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滴滴快的和新美大的阿米巴:如何投出独角兽

2015年11月06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与一些执着于IPO的基金不同,看到大公司的并购需求,阿米巴资本非常欢迎并购退出。在看案子时,他们也会特别关注BAT比较喜欢的、有可能收购的案子。

  本报记者张晴北京报道

  阿米巴资本管理合伙人赵鸿刚刚参加了TechCrunch北京国际创新峰会一场名为“投出下一个‘独角兽’”的专家论坛,坐在台上的他颇有底气:阿米巴的一期基金一共投了35家公司,其中就有两家估值十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还有数家估值数亿美元的公司。而通过并购,阿米巴还成为了第三家独角兽公司的股东。

  阿米巴这个名字来源于一种善于变形、非常古老的单细胞生物,听起来接近阿里巴巴。而事实上,关注早期项目的阿米巴资本也确实有着很深的阿里背景:三个创始人分别是原金山软件执行董事兼CFO王东晖,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融资及财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赵鸿,原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现任挖财CEO李治国

  “作为一家基金,我们都想投行业(包括细分行业)里面的领袖。至于这些领袖能不能演变成独角兽,就要靠我们的基金,通过我们内部的资源跟能力去帮助这些公司成长,”赵鸿对台下坐着的创业者们说,“对外一定要找一个市场份额很大、机会很大的行业;另外一半要看你跟创业者的关系,作为早期投资者,信任非常重要。”

  有信心利用行业资源帮助被投公司,这个管理着超过十亿人民币的基金正在寻找下一只独角兽。

  做行业基金

  2012年,决心创业的赵鸿拉着王东晖和李治国创立了阿米巴资本。赵鸿曾在一封给创业者的信中写道,“当时我与王东晖认识已经19年了,他一路的发展和我的路径几乎是一致的,彼此非常投缘。而我同李治国认识也近11年,口碑网是我当时帮阿里巴巴买的。我们哥俩原来也都是阿里的老员工,大家一拍即合成了现在的阿米巴资本。”

  三位创始人的背景确实既贴合又互补。创立了口碑网的李治国对互联网有深刻的理解和判断,拥有创业实战经验,善于“从0到1”。而最早同在普华永道的赵鸿和王东晖则都有多年的投资经验,深知“从1到N”。在阿里,赵鸿参与了2005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并获得雅虎10亿美元的现金投资、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融资16.9亿美元、2008年防范微软公司446亿美元敌意收购雅虎而间接收购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2011年阿里巴巴重组支付宝、2011年20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配售等等重大动作,创立并管理阿里的投融资、财资、数据部门。

  有此背景,阿米巴资本将自己定位为“行业基金”——不仅是投互联网圈子里人,而且基金的GP和LP也都是行业里的人。

  募第一期基金时,本着“更用心去做”的想法,三位身家颇厚的创始人成为了最大的LP,最终募集的1.5亿人民币里,有一半都是GP的钱。

  “当时其实人民币并不好募,但是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最重要的是两件事:团队和钱。如果给美元的话要搭VIE架构,可能要花3到6个月时间才能拿到,那么人民币就会快很多。”赵鸿说。

  规模虽然不大,但是追求投资精品的阿米巴资本花了接近四年的时间才将一期基金全部投完。阿米巴的计划是,虽然投早期,但是可以希望投得精一点,每家多投一点,因此团队最终投资和看案子的比例大概是1%。

  独角兽就在精挑细选后出现:阿米巴成功投到了快的打车和蘑菇街的天使轮;A轮投入的项目“孩子学啥”被大众点评收购,使得阿米巴成为了新美大的股东。

  投到蘑菇街,来源于阿里背景的合伙人对于电商项目的天生敏感。而投资快的打车则是业界人脉之下的机缘巧合。王东晖在一次会议发言中曾说,当时投资快的,有一个要求就是要有一个好的CEO,而阿米巴在美国的一个项目创业者愿意回杭州来做快的。“当时那么小的一个公司就放弃了在美国的机会回来创业,所以我们基金才敢投。”

  现在,阿米巴仍然是滴滴快的的股东,而蘑菇街则以25倍的回报退出。这两个案子也使赵鸿发现,专注早期的一期基金虽然可以获得更高回报,但是也难以参与到公司后续的发展中。因此,在今年募集二期基金的时候,阿米巴除了7亿人民币的二期基金外,还募集了3亿人民币的跟投基金,专门用于投资组合中的项目跟投。

  并购退出:“TOBAT”

  要捕获独角兽,首先得找到能够供它生长的那片森林。阿米巴资本关注的领域主要是电商、大数据、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和广告技术五个方向。

  赵鸿说,其实4年前阿米巴看到的几个方向跟现在看到的方向基本没变,但行业却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此前阿米巴早期投资的中智诚,是一家专注个人征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此前生存艰难,“几次差点倒闭”。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发后,中智诚成为了首批拿到征信牌照的公司之一,收入迅速提升,投资者也纷纷找来。

  “很多行业、很多方向很早就有了,但是你一定要在行业和方向里沉淀一段时间,你的感觉就会越来越准,”赵鸿在TechCrunch北京国际创新峰会上说,“我们会看3年、5年以后会有什么大方向,然后再衍生出一些新的方向。比如电商和数据是完全逃脱不了的,互联金融和数据这两个方向也是完全逃脱不了的,这两个点就会把很多细分行业结合起来,所以这时候你的判断能力要提升到另外一个门槛。”

  抓住了变化,阿米巴就有了投资侧重:比如,在电商领域就不投团购,而投供应链方向的项目、在企业服务领域投发展潜力更大的SaaS、在互联网金融则不投偏C端,而是更看重资产匹配和管理的能力。基于这些判断,近期阿米巴投了电商供应链整合的米到仓、农业养猪SaaS猪之宝、互联网融资平台聚财道等。

  赵鸿说,由于此前的行业积累,阿米巴虽然也都会看各类投资平台上的项目,但最终投资的项目来源很多是来自朋友的推荐。他曾在文章中写道,阿米巴在判断是否值得投资的时候,往往有两个步骤:首先看其做的事情,必须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所谓的顺势而为,市场容量要绝对大。之后与创业者进行很多次面谈和沟通,甚至会去向创业者身边的人进行摸底,然后才会去考虑这个人未来能不能做出来一些事情。

  与一些执着于IPO的基金不同,看到大公司发展必然带来的并购需求,阿米巴资本对于并购退出的方式非常欢迎。赵鸿说,在看案子时,阿米巴也会特别关注BAT比较喜欢的、有可能被收购的案子。“我们是从公司出来的人,可能看的东西会不太一样。等着BAT收购当然风险会大一些,等于就把自己退出的空间缩小了,但是我们能感觉到这些案子确实是对BAT或者一些其他企业有帮助的。”

  从一期基金的退出情况来看,这条路确实挺顺。传课网以数千万美元估值被百度收购,孩子学啥卖给了大众点评,信策数据被挖财并购;而上市公司也是收购主力:麦苗科技被齐心集团3.38亿人民币收购,联创节能则出资13亿收购了新合传媒。阿米巴资本表示,如果将未退出项目按照账面估值计算,一期基金在三年多时间里的投资回报是数十倍。

  “我经常被问到自己做投资与在阿里巴巴做投资的不同点,可以将此总结为两个字——角度”,赵鸿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公司中做投资,大多需要根据集团的发展去定位投资方向,即所谓的战略投资,有时会投资一些市场前景不明的项目,但这个项目或许对集团本身的产品或者某个发展方向有很大帮助,所以战略投资不是纯粹为了赚钱。而现在自己所做的投资,还是偏于财务性的投资及社会责任感的投资。”(编辑林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