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沪江网CEO伏彩瑞 在线教育独角兽养成记

2015年11月03日02:01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8日,沪江网正式宣布获得D轮10亿元人民币融资。按照某投资方此前的公告计算,沪江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又一家“独角兽”企业。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表示,互联网教育经过近两年的蓬勃发展,需要有一些反思和冷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资本“寒冬”并不是坏事。

  发展历程:

  从英语BBS到在线教育平台

  不得不说,沪江是一家很另类的在线教育公司。据说在创办后的前八年里,沪江一直没想好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即使是在D轮融资10亿元人民币、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现在,创始人兼CEO伏彩瑞仍然在说:“创办沪江,本不是为了成立一家公司。”

  “沪江”两个字,来自于伏彩瑞母校上海理工大学的原名“沪江大学”。沪江网创办之初,只是一个英语学习BBS。伏彩瑞说,创办这个BBS的初衷,只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学生没有钱,但迫切希望通过一种廉价的学习方式,提高外语能力。

  “在沪江的价值观中,有两条是这样的:产品为王、用户至上。我们做产品不是为自己,是为用户做的,所以对产品的前期需求以及产品推出之后整个运营反应,我们是非常关注的。使用我们产品的,不管付不付钱,你的留存、感受,比什么都重要。”伏彩瑞表示。

  数据显示,沪江目前拥有9000万名注册用户、合作机构近500家、合作老师超2000人,累计公开课超2万堂。

  在聚集大量用户的基础上,沪江又在自己的定位上增加了一项——“构建教育生态”。伏彩瑞表示,沪江的核心竞争力正来自基础平台的建设。“除了最擅长的语言领域,绝大多数的领域我们都是开门合作,将我们的用户、将我们的技术和产品与其他的伙伴共享,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共享模式。包括我们自己在构建自己产业的上下游时,也有开放平台,是一个所有人可以方便地进来,随时进来、随时出去的开放平台的模式。”

  “我们会极大地帮助那些真正想去做教育的,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愿意将教育做好的创新、创业者一起,把他们的事业做好,等于说把我们形成整个互联网教育的平台和生态。我们有一整套的计划,现在正在逐步地形成和实施中。”伏彩瑞称。

  盈利模式:

  从免费资源到付费用户

  2001-2009年,沪江从最初的8万元起家,先后以广告收入、企业赞助的方式摸爬滚打,直到摸索出一套特有的盈利模式。

  沪江产品中,既有通过社群功能实现的C2C,也有通过独自研发或外部采购而来的B2C和B2B2C,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具体而言,由BBS起家的沪江网上不仅有用户,也有大量内容生产者。通过SNS模块,沪江收获的课件和师资达到数十万之多。

  从最初的英语到现在的9个语种,沪江网为用户提供多种学习产品,包括语言学习包、语言学习卡、语言学习书本等软硬件产品,并提供付费的VIP服务,为用户提供从学习计划制定到学习结果检测一整套一对一服务。此外,沪江为企业客户提供打包产品,按照企业需求定制语言学习产品。

  据了解,目前沪江网80%左右的收入来源是网校和电商业务,另外20%来自广告。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收费产品与服务在沪江业务体系中只占很小比例,但由于用户基数庞大,足以给沪江带来稳定的收入。根据沪江提供的数据,2014年“双12”,沪江单日营收超过650万元人民币,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目前,沪江正向“微课”方向发力,以适应其移动化战略。伏彩瑞表示,微课的最大意义是尽快地让更多的人快速体会互联网教育。“微课时间比较短,3-5分钟以内,个头也比较小。所以不管是易于接受性、传播性,还是内容的紧凑性,都能够让很多的人接受,而且也降低了体验和使用互联网教育的门槛。沪江在这个领域里会尝试各种方法,最后通过数据的方式,越多越好。”

  发展方向:

  用互联网颠覆知识获取方式

  沪江本轮融资由汉能投资集团、软银麟毅、皖新传媒、中民投、为顺基金、马赛资本、中汇金、磐石资本等主要投资者参与。伏彩瑞表示,沪江目前已完成股改工作,并做好了在国内上市的充分准备。

  在此之前,沪江已与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柯林斯集团、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近百家国内外出版机构达成深度合作。而此次沪江投资方之一皖新传媒不仅拥有优质出版渠道,同时在安徽拥有校园渠道以及文化消费门店渠道。双方未来将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材教辅销售、教育培训服务以及数字教育内容展开合作,共同构建B2C、C2C学习平台。

  在资本“寒冬”中获得10亿元人民币融资,无疑吸引了业界的大量关注。“毫无疑问,今年是整个环境的‘寒冬’,而不光是教育产业。互联网教育产业,才经过了两年左右蓬勃的发展,很多企业可能还处于之前不细想、逮一个方向就做的阶段。对于那些切入点正确、立场坚定、真正想做好互联网教育的创业者来说,我认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当外面白雪皑皑,已经没有什么人来你们家拜访叩门的时候,反而是关起门来静静地完成自己家里面‘作业’的大好时机。”伏彩瑞表示。

  目前,沪江确定了“平台化”和“移动化”两大战略方向,即集成沪江的学习资讯、学习工具以及沪江网校和CC课堂两大课程平台,强化学习型社交关系,打造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学习系统。

  如前文所说,最初成立沪江,伏彩瑞并不是要成立一家公司。“我们做互联网教育,从来不是为了当外语培训专家,而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改变、颠覆人们对知识获取的方式。”伏彩瑞称。

  北京商报记者 闫文亮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沪江网互联网移动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