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出租车份子钱降300元:被专车逼上改革之路

2015年11月01日 07:49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兰州市将推出一系列出租车行业改革新政,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份子钱将从3950元降至3650元”。专家认为,互联网“专车”等新兴出租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最终走上了改革之路。

漫画/高岳

  □ 本报记者 赵志锋

  凌晨6时许,甘肃省会兰州,大地还在沉睡,“的哥”小张已吃完一大碗热腾腾的牛肉面,身体暖暖地开着出租车上路。

  《法制日报》记者是小张这天的第一位乘客。记者笑着问:“‘份子钱’都给你们降了,还这么拼的挣钱啊?”

  “听说了,每个月‘份子钱’要降300元,一天平均10块钱,算给夜班一半,也就是5块钱。”小张哑然一笑,“一晚牛肉面的钱都不够!”

  近日,兰州市城运处向外界透露,该市将推出一系列出租车行业改革新政,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出租车月承租金(俗称‘份子钱’)将从3950元降至3650元”。

  据悉,这是兰州多年来首次下调出租车“份子钱”。专家认为,互联网“专车”、“公车公营”等新兴出租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最终走上了改革之路。

  “份子钱”降了饭钱有了

  “虽然只降了300元,但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好事,一个月的午饭钱就出来了。”和“的哥”小张的看法不同,王师傅认为,降低“份子钱”确实为驾驶员“减了负”。

  除了备受关注的“份子钱”下调,这次新政的措施还包括出租车经营期限将从现行的8年缩短至6年,承租押金由6万元减少至3万元,尚在运营期内的出租车的多余押金由车行分批次退还。

  “的哥”小张认为,经营期限缩短和承租押金降低,对驾驶员而言,都是好事。“原来的8年承租期限,最后两年车况如果不好,挣得钱就全都修了车。”

  此外,今后,兰州出租车内座套、驾驶员工装、车身徽标涂装也将全部统一,以此提升出租车行业整体形象。

  “降‘份子钱’的消息车行还没通知,但统一的工装已经领取了。”小张指着身上蟹蓝色的新工装对记者说。

  “公营”出租打破行业垄断

  “‘份子钱’降低,应该是政府出面干预了。”对于缘何会降低出租车“份子钱”,“的哥”小张如是认为。

  但外界普遍认为,兰州公交集团进军出租车行业,为行业掀起波澜,推动整个行业改革,其中包括降低“份子钱”。

  今年8月27日,兰州公交集团500辆新出租车正式投放,与其他车行相比,这批出租车采取“公车公营”的管理模式,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但社会效益优先。

  据了解,这批“公车公营”的出租车,每辆出租车配备一名驾驶员,除应聘成功后缴纳3万元的备用金(辞职后退还)外,驾驶员每月需向公司缴纳3650元的“单车责任定额”,其余收入归驾驶员所有。公司同时提供社保代收代缴服务,驾驶员有缴纳社保意向的,每月共缴纳社保及“单车责任定额”共计4860元。同时,运营期限是6年。

  业内人员表示,“公车公营”的出租车,驾驶员缴纳的3650元的“单车责任定额”,类似于其他车行的“份子钱”;而缴纳的3万元备用金,也类似于承租押金。巧合的是,这次改革的措施,与“公车公营”的出租车实施的政策如出一辙。

  “公交集团进入出租车市场,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出租车行业垄断的现状。”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莫兴邦博士认为,“公车公营”的出租车实行企业化、员工化管理,并创新提出了“单车责任定额”,既保障了企业效益,也实现了员工利益最大化。

  传统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兰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存在企业经营“多、小、散、弱”问题,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拒载、漫天要价等问题广受诟病,改革呼声强烈。

  在“的哥”小张眼里,“打车难”并非全是出租车运力不足造成。“市民一直喊高峰期打不上车,可是我堵在这头,你在那头打车,肯定难打车。”

  而对于“公车公营”出租车的投放,小张表示,确实推动了出租车行业改革。“但公交集团肯定今后还会投入出租车,2至3年内兰州地铁开通后,可能会停运一批公交车,驾驶员极有可能被安排在出租车行业。”

  事实上,2014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专车”的迅猛发展,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冲击。记者采访获悉,虽然“专车”在地处内陆的兰州还未形成气候,但其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面对‘专车’、‘公车公营’等出租车新形态的冲击,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势在必行。”莫兴邦认为,打破垄断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也是社会转型的必然趋势,传统出租车行业不改革,就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莫兴邦表示,出租车作为一个城市的公共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最终形成“的哥”能承载、乘客能承受、社会能接受的平衡状态,达到破解行业乱象的目标。

  “回到这次‘份子钱’的降低,它的意义在于打破了原有的企业垄断,让实惠回归市场、让利益回归市场、让公平正义回归市场。”莫兴邦说,今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方向还要建立健全法制机制,打击黑车运营链条,切断垄断利益空间,从而确保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