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海锋:途牛明年直采将占50% 暂无私有化计划

2015年11月16日 12: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途牛总裁严海锋对新浪科技表示,2016年途牛将加速直采布局,直采比例将扩大到50%,将“自营+平台”的销售模式发挥到最大效益。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消息,途牛总裁严海锋对新浪科技表示,2016年途牛将加速直采布局,直采比例将扩大到50%,将“自营+平台”的销售模式发挥到最大效益。

  对于加强自采业务,可能伤害到途牛与供应商的关系,严海锋回应道,其实自营直采产品是为了弥补供应商产品的不足,传统供应商提供的自由行产品很少,而当今用户更多的从跟团游转向自由行,作为平台需要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

  “供应商的核心在于区域化、细分化和专业化,能对区域的旅游资源进行长期的控制,如果途牛要覆盖那么多的旅游目的地来讲,控制这些资源会造成很大资金的压力”,严海锋说道。

  与其他在线旅游厂商相比,途牛的毛利率依然偏低,这也是途牛目前难以获得高估值的原因之一。从途牛的财报来看,其毛利率只有5%左右的水平,而大型的OTA企业,如携程去哪儿的毛利率均在70%的水平,造成这一差距是因为主要是产品的差异化,酒店等相对高标准化的产品毛利较高,途牛目前在整个产业链上还介入较少,随着直采业务的加强,途牛的毛利会呈现上升趋势。

  这也符合了一定的互联网发展规律,即在线旅游的深度互联网化需要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教育用户的过程接近完成,传统的资源配置方式也会放生转变,即供应商与用户之间的中间环节会逐渐减少,这种模式上的转变将给毛利率提供较大的上升空间。

  据严海锋介绍,2015年,随着途牛直采力度的不断加强,在途牛整体交易额提升的基础上,直采业务的交易额占比呈现出显著的上升。一季度时直采业务对途牛总交易额的贡献为20%,二季度提升到25%。截至目前,途牛的直采业务已经超过总交易额的1/3。

  此外,对于途牛或与同程合并以及途牛将私有化的说法,严海锋回应道,途牛暂无私有化计划,与同程的传言也并不属实。(何冉)

标签: 严海锋途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