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赶不上烧钱速度 上门洗车O2O平台纷纷夭折

2015年11月04日 05:57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洗车O2O市场无法同时容纳如此之多的玩家,因此很多项目会在下半年或者明年由于无法完成下一轮融资而死去。而年中之后的资本市场遇冷,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近来,曾经拥有O2O洗车行业半壁江山的e洗车过得不太好。关闭上门洗车和上门保养业务的同时,又有近百名员工被裁的消息传出,其CEO也在今年5月离职。在这家挂着“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洗车”牌匾的公司关掉核心业务前后,陆续有媒体曝出十几家同类型公司倒闭的消息。人们不禁要问,O2O洗车行业为何如此短命?

  □曾经

  O2O洗车行业快速崛起

  “濒临倒闭”是最近一段时间里e洗车身上贴得最多的标签,而这家行业领头羊企业在半年前刚刚完成A轮2000万美金融资。

  关于e洗车的辉煌和成长,已离职员工陈亮(化名)详细讲述了公司的经历。

  “这个行业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火起来的,当时大约有三四十家。”陈亮说,赶集易洗车算是进入比较早的,在年初市场份额最大,而e洗车是在今年春节期间后来者居上的。之所以能追上来,是因为在春节期间很多用户在其它洗车平台下单,到店洗车才发现店面已经关门,吃了闭门羹。而在这期间,e洗车线下团队的员工放弃了休假的时间,一家一家走访洗车门店,与门店沟通春节期间可否不关门事宜,即使遇到停业的店面,团队的员工也会及时更新APP上面的信息,避免用户盲目下单。借助这一事件,e洗车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弯道超车,追赶上来。

  在此之后,e洗车于四五月份的时候推出了一分钱洗车的活动,当时每天有2万多单的业务量。虽然首单是一分钱,但是第二单第三单都会有返券,效仿滴滴打车。而且,e洗车线下的推广团队在全国覆盖了十五六个城市。基本上一个团队五六个人,看准一个省会城市,会到当地洗车门店一家一家去谈,可能半个月之内就会在一个城市上线。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e洗车发展迅猛,其在公司官网上号称“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洗车平台”,每天的新增用户量为两三万单。一个洗车员可以覆盖方圆5公里的区域,每天完成10-12单,最好的时候每个月能挣1.2万元左右,平均为8000元左右。

  也就在这个时期,整个汽车后市场O2O领域,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有40多家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涌现,而2014年入场的创业公司超过100家,涉及洗车、维修保养、汽车租赁、汽车金融保险等后市场各细分领域。

  毋庸置疑,这块市场在当时是片蓝海。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达6000亿元,同比增长30%,并预计2018年规模将突破万亿元。雨后春笋般崛起的O2O洗车企业,兼顾保养、保险美容等后汽车市场服务,用超低价的方式,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试图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现状

  众多公司纷纷倒闭

  现如今,登录e洗车官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则10月12日的声明:首先,公司因业务调整,上门业务已暂停运营,到店服务的相关业务仍会继续运营。其次,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着重向服务企业客户转型,将持续为现有合作伙伴提供优质服务,而创始人及创始团队对现有业务的调整也在有序进行中。

  而后,记者通过客服热线得到的说法亦同。

  即便是关于“是否关闭上门洗车和保养业务”的问题,e洗车现任CEO段东仁也不想多谈,“过段时间再回应”是段东仁唯一能回应记者的一句话。

  e洗车曾作为领头羊和行业里其他公司一同以烧钱抢客户的方式,叱咤过后洗车市场。而如今,那些和它一起叱咤过的“小伙伴”们,也纷纷关闭了上门洗车业务。

  云洗车,成立于2013年4月(未融资),于2015年1月关闭洗车业务。

  智富惠,2010年上线本地生活服务平台,2014年大推1元洗车。2015年1月倒闭。

  嘀嗒洗车,成立于2014年2月(未融资),于2015年4月关闭洗车业务。

  车8,2015年7月中旬宣布关闭上门洗车业务,这距其上线不过短短数月时间。

  赶集易洗车,由赶集网于2014年8月推出,在赶集58宣布合并后,10月1日,赶集易洗车并入58旗下的呱呱洗车,停止原有洗车业务。

  功夫洗车,10月24日在官方发布业务调整公告,关闭上门洗车业务,只保留上门保养和上门救援业务。

  具体从哪一天开始洗车O2O集体陷于不妙,没有具体准确的统计。但经过汇总,有一点可以确认,就是整个洗车O2O市场出了问题。

  □探因

  洗车用户转化率低

  探寻大批公司倒下的原因,或许得“解剖一只麻雀”——从个例谈起。

  e洗车前员工陈亮认为,就中国的O2O市场来讲,远远还没有培育成熟,第一批尝试者都是在培育用户习惯,为此花费了太多的资金。也就是说不烧钱引不来客户,但偏巧碰到了“寒冬”。在培养用户习惯的空当期,这时资本没有持续跟进,便导致夭折的现象出现。

  其次,他认为,洗车O2O存在一个逻辑问题,就是总想用高频的服务引来客户,然后再转化成增值服务,但其实转化率很低。比如e洗车,做洗车服务是肯定不挣钱的,所以公司是要把洗车用户导流到汽车保养、汽车美容和汽车保险这些业务上,这些才是挣钱的服务。而这些服务用户的转化率很低,比如洗车用户有1000万,但转到其他业务上,每天可能只有几单十几单而已。

  e洗车产品总监张宽曾透露,e洗车的洗车用户选择保养行为的转化率在5%-6%,从线上到线下保养汽车的消费习惯还远未养成。

  知名IT观察者洪波认为,单纯靠洗车很难建立一个稳固的商业模式。

  融资赶不上烧钱速度

  在年中时,时任e洗车CEO的张晶透露,e洗车在北京地区的日订单在1200单左右,而每一单的人工成本在20块钱上下,粗算下来每天人工成本就是2.4万元,而每个月则是72万元。但这也只是小头,张晶透露,用户习惯的培养是最“烧钱”的,e洗车每个月的洗车补贴要烧掉六七百万元。

  如此算下来,今年3月,e洗车获得的那笔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在同行们眼中虽然是笔令人羡慕的大手笔,但和其烧钱速度比起来,禁不起几个月的折腾。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烧钱太厉害,而新一轮融资没有到位。”另一位e洗车前中层员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按照e洗车日订单量高峰值计算,每天给出的补贴数目惊人,在6月之后,e洗车逐渐削减用户补贴规模。

  到店补贴方面,除了给予通过e洗车APP到店的用户一定数额补贴,e洗车平台还会给商户一定数额补贴;而在上门洗车方面,补贴的力度则更大:首单补贴金额在25-30元,第二单的补贴则在10元左右,前两单给予的补贴就最高达40元。

  洗车O2O市场无法同时容纳如此之多的玩家,因此很多项目会在下半年或者明年由于无法完成下一轮融资而死去。而年中之后的资本市场遇冷,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未专注做好洗车服务

  呱呱洗车的董事长郄建军虽然也认为O2O洗车转化率低,不过他认为,首先还是应该专注于做好洗车服务。很多公司出现的问题是,从最开始就没有把上门洗车当做一个生意好好去做,只考虑转化。

  郄建军说,很多公司在做上门洗车时一上来就瞄准的是保险、保养之类的业务,恨不得一口气吃成个胖子,实际上洗车本身是个好生意,“上门洗车就是刚需,公司每天几万单的生意就证明了这一点。”

  呱呱洗车或许是行业里目前为数不多的收支平衡的O2O洗车公司之一。至于关键性的盈利问题,郄建军也很有信心。他认为,从目前看,虽然还谈不上盈利,但至少呱呱洗车现在已经做到了收支平衡,通过控制成本和提高价格,现在成本已经基本覆盖,不再亏损,且现在洗车费每单已经提到了30元,长期来看肯定是个好生意。

  对于为什么很多家公司做不下去,呱呱洗车的优势在哪儿,郄建军解释称,“就像上面我讲到的,我们没有做其他的业务,而是专注于上门洗车,我认为这是各家很大的一个区别。”

  “把上门洗车作为一个入口没有错,关键是先把洗车这项业务做好。”天使投资人刘加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部分洗车创业公司只是在做平台,服务由第三方提供,涉及到很多线上线下协调的问题,很难为车主提供绝对统一的标准化服务。没有好的服务就没有好的用户黏性,没有黏性却想提供其他服务,用户很难去相信。刘加兵认为,O2O洗车行业虽然有一定问题,但不能说上门洗车的商业模式就一定不行。“烧钱”补贴培养用户黏性,必须有充足的资本加上标准化的服务,有了用户黏性,接入其他服务才具备前提。

  对于O2O洗车市场,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大胆预测,未来会有一些线下的大型连锁洗车店收一些互联网平台,因为本身这些洗车店之前就没有依赖互联网,本身就具备造血功能,可以把互联网当做一个工具,反过来帮助自身扩大用户量。

  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