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买体育IP 乐视开始考虑把天价版权变现了

2015年11月18日 11:52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乐视体育于昨日下午在鸟巢文化中心宣布成立鸟巢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基金(简称乐体创投),该基金规模为 50 亿人民币,由乐视体育和鸟巢文化中心做投资管理。

  在乐视推出这个基金前,体育行业的巨头玩家都是这么玩的:腾讯 5 亿美元买下 NBA 五年的独家版权;PPTV2.5 亿欧元签下 5年 西甲独家版权;乐视体育、腾讯、新浪体育三家各出 1800 万美元买下新赛季的英超版权等。花大价钱买来各种体育版权来扩充自己的体育内容成为了关键。

  体育IP作为这个行业产业链的最上游,可以对接到最广泛的体育用户,但是这些 IP 将这些用户变成真金白银的能力是有限的。在互联网 + 体育的概念还不在风口的时候,针对体育爱好者的服务和产品基本都由线下的场馆提供,花大价钱买来的版权最后用户确实是沉淀出来了,但是并没有很好的变现到这些大平台上。

  国家去年推出鼓励发展体育文化行业的政策后,这个行业瞬间就站到了风口上,原本的信息不对称、服务烂、产品少的问题瞬间暴露出来,跑道上玩家就逐渐多了起来。各种场地 O2O 服务不断增多,垂直社交接入进来,主打体育的智能硬件也多了起来。巨头们除了买版权,自然也开始各种布局,有点当时互联网时代初期,BAT 看到什么火就马上跟进做一个产品的意思。

  但是作为平台型公司,在垂直领域很难有太多精力去做好一个产品,最后能对接好这些用户的还是那些懂细分领域的创业者。所以现在 BAT 的思路成了什么火了就投资什么。

  乐视创投基金成立的目的也在于此,对比细分领域的创业公司,乐视在体育内容上的优势十分明显,用户体量巨大。而体育相关垂直领域的创业者在初期最缺的就是这些资源。两者对接后就能让这个平台完成一个体育生态链的闭环:平台型公司为创业公司提供优质的内容沉淀用户,然后由细分领域的创业者去为用户提供服务,最终完成变现。

  在发布会尾声阶段,乐体创投的合伙人孙华文表示,希望体育行业创业者把更多精力放在做好产品和提升服务上,在几家平台型公司格局逐渐明朗的节点,把自己的目标定为为平台型公司不是个好选择。

  看来创业这个事情,不管在哪个行业,开始的时候还是不要想平台或生态链的事情,安心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关键。

标签: 乐视变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微软成立信息安全防御中心

微软成立信息安全防御中心

老虎全球基金第三季度减持京东股份约18%,而京东股价同期下跌24%。 [详细]

音乐App评测

虾米篇:版权不足电台丰富

虾米篇:版权不足电台丰富

自从最严版权令实施,各平台纷纷下架无版权歌曲。虾米里缺少周杰伦、高晓松,该怎么用?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