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张强谈战略:三年一节点 制片少而精

2015年11月25日 23:3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里影业在制片方面与别人不一样,我们的制片将来数量不会多,一年三部左右”,阿里影业CEO张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阿里影业在制片方面与别人不一样,我们的制片将来数量不会多,一年三部左右”,阿里影业CEO张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他看来,未来阿里影业会按照三年一个节点的节奏发展。

  阿里影业的这一策略与其他电影公司一年推出二十几部片的策略不太相同,张强认为这也是当初马云要做阿里影业的初衷。“马总投过华谊兄弟,他是最早的大股东之一。如果说还是做传统电影完全没必要做阿里影业,做阿里影业一定是做别的电影公司目前没有做的事情”,他说。

  从目前阿里影业的结构来看,今年阿里将淘宝电影、娱乐宝等相关业务注入阿里影业,张强认为这是给阿里影业添上了“一头一尾”。头是指娱乐宝,作为一个众筹的工具解决了电影融资难的问题;尾是指淘宝电影的尾端发行,可以决电影发行难的问题。

  张强认为这两个业务的注入让阿里影业的互联网基因更加浓厚。

  从业务上来看,张强将阿里影业策略总结为少而精与三年一节点。

  阿里影业的制片策略是一年三部左右的量,对此张强解释其背后是做超级IP的策略。他称虽然阿里影业的数量少,但都是成系列的超级IP,张强认为这种策略可以降低风险。

  “今天支撑好莱坞业绩的都是超级IP系列片,比如《蜘蛛侠》、《变形金刚》、《复联》等。如今是以IP为主要核心竞争力,甚至不依赖导演,换个导演观众也能接受,比如《速度与激情》。我们未来希望大片做到这种程度,这样公司在制片方面基本的盈利才能得到保证”,张强说。

  不过阿里影业并非唯一意识到IP价值的企业,目前国内优质IP的价格已经水涨船高。张强称阿里影业的应对策略一是购买国际化的IP,另外可以借助优酷土豆的平台创造IP。

  在此策略下,张强表示阿里影业的节奏是小步快跑与三年一节点。他表示一个大电影从策划、运作到最后见效至少需要三年,因此他认为阿里影业创办三年后会是一个阶段。(刘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