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赶集姚劲波金融构想:希望未来两年拿全牌照

2015年11月27日 01:1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金融是万业之本,许多互联网公司也有金融梦,除了BAT,还包含京东和58赶集集团。

58赶集集团5大业务图谱58赶集集团5大业务图谱

  新浪科技 王上

  金融是万业之本,许多互联网公司也有金融梦,除了BAT,还包含京东和58赶集集团。

  58赶集早已经不再只做分类信息,至今,其业务涉及金融、房产、汽车、招聘以及O2O,58赶集CEO姚劲波表示,“集团的投资也围绕这5大板块”。在58赶集集团最新的组织架构中有一个“AFG车及金融事业群”,由此可见58赶集集团对金融业务的重视,并且其金融与车捆绑在一起。

  去年,由于没有相关牌照,58同城与新鸿基旗下小额贷款公司亚洲联合财务合作,进行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探索。到目前为止,58赶集集团的金融牌照仅有金融租赁和企业征信。

  近日,姚劲波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指出,“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拿到所有金融牌照,从银行到保险到消费金融到融资租赁,实际上58金融场景非常丰富,房车、本地商户等等,希望差不多2016年至2017年,把金融这块做起来。”

  在58赶集宣布架构调整的第二天,AFG车及金融事业群与媒体分享了其汽车金融的发展现状,58赶集汽车金融总监徐国允指出,“我们汽车金融产品58车商贷今年6月上线,到今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70个城市铺开,已经累计放贷规模突破亿元;并且,58车商贷未来可能会延伸至C端,目前正在跟Uber谈合作。”

  据央行统计,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为7000亿元,2012年才3920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达33.6%,但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仅20%,而欧美成熟市场达70%。

  近两年,许多金融企业以及车商都在进入汽车金融市场,涉及到销售、维修等各个环节。

  徐国允介绍,58车商贷是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

  58赶集的思路是做汽车金融O2O,即“互联网+汽车+金融”三者缺一不可,整体流程是线上申请和审批,中间涉及产品、风控、运营、系统、客服,线下用款还款。

  因此,58车商贷申请、审核、授信、放款均通过线上完成,没有线下审核环节,最高授信100万元,最低月息1.08%;支持随借随还,不提现使用不产生利息。

  与传统车商贷款相比,“58同城有流量入口,通过58场景数据与央行征信系统、民政系统对接,在风控方面,24小时内完成对车商的信用审核及授信,车商获得授信、申请提现后半小时内即可到账”,徐国允介绍说,“同时,在线下,58车商贷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全国多个汽车交易市场合作。”

  在资金来源上,根据银监会的监管要求,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增资、同业拆借、金融机构借款以及发行金融债券融通资金,而向银行借款则是汽车金融公司主要的融资方式,而58车商贷的资金来源有自有资金和银行授信。“当然,如果未来资产能达到一定量级,我们也会考虑资产证券化。”徐国允指出。

  58赶集集团计划构建线上+线下的汽车O2O全产业链平台,先前,58同城投资了273二手车,e代驾,宝驾租车,卓杰行汽车拍卖等O2O平台,组建起汽车产业集群,将服务植入到消费者学车、选车、买车、用车、卖车的各个方面。

  据徐国允介绍,58车商贷不限于58赶集体系内,全国各地二手车或新车商,包括新车销售、二手车经纪或汽车维修保养、汽车美容、汽车租赁等,均可申请。

  此外,徐国允向新浪科技透露,“58车商贷未来还会延伸至C端,比如我们正在跟Uber谈合作”。这或许是借鉴国外汽车金融案例,今年6月,英国的P2P平台Zopa与美国的科技公司Uber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伦敦的Uber司机提供购车贷款服务。

  实际上,国内专注或转型汽车金融的P2P公司也越来越多。如理财范、五道口金融、钱盒子以及有利网等都已介入汽车金融业务。加上传统汽车厂商也很早就进入,未来汽车金融市场厮杀也将变得激烈。

  汽车金融仅是姚劲波金融规划中的一部分,目前58金融也有一些理财产品,目前正式上线的有58钱柜以及分期产品58月付。此外,还在测试一些关于贷款和保险的产品。

  姚劲波告诉新浪科技,“58金融和房产、汽车、58到家等业务结合的比较紧密,因此,未来也不会考虑拆分出来”。

  对于58金融来说,拿全牌照需要时间,特别是支付牌照,由于支付机构风险案例和支付系统漏洞频发,央行开始收缩发放支付牌照,并开始注销一些不合规的支付牌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1万美元能控制低轨道卫星

如果捐赠1万美元以上,该团队便会为其单独发射一颗卫星并给予卫星控制权。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