%的网络购物额,其后的是百思买(8.23%)、梅西百货(3.38%)、沃尔玛(3.35%)以及Nordstrom(3.11%)。不过,传统零售商中,网络销售额占比仅为10%-15%。

  Adobe的数据显示,黑色星期五期间在社交媒体上亚马逊的相关内容身姿超过了Target和沃尔玛的总和。亚马逊的数据显示,该平台上销售最火的商品分别是售价50美元(约合人民币320元)的平板电脑Kindle Fire以及电视棒Fire TV Stick。

  第三,移动购物已成趋势

  IBM的数据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有36%的销售额来自于移动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且,57.2%的购物相关网络流量来自于移动设备,这在黑色星期五历史上也是首次。在移动设备中,智能手机完成的销售额占比达到了57%,这一数据是去年的将近两倍。

  如果回溯到2010年,黑色星期五只有5.6%的流量和3.2%的销售额来自移动设备。在五年时间内,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购物应用的日渐成熟、移动支付的逐渐完善,美国人已经越来越习惯用智能手机购物。

  实际上,市调公司IAB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成年消费者都会在实体店拿出智能手机对比网上价格。亚马逊等购物应用可以直接扫描商品条形码,立即给出同样商品的网上价格、用户评价和购买信息。再配以亚马逊的一键下单功能,实体店几乎成为了网络购物的线下体验店。

  与实体店相比,网络购物虽然无法体验到真实商品,但却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评价数据以及对比更多商家的价格。国际购物中心商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hopping Centers)的调查显示,黑色星期五的购物者平均只会进3.3家实体店,并且从2.8家商店购买至少一件商品。

  在移动设备消费中,苹果用户明显占据了优势。Adobe的数据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中移动设备购物额达到了9.05亿美元,其中75%左右都是使用iPhone或iPad的苹果用户。但另一个数据却令苹果有些难堪。今年黑色星期五期间在可以使用苹果Apple Pay的商家中,使用苹果移动支付的交易仅占总交易数的2.7%。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安卓创始人要自己做手机

安卓创始人要自己做手机

鲁宾将不再关注智能手机软件,而是有意开发一款Android手机。 [详细]

创业训练营导师说

吴世春:“疯投”背后逻辑

吴世春:“疯投”背后逻辑

资本非常理性,每次看似不可思议的“疯投”背后,都有严密的逻辑判断和分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