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加入百度系 一次市场的自我优化

2015年10月28日02:4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头条评论

  烧钱和同质化,是互联网企业竞争的必由之路。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决定了“小而美”难以生存,规模足够大才能有稳定的赢利模式。在市场上,相爱相杀,不过是利益二字。

  虽然这一年距离结束还有两个月,但已经可以“定论”,2015年是互联网公司联姻之年。

  年初,滴滴和快的合并;4月,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9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10月,携程去哪儿也在一起了。

  这8家公司,都曾经是竞争对手,有的甚至曾是你死我活的“仇敌”。但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在市场上,相爱相杀,不过是利益二字。市场残酷而又美好,正体现在这里——市场具有自我优化的能力。

  具体到百度与携程的此次交易,可谓市场自我优化的经典之作。原本,百度旗下的去哪儿网,以后起之秀的姿态,对携程形成严重的威胁。去哪儿与携程,都属于在线旅游行业的巨头,去哪儿网虽然在体量上距离携程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其增速远超携程。这决定了二者之间的竞争态势,一个攻,一个守。第二名与第一名之间的攻守,往往是双方都很辛苦,反而会给第三名获得机会。显然,长久厮杀下去,获益者,很有可能是第三名和第四名。

  厮杀并非不理性,停止厮杀一定是理性之举。突然之间,百度和携程宣布了合作,百度用去哪儿网的约45%股权,换得携程约25%的股权。换股结束之后,携程成为去哪儿的第一大股东,百度成为携程的第一大股东。这样一个方案的完美之处在于,在结束了厮杀之后,将二者的协同效应发挥到最大。原本,携程和去哪儿各有所长,但双方一个为了防御一个为了进攻,出于竞争的需要,一方面烧钱不可避免,一方面会导致双方业务的同质化。

  这种局面,在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和大众点评之间的竞争中,屡见不鲜。烧钱和同质化,是互联网企业竞争的必由之路。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决定了,“小而美”难以生存,规模足够大才能有稳定的赢利模式。在烧钱不可持续的情况下,上述企业,终于从大打出手走向了谈判桌,最后成功联姻。

  但是,携程和去哪儿的“在一起”,还要比其他几家公司的合并更有看点——从百度的视角看,这次联姻不仅仅是一次在线旅游业务的整合,而是对百度的O2O战略一次重大利好。众所周知,O2O目前是百度转型的主攻方向,其旗下的糯米网,是生活服务类O2O业务的重镇。糯米网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在此之前,大众点评和美团打得不可开交,反而有利于第三名的糯米,但随着老大和老二的合并,处于第三的糯米晋级第二之后,势必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如今,随着携程加入百度系,携程+去哪儿,在酒店旅游业务方面的优势,将会把大众点评和美团的酒店业务形成重大阻击。尤其是对于欲从餐饮团购领域抽身而大举进军在线旅游市场的美团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坏消息”。从这个角度来说,百度与携程的联姻,不仅仅是百度对在线旅游市场的,也是对美团和大众点评联姻的一次还击。

  眼下,有人说资本寒冬已经来临。这或许体现在互联网企业烧钱不再那么任性,但也体现在以更理性的方式布局。上述公司的合并与联姻,是互联网市场“非理性繁荣”之后的阶段性变化。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化解恩怨、减少成本、协同利益,既显示了相关公司成熟,也显示了市场的理性和力量。

  □王一土(财经评论人)

  (原标题:携程加入百度系,一次市场的自我优化)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携程百度大众点评去哪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