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无需出示证件直接收件

2015年11月02日 10:0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15部门决定,全面落实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制度。快递“实名制”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昨日是快递“实名制”实施第一天,各家快递公司执行情况如何?华商报记者走访五家快递公司,用热播影视剧人物和影视明星的名字成功寄出装有酒精、打火机等违禁品的快递。在此过程中,并未有快递公司要求开箱验货或进行实名登记。

  走访5家快递公司 顺利投递打火机等违禁品

  昨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包裹了5个快递,每个里面都装有打火机、酒精等违禁品,并另外混装了一些药品、玩具、书本等,分别前往五家快递公司进行邮寄。结果发现,虽然个别快递公司投递站明确标识“实名制”,但没有一家执行这一政策。体验结束后,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华商报记者及时取消了这些订单。

  申通

  柜台贴“实名制”新闻但没照做

  中午12时5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邮电北巷的申通快递投递站,投递站内的柜台上放着前不久华商报报道的快递“实名制”登记的新闻,恰好有市民在投递站内寄快件,工作人员并未提出需要出示身份证件。

  记者将装有玩具、酒精、打火机的快件交给工作人员,其并未开箱验货,咨询完目的地后告知了价格,随后就给了记者一个快递单。记者随意填写了发件人姓名“林殊”,这是近期热播的影视剧中的人名,工作人员并未核实身份信息就直接收件。

  顺丰

  询问“是否有电池”后封装收件

  下午1时1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红缨路的顺丰快递投递站,几名快递小哥正准备出门。看到记者要寄件,他们表示可以直接收。

  记者将装有玩具、酒精、打火机的密封快件(玩具纸盒)交给快递小哥,快递小哥询问得知是玩具,继续追问是否有电池,被告知没有后,他并未开箱验货,直接给了记者一个快递单。记者填写的发货人姓名为影视明星“赵丽颖”,电话也为假电话,但快递小哥对此均未核实,直接封装后收件。

  圆通

  摆放“实名制”标牌却不执行

  下午1时2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朱雀大街的圆通快递投递站,投递站门口摆放了一个标牌,上面写着“请主动出示证件,配合开箱验视!”

  记者将装有药品、酒精、打火机的快件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随即询问里面是什么。

  在得知是药品后,该工作人员拿起快件摇晃了几下。随后,他就开始封装快件,并将快递单交给记者。

  这次,记者填写的发货人姓名为影视剧人名“黄蓉”,工作人员同样未核实身份随即收件。

  EMS

  询问物品后收件,无需出示证件

  下午1时4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含光路的中国邮政EMS快递投递站。

  记者将装有药品、酒精、打火机的快件交给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是药品,随即称重,然后将快件放在旁边的一堆快件中,给了记者一张快递单。

  记者填写的发货人姓名为小品演员“宋丹丹”,上述工作人员因为忙别的事情,随后又来了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进行结算收件。整个过程中,无人要求开箱验视和出示证件。

  韵达

  只询问不核实,直接收件

  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在网上下单韵达快递,快递小哥随后赶到收件。

  记者将装有书本、酒精、打火机的快件装好后交给快递小哥。他得知是书本后并未开箱验货,并在填写快递单后直接收件。这次,记者填写发货人姓名时用的名字是“千寻”。

  市民声音

  有人担心泄露隐私 有人称有助于买家维权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几家知名快递公司后,发现快递公司不仅没有实施实名登记,连本该进行的开箱验货也省了,这让人感到担忧。如果真有不法之徒寄危险品,岂不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作为网购一族,如何看待快递“实名制”?市民张珊担心,“以前寄快递只要查验物品就可以了,快递员大都是陌生人,实名登记会不会泄露我的个人隐私?”

  市民王燕培则表示支持,觉得网购的包裹一旦出现问题,实名制肯定有助于买家维权。再买假货就可以向工商部门实名举报,找到卖假货的人了。还有之前媒体报道,无良商家为了报复买家差评,匿名寄来粪便、寿衣,买家非常气愤却根本无可奈何,施行“实名制”后对卖家行为也是一种约束。

  快递公司

  “实名制”需慢慢推进 快递小哥称“熟人不强制”

  “我们已经下达通知,要求所有营业网点严格执行‘实名制’登记。”昨日,某快递公司西安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综治办下达的通知,国家邮政管理局专门对他们进行了开会培训,他们也已经在员工中对这一政策进行解读,要求从昨日起,所有营业网点开始实行实名登记,市民寄件需要出示身份证、军官证、学生证、结婚证等有效证件。

  “刚开始用户的认知度可能不够,需要慢慢推进。”该负责人称,执行起来最大的困难就是用户的认知度,这会影响这一政策的落实实效性,对此他们会慢慢推进,做好用户的解释工作。而开箱验货这一规定一直都在执行,要求营业网点严格执行违禁品的相关规定。

  快递小哥小何说,公司要求他们当场查验用户的身份证,尤其是对于生面孔,但是为了方便客户,熟人他们一般不太会强制要求。

  他山之石

  不一定用身份证登记 可用手机号等方式确认身份

  快递“实名制”到底该如何推行?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合肥已执行快递实名制登记,并且很快就要出台相关细则对此作具体规定。

  至于实名制如何落实,采用身份证登记是否涉及个人信息泄露,合肥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并不一定就是采用身份证登记的方式,也可以采用登记手机号码等方式确认个人身份。” 华商报记者佘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