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大搜车近两成股权 神州租车布局二手车市场

2015年11月25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李卓

  随着神州租车(00699,HK)2015年前九个月业绩报告的发布,公司加速布局二手车的另一大手笔——投资大搜车的详情也随之首度正式曝光:2015年4月,神州租车以2649万美元认购大搜车的可赎回优先股,持股比例达19.91%。

  大搜车是一家创业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商服务平台,大搜车的B2B在线日交易量已超过2000辆,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除了投资大搜车之外,不久前,神州租车旗下品牌“神州准新车”也已启动试营业,目前在8个城市开设门店,下个季度将翻一番。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大搜车、推出准新车等一系列举动,有望进一步增强神州租车处置二手车的能力和效率。不仅缩短采购周期,降低新车采购成本、尤其是已有车队的折旧成本,同时还能贡献不菲的二手车利润,配合租车和专车业务,共同打通汽车消费产业链。

  加速二手车市场布局

  大搜车成立于2012年底,在神州租车入股之前,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分别是A轮的550万元,投资方包括晨兴资本和源渡创投,以及B轮的1490万美元,由红杉领投。事实上,早在2012年10月,神州租车就已经开始进军国内二手车销售市场。

  神州租车上周发布2015年前九个月业绩,其中亮点之一就包括2015年1~9月,神州租车处置二手车6682辆;而二手车销售成本占到二手车销售收入的100.1%,也就是说神州租车二手车销售收入和成本基本持平,这表明神州租车已经具备较为出色的处置二手车和有效估计残值的能力。

  加上最新上线的神州准新车,采用线上信息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O2O经营模式,目标是要成为中国二手车B2C第一品牌。神州租车加速二手车市场布局的动作明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租车和专车之外,加速布局二手车市场,对于规模效应庞大的神州租车来说是一种必然。因为随着车队规模的不断扩大,车辆实际利用率、车队管理、维修以及折旧成本都会带来更大考验。二手车的处置能力和效率在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通过扩大二手车渠道,缩短采购周期,可以进一步降低新车的采购成本,尤其已有车队的折旧成本,同时还能降低维修、保养成本。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神州租车折旧开支占租赁收入的百分比也由去年同期的24.1%降至20.5%。此外,有助于进一步打通从买、租、修到售的汽车全产业链。

  二手车市场前景可观

  加速二手车市场布局的背后,还有来自中国二手车市场本身发展前景的诱惑。神州租车在2015前三季度财报中特别提到,展望未来,相信汽车相关行业正面临重大变革,公司已作出策略性定位,以更好地把握变革带来的全新增长机遇。

  公司注意到,中国两个不同市场正在分别同时形成两种迥异的趋势。首先,在一二线城市,客户正日益习惯于汽车共享,这一趋势正对传统购车理念产生破坏性影响。汽车共享主要包括自驾租车及专车服务。

  其次,在三四线城市,由于交通基础设施及出行解决方案有限,购买汽车仍然是协助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部分。因此,神州租车预计,这些城市对二手车的需求也会随之迅速增加。

  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就显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2014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超过600万辆,交易额接近37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年交易量将超过1000万辆;到2020年有望达到4000万辆,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庞大的车队规模,不仅使得购车时会比同行获得更大的价格优惠,加快车辆的更新周期,在二手车市场上也会获得比同行更高的利润,而这部分利润甚至会大大高于租车业务本身,这样也保证了在神州在租车价格更低的同时,整体利润不受影响甚至比同行更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研究报告将阿里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同时将聚美优品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