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涉足内地金融服务 成阿里巴巴和腾讯对手

2015年11月18日 00: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富士康在过去的一年“静悄悄”地在中国大陆成立了约6家金融服务公司,为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间消息,《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称,富士康并不满足于生产iPhone手机,还想成为服务于全球电子产业供应链的银行。

  作为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商,富士康在过去的一年“静悄悄”地在中国大陆成立了约6家金融服务公司,为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

  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FSP)常务董事杰克·李(Jack Lee)称,在未来几年内,富士康计划将贷款服务重新包装成金融产品,直接销售给投资者。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办公室。

  杰克·李在接受采访时称:“在这方面,我们拥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比任何人都了解电子零部件供应商的业务状况,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客户。”

  拓展营收源

  富士康此举也是公司向代工以外的其他业务扩展计划的一部分。 当前,代工业务的利润率极低。据分析师称,组装费还不到iPhone售价的1%。在中国,iPhone售价800多美元。

  当前,富士康约50%的营收来自苹果。但公司一直在尝试拓展其他拥有高利润率的业务,包括零部件制造、电子商务、机器人和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的主要互联网公司也争相提供在线金融服务,如货币市场基金、消费者信贷和小额贷款等,以吸引更多用户。这些互联网公司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

  但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金融服务还存在诸多限制,如用户不能远程开设银行账号等。而今日有消息称,百度将携手中信银行成立一家民营银行,直接面向消费者提供服务。

  知情人士称,目前百度和中信银行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申请。但如果一旦被批准,这家银行很可能主要销售财富管理产品,为个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相比之下,富士康的金融服务主要面向小众用户,即电子零部件供应商,而不是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所服务的普通消费者市场。这主要还是因为富士康与全球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五年内IPO

  据杰克·李称,自一年前开始运营以来,富士康的金融服务部门已经进行了超过人民币10亿元(约合1.586亿美元)的交易,以及约人民币5亿元的融资。到目前为止,富士康已经为1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了融资。

  目前,这些贷款全部由富士康资助。但杰克·李表示,希望在未来几年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据悉,富士康已经获得提供贷款、金融担保、设备租赁和保理等服务的运营许可。

  杰克·李说:“最初我们只为自己的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但我们的目标是,将来还为该供应链上的其他供应商提供服务。”杰克·李还表示,希望富士康金融服务部门未来几年能直接向消费者销售金融产品。

  此外,富士康还将设立一个3亿元人民币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内地的创业公司。

  标准普尔Capital IQ分析师黃子伦(Tzyy Loon Ng)认为,富士康向金融服务领域扩张是希望降低过于依赖苹果所带来的风险。他说:“如果苹果的产品销量下滑,富士康需要为此做好准备,越早越好。”(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