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5年11月16日 07:3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3日,历时三个月的“邮储银行杯”广东省创新创业创富大赛正式落幕,18名选手从全省数千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创富大讲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机遇和挑战的窗口期,而“创新”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创新促进经济增长

  在党的十八届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的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广东省人社厅、省农业厅、团省委、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了2015年“邮储银行杯”广东省创新创业创富大赛。

  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数千名创业者的报名和参与,18名优秀选手从全省层层赛事、数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获得金银铜奖,为全省广大创业者起到了模范和鼓舞作用。

  据了解,这18名优胜者之中,既有最传统的农业种养殖,也有先进3D打印、掌纹静脉络识别等技术,既有大学生村官,也有年逾古稀的创业者,都代表了广东产业创新的前沿和先锋力量。其中,77岁的选手温湘贤老人,30多年扎根青橄榄种植,至今仍然保持创业活力。

  广大创业者的坚持、创新和深耕精神,与邮储银行广东分行持续支持创业创富、服务创新实践和高端科技尝试、始终坚持做好农村普惠金融的企业精神深深契合。作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邮储银行主动肩负起促进全社会创业就业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了其责任银行的担当。所有参加大赛的选手,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将有机会分享由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提供的“创富贷”、贴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扶持和专业的金融服务。

  在马光远看来,原本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六大引擎都面临着诸多问题,包括制造业、消费、人口红利、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和房地产,如果还是依靠这些老经济增长模式在新时代行不通。

  马光远表示,现在就是要鼓励创新,创富大赛这样的活动,就是鼓励大家创新,鼓励在方方面面搞有创意的产业,有创意的生活,而不是去炒股、炒房,非常有必要。他还笑谈,明年也要报名参加邮储银行的创富大赛,这是真正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动。他还指出,金融是创新的牵头,制造业是创新的基石,创新一定要根植于实体经济,根植于制造业。

  “传统引擎到了必须放弃的时候,下个10年最重要的动力是创新”,马光远认为,但是传统动力中仍可好好利用的是消费和房地产,因为创新还在路上,还需这两个引擎来帮助顺利过渡。下个10年是消费的黄金10年,最大的财富机会也在这个领域,保证房地产的发展则是为了避免风险,给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一个稳定的空间。

  创新根植于实体经济

  据央行11月12日发布的10月份社融规模增量与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8523亿元和1770亿元。社融规模增量不及预期的一半,创2014年7月以来新低。

  金融行业专家认为,社会融资与信贷数据再现断崖式下跌,尽管有年末临近的时点因素,但更多的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羸弱有效需求不足,以及面临坏账压力下银行对风控标准提高所带来的双杀局面。

  为了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号召,邮政储蓄银行广东分行坚持支持中小企业长期核心的战略定位,坚持支持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继续加大产品创新、提升服务品质、提升发展质量,并自2010年起在全国金融行业率先举办创富大赛,探索搭建综合型平台,帮助企业、商户和农户走出困境,创业致富。

  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广东分行一直把服务小微企业、助力大众创业作为品牌基因,通过连续多年向广大创业者提供发展资金支持、融资融智支持,创富大赛已成为广东地区大众创业知名度最高的平台之一,邮储银行作为大赛推动者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践行者,更是成为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今年大赛中,邮储银行广东分行继续为创业创富者打造以“一个联盟、四大平台”为基础的“创富”综合服务平台,将对创业创富者的扶持落实到了实处。

  据了解,截止到2015年10月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为参赛报名客户发放贷款257亿元,支持50多万户创业者实现了创业创富梦想,有效促进了广东青年创业创富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田姣

标签: 创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