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犀利出招 无情毙掉腾讯等4公司借壳计划

2015年11月27日 13:42 新浪财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港交所无情的毙掉了4间公司的“借壳”计划,此类公司的买家全是内地富豪或巨企,包括内地著名影星李连杰夫妇、郑健明、由人保、财险、奇虎组成的财团、以及腾讯、黎瑞刚与陈国强组成的财团。

  新浪财经讯 11月27日消息,据香港财华网报道,李小加领导下的港交所于2个月内屡次出招,无情的毙掉了4间公司的“借壳”计划,此类公司的买家全是内地富豪或巨企,包括内地著名影星李连杰夫妇、郑健明、由人保、财险、奇虎组成的财团、以及腾讯、黎瑞刚与陈国强组成的财团。

  港交所上市科成为内地富豪或巨企来港“买壳”的克星,怪只能怪他们太心急,因为他们提出的收购建议都是以大折让配售价去认购新股,令原来规模不大的公司迅间变成了“现金公司”,触犯了《上市规则》第14.82条,即公司全部或大部份资产属于现金(一般而言指约90%)。如果收购提议包含注入大量非本身主营业务的资本,则可能被认定为现金公司,有很大机会港交所会要求此间公司重新递交上市申请,接受一系列复杂严格的审计程序。

  今年7月,由马化腾的腾讯、“中国梅铎”黎瑞刚与电视广播主席陈国强连手入股美克,美克计划向腾讯、黎瑞刚、陈国强合共以大折让价配售35.53亿股,及162.46亿股可换股优先股,共集资39.6亿港元。三位巨人以为一次性取得美克控股权兼注入资金,便马上可以开展经营大计,不过此举受到了港交所的高度关注,如若美克在完成认购后被发现变成了现金资产公司,美克可能面对停牌或被要求重新上市。

  监管机构已有此判断,则唯有临时改变计划。既然钱多是罪,三人组马上修订认购事项结构,主要包括削减认购金额及所得款项用途计划,强调公司拟继续经营现有主营业务,并展示建议收购资产带来的协同效益。不过,港交所坚持原判,美克将被视为新上市。

  说服不了监管机构,入股计划失败。不过,三人组其一位未死心!公布提到,美克单一最大股东叶家海表示,公司仍会继续探索其他有可能执行的交易,寻求让投资者中之一或多人参股公司。目前,叶氏及投资者的商讨仍处于初步阶段。

  由于交易告吹,美克股价大跌12.94%,报0.74元,成交金额1,578万元,成交股数2,125万股。以成交股数占已发行股份1.79%,沽售压力其实不大,此也许反映卖壳行动仍未结束。

  三人组谁退谁进,未知晓,市场估计黎瑞刚留下来的机会应该较大,原因是过去两年腾讯已经先后入股京东、搜狗、58同城及华南城等,比起腾讯,黎瑞刚也许更需要一间上市公司。其实,三人组哪一位留下并不重要,美克两度闯关失败,即使三人组中任何一位单刀赴会,新股认购成功后涉及的资金都将缩水不少,对于分秒必争的商家来言,实在差强人意!

  其实,本周一,原来经营服装、纺织和皮革贸易及零售的佑威国际,其于上月27日公布内房民企福晟掌舵人潘伟明,透过注入价值逾19亿港元的6项内地物业,取得公司控股权,同时出售时装零售及原材料及纺织产品批发贸易业务。

  佑威国际一次过彻头彻尾变身内房股,监管机构亦明确指出此项交易将被视为重新上市,即潘伟明不能透过“借壳注入资产。结果,佑威国际于本周一公布“投降,于上周五(13日)向联交所提交了新上市申请。

  今年8月,有郑裕彤掌柜称号的鲁连成,其控制的远见控股,以每股0.18元向由人保、财险、与奇虎组成的财团配售66.5亿股新股,取得70.81%股权。此交易,同样被上市科裁决为认购事项完成后将成为现金资产公司。

  面对上市科的决定,买家唯有研究缩减配股规模再提交联交所审批,才能避开成为现金资产公司之违规操作。

  人保、财险与奇虎这个巨人组合,能否避免“腾讯、黎瑞刚、陈国强三人组的“前车之鉴,重新向港交所提出一个令其满意的新方案,大家静候消息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如果捐赠1万美元以上,该团队便会为其单独发射一颗卫星并给予卫星控制权。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