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猫获3500万元融资 私教运动迎来创业春天

2015年11月16日 07:03 南方日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股东包括奥运冠军2人、世界冠军15人、全国冠军23人、体育高校教授46人。据投资人介绍,健康猫目前估值3.5亿元。

创始人杨骅力在融资现场接受媒体采访。受访者供图

   近日,健康运动平台“健康猫”宣布获得3500万元融资,由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体育投资公司联合投资。其中,股东包括奥运冠军2人、世界冠军15人、全国冠军23人、体育高校教授46人。据投资人介绍,健康猫目前估值3.5亿元。

   创始人杨骅力,曾是专业散打运动员。他了解到每年全国的体育生有6万多人毕业,运动员退役有7000多人。但是,每年再继续从事体育的不超过10%。“一边有很多大需求,一边有这么多可以转换的资源没有转换,中间有鸿沟,健康猫希望可以成为连接健康产业的平台。”

   目前,健康猫与乐视体育、天猫体育都有深入的战略合作,也受到腾讯关注。不过,也有投资人和合作伙伴表示看不懂健康猫的商业模式,认为平台化模式“太烧钱”。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杨群

   创业故事:从身体“预警”嗅到创业机会

   “创业最初动机,是源于我自己身体出了状况。”杨骅力告诉记者,本身是散打运动员出身,但比赛少了之后就疏忽了保持身体。再加上各种原来的运动伤复发,膝盖和脚踝骨头的旧伤全发作了,最严重的是走路就让人搀扶,身体不能运动。不能运动导致身体发胖,最重的时候到了170斤。

   据杨骅力回忆,越来越胖的时候,病也越来越厉害,变成了代谢失调,每个星期需要去医院检查,整个人体型完全变样。后来,杨骅力的师父为他制订了一组运动方案,按照师父的方案调理,他的体型慢慢回到正常。

   从这段经历中,杨骅力发现运动健康产业存在巨大空白。他身边有很多身体发福的中年男子,想减肥想运动,却没有好的方法,更没有好的教练,而且由于运动缺乏监督,去健身房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于是,杨骅力开始调研。2013年年底,他花了20万元来做市场调研。这次调研大概进行了半年时间,主要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采取调查问卷形式。调研之前,杨骅力以及创业团队其实没有确定进入互联网行业,只是想在健身领域找一个模式。最初是想用连锁模式,经营一个品牌养生馆。“调研结果出来以后,我们就否掉了养生馆的方案,确定以互联网的模式来做。”

   调研结果还显示,用户的痛点在于缺乏优质教练。杨骅力发现,每一年全国的体育生有6万多人毕业,退役的运动员有7000多人。但是,每一年这些人再继续从事体育的事情的转化率不超过10%。“一边有很多大需求,一边有这么多可以转换的资源没有转换,中间存在鸿沟,而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杨骅力还表示,国家各项政策也利好健康产业。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各项文件提倡全民健身,将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比欧美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体育消费占到GDP的5%-6%,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仅占0.3%,中间还存在巨大的空间。

   产品特色:奥运明星教练入驻吸引用户

   据杨骅力介绍,健康猫平台上现有5万个教练、过百万的用户,教练中不乏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如奥运体操冠军邓明明、2008年奥运会的太极拳冠军崔文娟等。他表示,这是健康猫与其他平台最不同的地方,也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地方。

   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一幅中国地图,地图上有些城市被标注为大拇指,有的插着小红旗。“插红旗的城市表明健康猫产品成功进驻,标注拇指的地方是私教已经超过了3000的城市,我最近一个月忙得要死,有的地方没来得及插红旗”。

   在杨骅力看来,体育产业链的基础是体育人才,现在健康猫平台上的专业教练有5万人左右,目标是明年6月之前做到汇聚20万名专业教练。而为了更好吸引明星教练留在平台,他采取的方法是发展股东。

   “现在一些有影响的私教全部都是健康猫的股东,大约有70多个人,他们在全中国的体育业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杨骅力说,如何管理如此众多的股东其实也是一项脑力活,他的做法是每20人左右组建一个公司,大家以公司的名义加入进来,后续如果还有股东进来的话,会组建新的公司再以公司名义增资。

   上海体育学院虞定海教授认为,健康猫私教平台理念很好。由于体制问题,专业运动员从小开始系统的专业化训练,文化学习是个空白。另外,运动员有伤病、生活圈子狭小、社会技能缺乏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走向社会。有了这个平台,体育学生、服役运动员以及退役运动员就可以用自己的技能服务社会、养活自己。

   目前,健康猫的用户定位是中高端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中产及以上阶级。杨骅力表示,这些用户十分注重隐私性,私教是个很好的选择。并且这些用户运动最大的痛点就是时间碎片化,健康猫私教可以很好满足这一点。

   发展瓶颈:流水及用户数据遭到质疑

   据了解,健康猫APP从3月28日上线,5月6日试营业以来,平台交易额迅猛增长,已由5月的3800万元增至10月的4亿元,预计11月交易额将会突破6亿元。目前,平台每天交易单数达4万多单,单日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平均每个私教每月增收8000多元。

   流水数额这么大,是否存在作假?面对外界的质疑,杨骅力直言如果自己有能力造出这些数据,就不会费心来创业了。

   据杨骅力介绍,目前健康猫平台支付的情况是腾讯占40%,支付宝占60%。由于流水大,支付宝和腾讯支付平台都给与健康猫支持。“阿里相当于把我们当项目孵化。”

   杨骅力还表示,健康猫与乐视体育和天猫体育都有深入的战略合作。阿里的所有模块,包括支付宝各个板块都进行全面的接入,天猫的后台与健康猫的后台是接通的。天猫的产品对健康猫是开放的,此外阿里体育经销员的所有的接口都是健康猫。

   尽管受到了BAT的青睐,但是也有很多投资人和合作伙伴表示看不懂健康猫的商业模式。

   对此,杨骅力表示健康猫欢迎有共同价值观的投资人,很多投资人并不了解体育产业。在找投资的过程,杨骅力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5秒告诉我,你的项目是做什么的”,这让他觉得非常痛苦,“5秒?怎么了解这个项目。一个投资人要投到好项目,要深入去了解这个行业,了解这个项目。”但汤臣倍健的投资人一听健康猫的项目,就找我聊,10分钟后就决定投我们。他们想做健康产业布局,了解体育健康产业。

   据杨骅力透露,明年将启动“个人工作室”计划,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成立创业基金鼓励私教创业,在未来三年遍布到整个中国一二线城市高档的社区和写字楼。

   投资人点评

   激活线下场馆,做真正的O2O

   我自己是做太极拳推广的,今年在线下开了太极拳馆,有两个教学点。通过健康猫,学员可以预约合适的地点上课,真正地资源整合实现O2O。如果只做线下去推广,非常的慢,不能让更多的人接受和了解太极拳,互联网的平台效果就好很多。

   作为健康猫的股东,我个人非常看好它的模式,它帮助很多体育人回归。很多教练加入到健康猫的平台,其中不少是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

   此外,健康猫的商业模式也很具想象力。比如,在平台上教练专业的身份充当商品选择的意见领袖。很多跟健康有关的东西,完全可以纳入进来。涉及到健康方面的,不光是饮食,包括作息等各方面,教练都可以提供指导。

   ——健康猫股东之一、太极兄弟创始人庄志勇

   第三方点评

   运动O2O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互联网巨头和健康猫合作可以获得热爱运动人群的大数据,还能够弥补就运动领域而言自身专业性不足的缺陷。

   此外,健康猫吸收体校毕业生和退役运动员来担任健康教练的商业模式,对解决体校毕业生或退役运动员就业起到积极作用。一方面,无论是健康猫的线上视频和线下授课都能给我国的体育人才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体育人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使体育人才流动变得更加便利。

   随着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人们对运动健身商品的接受程度有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社会压力的增大导致亚健康人群数量激增,使得对运动产品的需求扩大。此外,运动市场发展空间大,前景广阔。预计,2017年全球运动健身APP有望达到2.48亿下载量,运动O2O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