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美团“决裂”:从财务投资到台前竞争

2015年11月24日 0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读

  阿里退出后,美团点评将完全倒向腾讯阵营,而饿了么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后,则能与口碑联合形成阿里O2O阵营的主力,再加上百度糯米,O2O餐饮行业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波谲云诡的互联网江湖里,每天都在上演分分合合的戏码。

  11月23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考虑出售所持美团点评约7%的股份。根据美团点评目前近百亿美元的估值,阿里巴巴的这笔交易价格约为10亿美元。

  一边是阿里与美团决裂,另一边则是腾讯计划向美团点评投资1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团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如果折价购买阿里巴巴所持股份,可能会影响美团的融资进程。

  一名接近美团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桩投资还远远没有谈定,虽然没有落到纸面宣布退出,但是从各方态度来看,阿里巴巴会退出美团,全力扶植自己的平台口碑网络。

  同一天,美团的竞争对手饿了么也传出获得阿里巴巴15亿美元投资的消息,该消息使得O2O行业的格局更加扑朔迷离。

  前述事件的各家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鲁振旺表示,阿里退出后,美团点评将完全倒向腾讯阵营,而饿了么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后,则能与口碑联合形成阿里O2O阵营的主力,再加上百度糯米,O2O餐饮行业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可以肯定的是,O2O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各自找到靠山后,明年的补贴大战会更加激烈。”

  决裂迹象

  美团与阿里巴巴的第一次交集出现在2011年。彼时,刚刚经历了千团大战的美团网亟需新的资本过冬。

  当年7月,美团网召开B轮融资新闻发布会,表示5000万美元已全部到账,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北极光、华登国际以及红杉资本。此轮融资后,美团网董事会将引入一名阿里巴巴成员,美团网管理层仍然控股。

  随后的2012年,美团网又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及其他投资方共3亿美元的融资。

  2014年5月,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对外透露,阿里巴巴拥有美团网10%到15%的股权。2015年1月,美团进行了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股权也随之被稀释,具体数字不详。

  然而,两家公司并没有因为多次投资便有业务上的交集。美团高层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对投资一事看得很淡然。“只是财务上的投资,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

  一直以来,由于阿里旗下的聚划算转型平台,避免了与美团的短兵相接。反而是阿里巴巴旗下淘点点、本地生活等服务一直被业界质疑,为何不与美团整合?面对这一尴尬局面,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均未有正面回应。

  直到今年6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60亿元成立新的口碑网络,其与美团不可避免地走到了台前竞争。

  口碑CEO范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团购模式没有未来。“补贴与打折,只是团购平台的意愿,不是商家真正的核心诉求。如果规模依靠补贴才有用户,绝不是健康的O2O模式。真正的O2O平台,要给商家提供价值,用平台与生态的方式,帮助线下商家。”

  如此直接的抨击,显然不是范驰主观的看法。“口碑在阿里有多重要,从第二号人物蔡崇信担任董事长就可以看出,这个职务的安排正是为了方便内部调度和协同。范驰对团购的看法,肯定也是高层的态度。”一名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补充道。

  貌合神离的状态终有结束的一天。上周五,美团地推人员被爆发起“闪电行动”,要求和美团合作的商户不许继续使用支付宝结算,也不允许商户在门店内摆放支付宝的海报和付款指示牌。

  “这个行为就是针对口碑的,因为我们的增长戳中了他们的核心利益。”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对此没有回避。

  自此,阿里巴巴和美团正式走向了决裂。

  三足鼎立

  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时,内心最五味杂陈的大概是饿了么,该公司既接受过点评的投资,又与美团一度打得不可开交。

  不久前,曾传出美团合并饿了么的消息,被饿了么官方痛斥为“谣言,我们会保持独立运营。”

  可想而知,保持“独立”是饿了么至关重要的态度。饿了么CEO张旭豪曾发布内部邮件称,“大众点评所占公司股份已经很少,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及其他所有外卖平台,仍将维持激烈的竞争关系不变。”

  然而,在美团背靠腾讯、糯米背靠百度的情况下,想要在烧钱大战中独善其身,对于没有靠山的饿了么来说十分艰难。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王如晨认为,口碑网络目前的定位是平台,如果与饿了么联手,实际形成互相导流和依存的关系。“美团与阿里业务重叠部分太多,难以起到结构互补的作用。”

  因此,饿了么投身阿里巴巴阵营,在业界看来几乎是水到渠成的事。

  有媒体此前报道,美团点评在当前一轮融资中向投资人提供了“棘轮条款”,如果该公司未来的IPO发行价低于当前融资的估值,那么投资人将获得额外的股份补偿。但是,阿里巴巴所持的股份并未给予投资人同样的保护条款,所以阿里巴巴可能会打折出售美团股权。

  虽然事件各方均保持了沉默,但背后的暗战着实让投资人士对阿里巴巴与美团的博弈捏了一把冷汗。“阿里巴巴加入打折出售股权,投资人肯定会先考虑这一部分低价股,那么美团这次融资要拿到现金的希望就落空。可是,投资人也不想看到美团融资失败的结果,各方还会为此缠斗一番。O2O餐饮至此,已经是BAT三巨头的天下。”

  (编辑:黄锴,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huangk@@21jingji.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