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将出售美团点评7%股份

2015年11月23日 08: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正考虑出售所持美团点评的股份。目前阿里巴巴正在发展自主的O2O平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早间消息,《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正考虑出售所持美团点评的股份。目前阿里巴巴正在发展自主的O2O平台。

  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上月合并之后,阿里巴巴正试图出售所持该公司7%的股份。基于美团点评在融资中的估值,阿里巴巴的这笔交易价格可能将达到约10亿美元。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投资者希望能折价购买阿里巴巴所持的这些股份,因为美团点评在当前一轮融资中向投资人提供了“棘轮条款”。这意味着,如果该公司未来的IPO发行价低于当前融资的估值,那么投资人将获得额外的股份补偿。但阿里巴巴所持的股份并未给予投资人同样的保护条款。

  阿里巴巴正在退出美团点评,而竞争对手腾讯正计划向美团点评投资10亿美元。

  消息人士表示,美团点评正试图获得额外的现金,推动扩张计划。该公司将最多融资30亿美元,而包含现金在内的估值将达到200亿美元。

  目前融资谈判仍在进行中。基于投资者的兴趣和融资条款,美团点评的估值可能会发生改变。

  阿里巴巴目前不再专注于所持美团点评的少数股份,而是转而发展自己的O2O平台口碑网,因为这将是阿里巴巴能全资控制的资产。口碑网于今年6月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作成立,合计获得了10亿美元的现金注入。

  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普及,中国互联网巨头正试图在竞争激烈的O2O市场扩大份额。

  许多创业公司都在大举烧钱,凭借高额折扣和补贴来吸引用户。然而,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巨头拥有巨大的资金,能给地图、数据和支付平台等服务提供支持,带来竞争优势。

  关于美团点评,阿里巴巴和腾讯的不同计划表明,两家公司能够达成合作的场景非常有限。

  此前的一次合作发生在今年2月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合并过程中。消息人士表示,这样的合作能够达成是由于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没有自己的打车服务,而对于美团点评,阿里巴巴有着自己的竞争对手产品。

  阿里巴巴高管表示,阿里巴巴在电商市场的领导地位可以被传递至线下本地服务领域,因为淘宝和支付宝应用有着巨大的流量。此外,阿里巴巴还拥有地图业务和其他资产,能够支撑线下服务。

  腾讯没有推出自主的O2O服务,而是收购了其他此类公司的股份,并通过合作来提供广泛的服务。腾讯的消息和社交应用同样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对美团点评的投资符合这样的战略。(李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