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去哪儿合并获市场看好 科技企业掀合并潮

2015年10月27日09:33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林菁菁)中国在线旅游网站携程周一宣布,与同业去哪儿的最大机构股东百度达成换股协议,通过股权置换投资去哪儿,以扩大其在中国规模日益扩大的境外游市场上的份额。

  根据外媒估算,交易总价值为34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持有去哪儿约45%的股权,百度将持有携程25%的股权。彭博数据显示,携程与去哪儿的合计市值约为156亿美元。目前,携程的市值为106亿美元。去哪儿的市值为52亿美元。

  合并消息公布,刺激携程、去哪儿和百度周一股价大涨,携程暴涨22.11%突破了90美元,报收于90.78美元,并创下历史新高,去哪儿股价大涨7.92%报42.65美元,百度股价涨5.48%报166.24美元。

  两家企业合并获市场看好

  两大在线旅游企业合并,获市场普遍看好,高盛周一发布投资报告,将携程和去哪儿股票评级双双从“中性”调高至“买入”,将携程目标股价从85美元调高至94美元,将去哪儿目标股价定为48美元。高盛指出,行业整合将使携程和去哪儿受益。

  高盛分析师David Jin称,在线旅行行业的整合已经出现,这将改变投资者看待长期竞争趋势的方式。携程和去哪儿已经是机票预订市场的领先者,料在酒店预订市场,类似的市场集中趋势也将出现。预计到2017年,携程和去哪儿在机票和酒店预订市场的份额将约为80%。

  SummitResearch的分析师Henry Guo也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此项交易大大提升了两家公司未来数年的盈利改善的可能性,携程和去哪儿可能占据70-80%的酒店和机票预订市场的份额。”

  中国在线旅行市场前景乐观

  此外,对于整个中国在线旅行市场前景,投资界也认为非常乐观。David Jin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旅行市场的规模将超过当前的3倍,达到2000亿美元,而超过50%的旅行预订将通过在线渠道进行(2014年为28%),与发达国家达到类似的水平。”David Jin认为,在线旅行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中最具前景的领域之一。

  另一方面,咨询公司China Luxury Advisors和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的报告也预计,今年中国游客海外支出将增长23%,至2,290亿美元,到2020年将增长近一倍,至4,220亿美元。

  合并主要是受资本驱动

  至于两家企业合并原由,市场普遍认为,是受到资本的驱动,从2014年全年来看,去哪儿共亏损18.5亿元,亏损额超过了2014全年的总营收。截止到2014年第四季度末,去哪儿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价值仅剩下15亿元。去哪儿在快速扩张的同时,自身的盈利能力变成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浪科技引述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称,互联网的发展到了并购整合期到来,行业集中度和成熟度在加强,在线旅游细分市场也不例外,大势所趋。在线旅游价格战造成的烧钱大战不可持续,资本寒冬的到来使得众多互联网企业报团取暖。

  南方日报引述6人游旅行网CEO贾建强指,合并这对携程和百度是非常利好的。去哪儿一直严重亏损,合并后能够降低价格战的消耗,也会带来比较好的影响。在线旅游行业业务形态和变化太快,如果一味停留在已有业务的价格战里面,就不能抽出精力来拓展和拼杀新业务。

  中国科技企业掀并购大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中国科技企业掀起重组并购大潮,5月,“携程”以4亿美金收购竞争对手“艺龙”,成为艺龙的第一大股东;10月8日,“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此前还有“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优酷”与“土豆”合并。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不包括这笔交易,过去一年中涉及中国公司的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总额为625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从对手到队友,闪婚的背后是行业价格战的激烈,如果不在行业内开展大规模并购,价格战将愈演愈烈,盈利也将遥遥无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去哪儿携程合并科技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