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赶集整合完成:杨浩涌带瓜子二手车二次创业

2015年11月26日 00: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杨浩涌的二次创业项目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原赶集好车)于去年11月27日正式上线,主打二手车电商中C2C网络交易模式。

姚劲波与杨浩涌拥抱姚劲波与杨浩涌拥抱

  新浪科技 王上

  最近,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泪洒宴席的图片传的沸沸扬扬,而今天,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同样是放弃了CEO的头衔,他没有哭。

  58赶集CEO姚劲波透露,达到今天的结果并不是早有预谋,是最近一两个月谈判的结果。最初是由于前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前腾讯电商控股公司CEO吴宵光(英文名Free)的提醒。

  杨浩涌透露,“在谈判过程中,有一瞬间老姚说很羡慕我,有一瞬间他承诺要么他去做瓜子二手车,我觉得不容易”。

  姚劲波在会后谈到,“确实说了要么我带领瓜子二手车”,但只是“谈判策略,让对方换位思考”。

  创业十年,杨浩涌的头衔有三次变化,从赶集网CEO到58赶集联合CEO再到瓜子二手车CEO。

  姚劲波透露,“沟通会前对浩涌说,如果我俩抱头痛哭,一定会是头条,可浩涌说哭不出来”。为了证明这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二人还在台上面带笑容拥抱了。

  至此,58赶集合并案尘埃落定,姚劲波带领58赶集2万多人在一个跑道,杨浩涌带领2000多人在另一个跑道。

  姚认为这是一个“Happy ending” and “Happy beginning”,并一再表示“非常感谢杨浩涌的信任”。

  杨浩涌认为,“58赶集发展平稳,不需要两个CEO”,而负责瓜子二手车是回到0点重新启动,很兴奋”,并表示,“瓜子二手车是我第二个10年最重要的项目。”

  杨浩涌二次创业 成瓜子二手车掌门

  杨浩涌的二次创业项目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原赶集好车)于去年11月27日正式上线,主打二手车电商中C2C网络交易模式。

  分家后,以杨浩涌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将持有瓜子二手车超过54%的股份,获得58赶集集团财务投资及流量支持,同时,杨浩涌以个人名义向瓜子二手车投资60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58和赶集合并之前,二手车业务就已是赶集网的发展重点之一,负责人是王晓宇。

  之前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杨浩涌表示瓜子二手车将会独立运营,并且会在未来独立分拆上市。在公开场合,业务负责人王晓宇也被杨浩涌郑重介绍出场,虽然没有明确头衔,但在对外宣传上,官方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总经理王晓宇”。

  而现在,不到半年时间,此前任命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负责人的杨浩涌,自己成了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负责人。

  从此以后,杨浩涌将全力放在瓜子二手车。他指出,“我更在乎给团队充分授权,这次我重新带团队重新出发,瓜子二手车也是我创业的第二个十年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

  在会上,杨浩涌分享了瓜子二手车当前的数据:

  瓜子二手车日活200万,接近两个亿广告投放非常见效;

  月活超过4000万,覆盖城市已经到50个城市,年底会到60个城市,现在瓜子速度每个月10个城市推进,希望明年年底120个城市。

  时时在售车源5万辆,平均单笔定单盈利超过1000块钱。

  二手车C2C线上80%的市场份额,跟当时在7、8月份设定的目标相同,单日UV超过200万,无线占到80%。

  杨浩涌认为,二手车市场是“快市场,快公司,快行业”,独立是“为了更好多未来,这样能给团队更大的激励空间;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能迅速规模化建立行业壁垒”。

  58赶集也有二手车业务,但主要是B2C平台。姚劲波称,58赶集未来提供服务就是开放平台服务,现在完全线上,未来适当下沉,走到线下去,做担保交易金融这样事情。

  58在车方面有很多投资和收购,在车方面做比较多,除了273以外,58汽车培练、驾校一点通,包括在新三板控股莱富特佰业务等不同品类。姚劲波指出,“这些细分品类将来跟58赶集二手车业务也和瓜子二手车业务更多地是协同,跟杨浩涌二手车市场打群架,是一个帮派”。

  姚劲波还强调,58赶集平台同类业务C2C平台只会支持瓜子车源,进一步让瓜子在市场上有独特的优势。

  是在一个和平环境做事情,还是回到0点重新启动,杨浩涌选择了后者,他表示,“今天还是我是很兴奋的,就是重新找到一个点,包括跟瓜子内部沟通,看到他们很多问题,昨天也在开会,这些问题都让我很兴奋能够重新投入一场战斗中去,往前冲,全力奔跑”。

  至此,58同城与赶集网整合完毕,58赶集集团重新梳理架构。

  58赶集完成合并:调成“事业群+事业部”架构

  合并完成后,58赶集集团将设立事业群及事业部,分别是:LBG分类业务事业群、HBG房产事业群、AFG车及金融事业群、UBU平台事业部、58英才白领招聘事业部、TEU技术工程平台部及58到家。

  新的组织结构主要还在4个大板块投资,招聘、房产、汽车和各种O2O服务,通篇没有赶集两个字,不再分58赶集,所有业务是整体。

  对于杨浩涌卸任联席CEO,姚劲波表示心情很复杂,他在会上讲了这些话:

  感谢浩涌的信任,赶集整个团队现在跟58融合越来越好,我也会一视同仁对待好每个58赶集集团同事,同时也在这里表态我会把赶集品牌继续发扬光大;

  有时候跳出来感觉羡慕浩涌,因为管理25000人,比较复杂,包袱很重,而杨浩涌轻装上阵;

  我还跟浩涌商量要么我们抱着哭一场,可以上头条,但浩涌说,我实在哭不出来;

  杨浩涌离开以后进入所有公司常规状态,只有一个CEO状态,统一化管理,集团内部没有58赶集只有整合后的BO或者BG。

  杨浩涌的下个十年是二次创业,而姚劲波的下一个10年是希望58赶集平台做一个更加好的状态。

  (新浪科技李根对此文亦有贡献)

  附

58赶集最新组织架构图58赶集最新组织架构图

  58赶集集团架构调整后的管理层概况:

  1、资深副总裁张川将主管LBG分类信息事业群,负责LBG分类信息事业群的管理工作。原渠道业务高级副总裁宋波、招聘业务副总裁王正洪、黄页业务副总裁曹小丹、产品市场及全国客服副总裁解王燕、战略发展部高级副总裁郭义直接汇报给张川。

  2、资深副总裁庄建东继续主管HBG房产事业群,负责HBG房产事业群的管理工作。集团高级副总裁叶兵继续负责新房业务和房产产品部管理工作;集团高级副总裁邢宏宇(兼)继续负责房产技术管理工作。晋升胡建东为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房产事业群(HBG)的BI运营以及广告投放等管理工作;晋升常利刚、杜岩分别为房产事业群二手房销售部北区、南区总经理,负责二手房业务。以上人员都直接汇报给庄建东。

  3、高级副总裁何明科将继续主管AFG车及金融事业群,负责新车事业部、二手车事业部、金融事业部的管理工作。晋升张文娟为新车事业部总经理,负责新车事业部,直接汇报给何明科。

  4、副总裁黄炜继续主管UBU平台事业部;副总裁刘扬继续主管58英才招聘事业部;高级副总裁邢宏宇继续主管TEU技术工程平台部。

  5、集团投资并购部和品牌公关部由CEO姚劲波直接主管,晋升李晓洋为投资并购总经理;晋升陈建宁为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投资并购副总裁贾向飞、投资并购总经理李晓洋及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建宁都直接汇报给姚劲波。

  6、集团职能线由CFO周浩主管,晋升贾利军为信息系统部总经理;晋升向明慧(Susan)为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晋升陈怡为法务部总经理;晋升陈惠聪(Sophia)为行政采购部总经理。财务高级副总裁叶伟、财务高级副总裁李巧恩(Hannah)、信息系统部总经理贾利军、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向明慧(Susan)、法务部总经陈怡、行政采购部总经理陈惠聪(Sophia)直接汇报给周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让谷歌来告诉行人怎么走

让谷歌来告诉行人怎么走

根据谷歌最新获得的专利,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车身上设置多种标志,警示行人。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