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借开放物流突围电商竞赛

2015年10月28日05:02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平台物流或将成为自建物流电商企业扩大收益增强竞争的重磅武器。亚马逊中国昨日宣布,平台正式启动“亚马逊物流+”战略,向国内所有电子商务企业和传统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方案。

  市场潜力大 仍存痛点

  亚马逊的仓储物流方案包括仓储运营、运输配送、跨境物流等服务,即企业可以借助亚马逊中国的物流体系“引进来”、“走出去”。不仅是亚马逊中国,同样自建物流体系的京东已开始接入平台物流,苏宁云商方面也正计划在配送能力较为富余的地区把平台物流引入,为更多平台商提供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

  据国家邮政局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亿件,增幅约40%。国内物流的规模增长迅速,但依旧存在缺乏库存规划、跨境能力不足、破损率丢失率高等痛点。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薛小林表示,中国物流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综合竞争力仅列28名,看到中国仓储物流广大的市场潜力,亚马逊中国可利用大数据供应链以及物流体系加速开拓国内物流市场。

  分摊物流成本 扩大收益

  万擎咨询CEO、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在国内,电商抢夺市场是以价格战为主,相比国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且残酷,因此亚马逊来到中国后竞争力不够强劲,仓库较难达到完全饱和状态。

  在他看来,亚马逊中国的仓储设备在国内已相当完善,且配送体系较为发达,开放物流体系提供仓储运输、配送管理等服务不仅分摊了自己在仓储物流上的成本,还可以让自己的仓储更加充实、配送更加高效。

  数据显示,亚马逊目前在中国境内有13个运营中心,全国1400多个城市区县可实现当日或次日送达服务,全国设立5000多个自提点。

  京东则拥有七大物流中心,在44座城市拥有166个大型仓库,以及全国2043个区县4142个配送站和自提点。

  注入竞争压力 寻空白商机

  鲁振旺认为,亚马逊此举还可以吸引竞争对手如天猫、京东等平台上的商家,有利于亚马逊在行业内注入一定的竞争压力,但在未来整个电商领域的整体格局上不会出现太大变化。在人员、仓库面积等方面,亚马逊中国作为美国物流解决方案的鼻祖,在国内放开较晚,目前相对弱于在中国的后起之秀。

  亚马逊正从企业物流走向物流企业。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主任戴定一表示,亚马逊中国开放物流体系允许合作伙伴进入,为它自身发展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如奢侈品物流服务在国内存在很大空白,亚马逊中国可以尝试为商家提供定制化物流体验与服务。

  戴定一认为,当前所有电商企业面临的一大共同问题便是平台的责权并未明确,即电商企业与物流企业合作过程中,出现问题责任应由谁承担。如网购平台卖假货该由谁负责,约车软件出现事故时平台是否有责任先行赔付等。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茜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亚马逊物流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